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31∣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讀書吧

 
>>消息快遞

原鄉文學&巡演,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魚•貓》

>>行家觀點

一覽報紙數位收費牆

>>產業動態

「出版寒冬」來到 數位下的裝幀設計如何殺出血路

網路文學IP大爆發:泛娛樂生態戰略全面啟動

當中國甄嬛小說已經紅翻世界,台灣只會萬年愛上壞總裁

樂天電子書Auro One強打3大功能,搶食亞馬遜電子書市場

出版人的新挑戰

德國人愛讀書習慣煥發軟實力

>>活動看板

律師娘 vs. 29種自信姿態 + 29則法律悄悄話

 

原鄉文學&巡演,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魚•貓》

文化部

  本年度主軸以「原鄉文學」為題,改編黃春明老師原著《莎喲娜啦.再見》中2個短篇故事〈魚〉、〈溺死一隻老貓〉,創作全新的舞台劇《魚.貓》,全台五場,免費索票。...more
 

一覽報紙數位收費牆

那福忠

收費牆 (Paywall),是報業從印刷緩慢轉型到數位的重要發展,也就是閱讀數位版需要付費,恐怕沒有比紐約時報發展的更好了。紐約時報從五年前開始計量收費,每月可免費閱讀少量文稿,超過數量就請讀者訂閱,發展到今天已經突破 100 多萬的獨立數位訂戶(不與印刷版搭配的訂戶)。華爾街日報緊跟在後, 將近 100 萬獨立數位訂戶,而最早收費的金融時報,也有 52 萬獨位數位訂戶。有 90 家日報的 Gannett 報業集團,雖然沒有分開計算,2015 年第三季的獨立數位訂戶也增加了 37%。

(停! 前有收費牆。取自網路。)

但收費牆並不是在所有的報紙都那麼順利,英國的 The Sun 自去年 11 月底拆除了收費牆,加拿大多倫多星報緊跟在後,而美國的今日美國報、明星記事報、費城諮詢報,仍然開放網站,讓讀者免費閱讀,試圖吸引更多讀者,換取廣告收入。

Newsonomics 網站的報業分析家 Ken Doctor 說,紐約時報收費牆的貢獻,使得從讀者取得的營收高達 55%,大過從廣告取得的營收。讀者營收多於 50% 是報紙營運的交叉點,如果報紙的數位服務能讓讀者付費,且能保持一定的水準,那動盪的比例就會很低。在目前數位廣告價格持續下降之際,滿足願意付費的讀者,給予確切服務以別於過路的訪客,才是最可靠的收入來源。

這位報業分析家說,你不必是紐約時報也能做出同樣的績效,波斯頓環球報 (Boston Globe),Minneapolis 的明星論壇報 (Star Tribune),都是地方性的城市報紙,但數位收費策卻運作得很成功,可作為其餘地區類似報紙的借鏡。

波斯頓環球報在 2011 年築硬牆收費,數位版一律收費,去年拆成軟牆,酌量閱讀免費,目前有 65,000 獨立數位訂戶,繼續發展的目標是每一訂戶每天可以收費 0.99 美元,而同類報紙網站每一訂戶每天僅能收費 0.30 美元上下。明星論壇報也有 45,000 獨立數位訂戶,雖然不能與大報相比,仍是成功的數位策略把熱衷的讀者轉為訂戶。

什麼是熱衷讀者,無論用什麼定義估算,Ken Doctor 都認為都占訪客總數的 10-15%,而大多數從社群網路或 Google 間接轉來的訪客,多不會付費來繼續閱讀,但至少要讓半數 (5-8%) 的熱衷讀者轉換成為訂戶,環球與明星兩報就做到了。明星報的是發行人說,少量免費閱讀、加上全數位的付費訂閱,一直延續了四年,是最有利的選擇。

到底從讀者取得多少比例的營收才算健康,20% 當然不是一個好的數字,但超過 60%,就有機會形成自給自足的營運模式,這是 Ken Doctor 的估算。目前紐約時報與波斯頓環球報,都超過了 50%。

收費牆對廣告也並非完全是負面效用,成功的付費策略反而可以提升廣告費率,因為有意願付費的人,多半是較富裕、教育程度較高、在地方上較為重要的人,購買力自然也較強。報紙如果收集訂戶的資料,來協助廣告獲取最大的投資報酬,廣告費率也必因此提升。

紐約時報就藉付費製造特殊的廣告機會,像林肯汽車贊助了 20 萬名熱衷的讀者,在特定的時日免費使用紐約時報數位閱版。時裝 Ralph Lauren 在奧運期間,贊助了部份 iPad App,免費供讀者使用。

