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9∣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讀書吧

 
>>消息快遞

村上春樹首部自傳性隨筆 ─ 身為職業小說家

>>行家觀點

晉級新聞

>>產業動態

Blendle︰iTunes模式賣文章,能對抗標題黨、拯救傳媒嗎?

2017國際書展 推五大改革要重振出版業

不再「唸書」的未來?紙本書消逝將帶來什麼改變?

亞馬遜Kindle全球副總裁:電子書反能帶動紙書銷量

提振出版產業才能拯救未來台灣經濟

發展電子書,改革台灣出版產業

>>活動看板

走!一趟味覺的旅行!閱讀日本再發現

 

村上春樹首部自傳性隨筆 ─ 身為職業小說家

udn 讀書吧

  村上春樹第一次真正面對全世界讀者,深入思考、詳盡敘述自己所寫小說的現場,和背後文學涵養。出乎讀者預期的一本書,終於出現!...more
 

晉級新聞

那福忠

近來出現了一個新名詞 "Next Level Journalism",意指下一層級、也就是進一層級的新聞,為便於解說暫譯「晉級新聞」。新聞要晉級,表示現在的新聞有改進的空間,要改進什麼?只有一句話:取得大眾的信任,這是最近世界報業協會在哥倫比亞年會上的重要主題,以重生的信任為基礎,與群眾建立關係,增加新聞媒體的社會精髓能量。世界編輯論壇總裁 Marcelo Rech 做這樣的闡述。

他說,取得讀者的信任,簡單的說就是把驗證過的事實,精準不偏的報導出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並不容易,可能面對違反新聞自由的威脅,也可能與網路的流傳相反,而經常為各種利益團體所索求。所以打破過時與失效的編輯部,用專業的獨立編輯製作可靠、有吸引力的內容,是唯一現代化又展望未來的做法。為此,他提出項五原則,呼籲全球的新聞媒體重視。

(晉級新聞五原則:圖片取自世界報業協會網站)

  1. 可靠、獨立、精準、專業、倫理、透明、廣泛,是今天超量資訊的世界裡,新聞與大眾建立堅定關係的基礎價值。
  2. 晉級新聞不同於一般內容,區別在用高警覺度,不斷的查詢與核實社群網路的流傳。雖然認同社群網路可以作為專業新聞的槓桿,但需要進一步查證。
  3. 晉級新聞的任務,在以查證過的高品質資訊,正面的服務社會,所建造的新聞品牌,視同可信賴的證明。
  4. 晉級新聞的要求,要超越基本事實的描述,進而分析、連貫、調查、與意見表達,從制式的新聞移轉到有能量的知識。
  5. 晉級的新聞,必須用真誠信任、社會關聯、合法利益來帶動。

倫理新聞網路 (Ethical Journalism Network) 率先支持這五原則,說在新的資訊景觀裡,強化編輯的角色,重新把新聞定為基石,是急迫要做的事,這樣讓我們不再恐懼施行新聞的基本原則,負責任的傳播,與自由的表達。

華爾街日報副總編輯 Matt Murray,也提出七項新聞晉級的指導原則,來與讀者維繫良好關係。新技術讓讀者增加新的期望,所以要改變編輯文化,提供多種平台的新聞服務成為重要的一環。給讀者想要的內容、不是編輯想要給讀者的內容,除了財經傳統,華爾街日報又增加了政治、時尚、體育的報導,更進一步把全球各主要城市納入體系,擴大全球化報導的光譜。

突發新聞分秒必爭的告訴讀者,更是華爾街日報的一大特色,去年率先報導美國十大併購交易案的八件,為其餘新聞媒體所不能。而保留並改進新聞倫理的標準,也是晉級新聞的項目,華爾街日報有專業律師與編輯合作,製作平實可靠新聞,避免違規的意外。

