【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 / 04 / 27 |第360 期 | 訂閱 / 退訂電子報 | 看歷史報份
 

學習主題 照片要「犀利」,學好對焦最重要!
新書搶鮮報 設計的邏輯:INFOGRAPHICS 深入人心的視覺法則  
                              Excel 效率 UP! 快速完成工作的技巧

學習地圖 只要能精確掌握影像的色彩,就能得到更美麗的照片!
活動快遞 旗標好讀系列
延伸閱讀主題 事故後修車,車主該如何避免當肥羊?
                                  生技類股掛牌價是怎麼訂出來的

  專家證言 Panasonic Lumix GX1 功能解析•選單操作
  專家證言 Panasonic Lumix
  GX1功能解析•選單操作

  修圖精技


 
 
 


照片要「犀利」,學對焦最重要!

對焦模式可配合相機對焦點的設定 (AF 區域模式, 見後文), 來指定拍攝時所要採用的對焦方法, 在 Nikon 相機中, 除了 MF 手動對焦外, 自動對焦 (AF) 可分為以下 3 種:

AF-S (單次伺服 AF):在半按快門對焦時, 就會鎖定焦點 (對焦距離不再改變), 適合於拍攝風景、靜物等靜態主題。

AF-C (連續伺服 AF):只要半按住快門鈕, 相機就會配合拍攝主體的移動狀況, 不斷地微調焦點、並持續對焦, 適合用於拍攝動作 (移動) 中的動態主題。

AF-A (自動伺服 AF): 由相機來判別所使用的對焦模式, 若拍攝主體靜止時, 就以 AF-S 模式對焦;一旦主體非固定於對焦點上, 則自動切換為 AF-C 對焦模式。

目前除 D3000 之外, 其他各款相機都可從資訊顯示畫面中進行設定, 如下之操作步驟。

風景、建築、靜物等主體, 甚至是人像外拍, 單次伺服 AF模式是最快速、也最直覺的拍攝方式, 只要對焦在眼前所要突顯的拍攝景物, 就不會中途 "跑焦" 到其他地方去, 也能更明確地了解合焦位置

像照片這張在飛翔中的海鷗, 即使相機能對到焦, 也會立刻就偏移了對焦點位置, 這時候就要善用連續伺服 AF模式, 讓相機可以持續追焦被攝主體, 好捕捉到最高潮的精彩瞬間

如果拍攝主體可能一會兒靜止、一會而移動, 無法確認其動作狀態時, 為了避免誤判快門時機, 拍出不理想的畫面, 這時就可以改用自動伺服 AF模式, 這樣就不怕任何的萬一囉!

AF 區域模式中可配合焦點設定 (單點或多點) 來選擇相機對焦點的方式, 只要能依照拍攝主體選出最佳設定, 就能更準確地對焦;本功能正因為如此重要, 故 Nikon 相機多可直接由 LCD 螢幕 (或機身) 上直接加以設定。

在自動對焦 (AF)功能下, 若半按快門對焦、並持續保持“半按” 狀態, 這時還會分成 種 AF 對焦模式 ── 會與對焦主體保持連動的 AF-C 模式, 和不再與之連動的 AF-S 模 式, 這種『 AF 區域模式』( = 對焦點的選擇 )+『 AF 對焦模式』 (= 對焦方法) 必須依照 不同的拍攝主體來調整, 才能把照片拍好!

D3000、D3100 的AF 區域模式項目位於(拍攝選單) 中。

D90、D5000、D3000 等機種共搭載了 4 種模式的 AF 區域模式, 這 4 種模式各有其適合的拍攝主體與拍攝條件, 所以您一定要先瞭解相關設定的作用與差別, 才能善用與熟練 AF 區域模式, 並根據拍攝主體做出最佳的選擇。

由於只以選定的對焦點 (如中央對焦點) 進行合焦, 因此最適合用於拍攝靜態主體時使用 ── 這張照片中模特兒的雙手在主體面前, 也就是所謂 "前景模糊" 的照片, 因此只需要將對焦點對在模特兒的眼睛, 就不會 "跑焦" 到其它地方去;如此就能快速合焦在模特兒身上, 而前後景也會自然地呈現出漂亮的模糊散景。

動態區域 AF 模式再搭配上 AF-CAF-A 一起使用, 即使已合焦的被攝主體偏移了對焦點, 也可用周圍的其它對焦點來持續追焦, 所以最適合用來拍攝無法預測動作的拍攝主體 ── 如小孩、寵物、飛羽等;就像範例中的蝴蝶在花叢間精力充沛地飛進飛出, 即是沒確實合到焦, 也還可繼續追焦拍攝。