Ken Doctor 無疑是付費的支持者,他說在彌補報業印刷與數位的空隙,他認為讀者每年付幾百美元訂閱報紙、網站卻不收分文,收費牆僅是最淺薄的做法來彌補這個怪異現象。現在大家雖然還沒有有效的數位營運模式,但付費牆至少開始把這個目標搬上台面。

紐約時報是收費牆的模範生,我們不妨瀏覽剛公佈的今年第二季財報:淨虧損 50 萬美元,而廣告收入以兩位數下滑。分析師說除了反應這一季的營運困境,也反應紐約時報 2020 計畫的前瞻改變所造成的動盪,像是把國際中心設在紐約與香港,同時關閉巴黎印刷廠,裁撤 70 名員工,包括資遣費一共支出 1200 萬美元。

第二季營收為 3 億 7200 萬美元,下降 3%,未能達到華爾街預期,主要原因是 12% 的廣告下滑(印刷廣告下滑 14%、數位廣告下滑 7%),數位廣告占廣告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中行動、影視、虛擬實境類廣告雖然明顯增加,但仍不足以彌補傳統網站廣告下滑的損失。

這一季發行收入增加了 3%,主要是藉印刷訂費的調整,彌補了印刷版的損失。數位收入,新聞與「填字遊戲」(可單獨付費)一共成長了15.3%,增加了 67,000 訂戶,使得全部獨立數位訂戶超過 140 萬。

 

「出版寒冬」來到 數位下的裝幀設計如何殺出血路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對「書」來說,現在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數位閱讀、網路社群媒體興起的現今,資訊、觀點的快速流通,使閱讀風氣隨之提升,只是——紙本換成了螢幕,走入書店變成打開App...more

網路文學IP大爆發:泛娛樂生態戰略全面啟動

數位時代

任何形式的內容想把商業價值極大化,其中一個選擇就是發展IP,而網路文學IP也在去年攀上前所未有的高峰,從影視、小說、手遊……娛樂產業各個面向──網路文學IP正開啟全新的娛樂產業商業模式。...more

當中國甄嬛小說已經紅翻世界,台灣只會萬年愛上壞總裁

科技報橘

中國原創熱潮很早就開始,晉江文學網、起點等等出品的小說紅遍整個華人圈;而台灣的大眾小說產業正在漸漸死亡。台灣發展大眾小說是有希望的,但能套用中國那套「一將功成萬骨枯」的人海戰術嗎?...more

樂天電子書Auro One強打3大功能,搶食亞馬遜電子書市場

科技新報

日本樂天集團旗下電子書服務 Kobo,推出最新款電子書閱讀器 Aura One,不僅增加 3 種亞馬遜旗艦機型 Kindle Oasis 沒有的特點,售價也比 Kindle Oasis 的 290 美元便宜 60 美元,有望搶食亞馬遜電子書市場。...more

出版人的新挑戰

聯合新聞網

在後網路時代,出版業的功能一一被轉化和取代,「出書」這件事甚至成為某種商業和造勢的行銷手段,出版業也不是當年的出版業了,於是,「生意」、「意義」和「公益」這三組關鍵字就成了出版人的新挑戰。...more

德國人愛讀書習慣煥發軟實力

明鏡新聞

德國人是世界上最愛閱讀的民族之一,在這個重視精神生活、盛產思想家和詩人的國度,人均書店密度是全世界最高,厚重的紙本書仍然是主流;德國製造業領先全球,軟實力亦具競爭力,閱讀文化有關鍵作用,是德國社會的重要內涵。...more

 

律師娘 vs. 29種自信姿態 + 29則法律悄悄話

udn 讀書吧

  《轉身的幸福:律師娘╳愛情辯護》告訴你:司法只能給一紙判決書,但幸福無關贏或輸,而在你是否相信。...more

Japan Walker周年慶回饋祭

udn 讀書吧

  訂閱「暢遊日本攻略包」一年方案即贈「J Walker SIM 5+1天日本上網卡」,舊客戶加碼再抽《美食吃飽飽福岡.九州》(圖文書)...more

以獨家的角度,品味時尚的生活型態

udn 讀書吧

  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大家i閱讀」系列講座開始報名,與在地閱讀推廣單位合作邀請知名作家,帶領讀者品味好書。...more

60位老師喝采推薦!《曾經,閱讀救了我》現在,我用閱讀翻轉一群孩子。

秉著「返回初心」的態度《茂呂美耶的歷史手帳》18個你一定要認識的日本人物。

刻意練習《管理與創新》的力量,任何人─包括你,都可以成為頂尖人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