自動化新聞 (Automated Journalism),也就是電腦根據預設的邏輯,把複雜的資訊整理出新聞報導的格式,自動撰稿發佈。這雖然是電腦的工作,但也可以晉級,而且晉級的空間很大。電腦自動寫稿,現在多用在大量數據轉換成易讀的文稿,如美聯社用來製作公司財報,運動比賽結果,以及較為制式的文稿撰寫,有人比喻是讓電腦填空。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者 Andreas Graefe 解釋自動化新聞說,給電腦的資料越多,電腦寫出成熟文稿的機會越大,但制訂更確實的寫作邏輯也越複雜,所以自動化新聞是人的工作。他說很多人似乎忘了,電腦程式是人寫出來的,後續的維護與改善也是由人來做的,所以編輯的角色在自動化的環境仍然是關鍵,因為要不停的與技術人員合作,才能改進自動新聞的品質。

自動化新聞不必停留在電腦填空,可以為編輯部做更多的事,像是自動繪製印刷用的圖表,管理不同內容發佈的時間與媒介,驗證讀者寫來的稿件內容,接受外來的重要警訊等等。

紐約大學 Meredith Broussard 教授發展的 Story Discovery Engine,就是一個範例:用公開的資料創造調查新聞的議題。做法是用人工智慧,核對公開資料是否合乎法規與常理,然後指出異常的重點,成為一個調查案件,讓記者調查追蹤,從被動的反應,反轉為主動出擊。

什麼是晉級新聞?看起來沒有定義,也沒有標準,但從上面的例子不難看出共同的內涵,就是找回讀者對新聞媒體的信任。

 

新聞平台Blendle︰iTunes模式賣文章,能對抗標題黨、拯救傳媒嗎?

TheNewsLens關鍵評論

每天有大量免費新聞發表,新聞媒體卻經營困難。到底是讀者不願付錢,還是沒有適合的付費渠道呢?開業一年的荷蘭媒體平台Blendle創辦人傾向相信是後者:「就像未有spotify之前,沒有人會為音樂付費」。...more

2017國際書展 推五大改革要重振出版業

華視新聞網

邁向第25屆的台北國際書展,將正面迎接行動科技的席捲及多元閱讀型態的推陳出新,擴大規劃設置數位出版主題館,與民眾分享台灣數位出版的成果及未來發展,並迎合滑世代的來臨。...more

不再「唸書」的未來?紙本書消逝將帶來什麼改變?

數位時代

聽說政府「又」要搶救出版業了。且不論其提出的政策是否真的有效,這個舉動本身就引發了一些反對的聲音,認為不該再因某些「戀物」情結作祟,而不斷重複搶救、搶救再搶救。...more

亞馬遜Kindle全球副總裁:電子書反能帶動紙書銷量

人民網

根據近年來出版行業的發展經驗,可以看出,電子書未來市場廣闊。對比全球出版市場過去20年發展趨勢和電子書的發展趨勢,可以看到,紙質出版物的發展是穩定但緩慢的,但電子書的增幅非常快。...more

提振出版產業才能拯救未來台灣經濟

作家生活誌

出版產業是所有內容產業的火車頭,行銷學有一個一三七理論,套用到文化產業出版是一,影視是三,最大利益是周邊商品佔收入七成。出版產業若強化,未來可以收到十倍的收入。...more

發展電子書,改革台灣出版產業

端媒體

台灣出版業近年衰退十分明顯,無論是從出版人陳穎青以統一發票的試算,或者從重慶南路書店街往旅館街的轉型,都可見一斑。於此狀況下,電子書再次被提上檯面,被視為讓出版業「數位調適」的出路。...more

 

走!一趟味覺的旅行!閱讀日本再發現

udn 讀書吧

  《大人的週末》帶您探訪懷舊「醉漢街」 澀谷小店老闆用心保存的昭和滋味,華雲數位全書系結帳金額再享79折。...more

共襄兩岸三地文化盛事

udn 讀書吧

  從香港閱讀世界,投入「香港書展」夏日閱讀氛圍,名家匯聚饗讀者,精選全館超過600種香港電子書全面79折。...more

以獨家的角度,品味時尚的生活型態

udn 讀書吧

  融合深度的娛樂&時尚資訊與軟性的生活、人文與設計議題的國際時尚月刊,延伸全方位的時尚、生活、健康、美食、旅遊全攻略。...more

一個沒有任何犯罪、永世和平的幸福小鎮,但她,寧死也要逃離《蟲林鎮》。

全球注目!《梅岡城故事》作者哈波•李震撼文壇的第二部作品《守望者》。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用3d列印做從內部發光的桌上型LED時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