由於 Nilkon 相機具備可偵測被攝主體、並自動選擇對焦的功能, 即使是剛拿到相機的初學 者, 也能拍出不錯的風景照或隨拍快照。像範例這張拍攝『牧草人』的影像, 由於主要的 被攝主體就位於畫面右側, 所以相機就會自動地對焦在預期的地方 ── 但如果想拍出類 似前面那種 "前景模糊" 的照片, 本模式就不太適合了。

.....更多內容請見《Nikon 入門相機 100% 手冊沒講清楚的事

TOP
 
 
設計的邏輯:INFOGRAPHICS 深入人心的視覺法則

設計的邏輯:INFOGRAPHICS 深入人心的視覺法則

你知道如何做到一圖解千文嗎?為什麼有些設計,不用解釋也可以一看就懂?好的設計,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邏輯與規則?好的資訊圖表並非理所當然,而是精心設計而成。這一切都是有邏輯可循。本書深度剖析 76 個視覺化圖表的關鍵技巧,讓你的設計徹底深入人心!

........ 更多內容>> 





Excel 效率 UP! 快速完成工作的技巧 (2010, 2007, 2003 適用)

Excel 效率 UP! 快速完成工作的技巧 (2010, 2007, 2003 適用)

製作 Excel 報表, 最累人的工作就是輸入資料了, 那真是耐心和毅力的考驗!除了得手動一筆筆輸入之外, 有可能還會不小心輸入錯誤, 因此如果能讓大家稍微輕鬆個一秒兩秒也好!本書將教您超便利的操作秘技, 讓您快速完成資料的輸入並且將表格整理成一眼就懂的格式!

......... 更多內容>> 





  TOP
 
 


只要能精確掌握影像的色彩,就能得到更美麗的照片!

Camera Raw 的 HSL / 灰階頁次可利用 HSL (即俗稱的 HSB) 色彩空間來調整顏色, 其中 H 為色相 (Hue)、S 為飽和度 (Saturation)、L 為明度 (Luminance), 這 3 個屬性都可獨立調整, 因此可進一步地調整影像的明亮度與顏色。
此外, 一旦勾選轉換為灰階選項, 就能創造出階調更為豐富的黑白影像。

首先請切換到 HSL / 灰階頁次, 明度標籤頁裡可分別針對 8 種色相調整色彩的亮度 ── 如此例我們讓讓天空變暗, 然後讓紅磚變亮。

接著,飽和度標籤頁同樣也可針對 8 種色相來調整飽和度, 在此我們提高了天空與紅磚的飽和度, 經過這樣的調整後, 影像的色彩就變得格外分明、亮眼。

由於 HSL / 灰階頁次可各別設定每一個色相, 所以您可在調低明度之後, 再拉高飽和度, 如此就能避免在顏色過度飽和的前提下, 修出高飽和度的影像。

至於色相標籤頁則是可改變影像的 "顏色", 像在這裡, 筆者就刻意將天空調成青色、把磚牆調成酒紅色、雜草變成了亮綠色。此外, 這種調整方法也可以在調校顏色時使用。

當勾選 HSL / 灰階頁次裡的轉換為灰階選項, 就能將影像轉成灰階模式, 此時若進一步調整灰階混合標籤頁中的各個色相值, 不但不會改變原影像的色階曲線, 還能調出更富明暗對比的層次感, 創造出階調豐富的黑白影像

再者, 您還可以和基本、色調曲線等頁次相互搭配使用, 就能修出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黑白影像。最後, 如果要將黑白影像列印輸出, 請記得將圖檔儲存成 RGB 格式, 而非灰階格式。

........ 更多內容請見《日本 10 年 DSLR 數位攝影修圖精技

 
 
訂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親子教養新書送給你
聯合電子報慶祝【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作家出版新書《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現正舉辦訂報贈書活動,凡於4月30日前訂閱,即有機會把好書帶回家!

iPad入手 小心多種疼痛上身
錯誤使用iPad,不排除會導致其他全身性問題。因此無論是使用iPad或是電腦,應每半小時起身活動、走動,不要長時間緊盯著螢幕不休息。
 
旗 標 出 版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地址:100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1號19樓 電話: (02) 2396-3257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內容讚賞有加,希望能轉載,還請務必來信告知 ! 以便於處理。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