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30∣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讀書吧

 
>>消息快遞

美好樂讀時光從這裡開始

>>行家觀點

思考報紙在數位世界的位置

>>產業動態

新聞未死,只是活得很喘 2016傳統媒體小報告

迪士尼的「暢銷公式」能否帶給出版業啟發?

為何愛讀書的人偏好 E Ink 電子書閱讀器?

出版業冰風暴? 專家:創新特色為要

2016博客來:書市熱銷7大關鍵 中國影視書大舉入侵

亞馬遜中國發佈2016年度閱讀榜單及趨勢報告

>>活動看板

因為愛,而料理

 

美好樂讀時光從這裡開始

udn 讀書吧

  冬日樂讀計劃,電子書超值66折起,精選大雁出版和漫遊者文化百本暢銷書陪你過好冬,有好書作伴的冬天不會冷。...more
 

思考報紙在數位世界的位置

那福忠

Tim Gallagher,普力茲獎報紙編輯、發行人,現任傳播網路總裁,最近寫了一篇短文,說網路破壞了不少傳統行業,銀行、零售、健保、以及報紙。但經過了曆年的因應調節,漸漸從陰影走出來,他親身經歷到運用網路把顧客放在第一位的感受,但他所愛的報紙,似乎是唯一的例外。

有一次出遠門,前一天打電話給報館說要停止送報直到他回來,不料第二天出發前又照例收到報紙,他的兒子住處不遠,不時到他的住宅照顧,看到他出發以後連續三天還是送報到家門口。他知道以後感慨的問,為什麼我們的行業不能體會到顧客的感受?

雖然是一件小事,這位資深媒體人卻敏感的擴大到報紙業界,而報業也在數位衝擊之下,因應多年效果不彰也是事實,最近業界出現多方向的思考,報紙是否要重新定位,才能適應數位世界,繼續生存下去,其中有兩的題目值得探討,一是報紙的格式,二是報紙的內容。

報紙常用的四種尺寸

(報紙常用的四種尺寸:大張、柏林、小張、半柏林。取自網路)
(看不見圖片"點這裡"

節省紙張可以省錢,更可以環保,很多報紙從大張紙 (Broadsheet、600x750 mm) 縮小到小張紙 (Tabloid、280x430mm),或者縮小到半大不小的柏林格式 (Berliner、315x470mm),甚至半柏林格式 (Half-Berliner、235x315mm),報紙的尺寸當然不只這四種,且每份報紙也都有少許差異,縮小的目的則相同。但縮小以後是否會減少內容,或是圖片跟著縮小,甚至字體縮小到不容易閱讀,最重要的是廣告面積是否會縮小,都是大家所質疑的。

Pedro Matos 是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的傳播博士生,也是教學多年的報紙設計專家,認為報紙的適當設計可以增進效率,他有不少瘦身的紀錄,像 里斯本的 Expresso 從大張到柏林,英國衛報週刊從小張縮小到半柏林,比利時的 La Libre 從柏林縮小到小張,現在是要實驗 Expresso 第二個版本 (Prototype 2),把柏林縮小到半柏林,可以減少 20% 用紙、同樣新聞但減少 12% 的字體空間,同樣的圖片但減少 36% 的圖片空間,減少 50% 的空白空間,但增加了 3% 的廣告空間。

里斯本Expresso報 第二種編排格式Porotoype2

(Expresso 目前的柏林格式以及縮小為半柏林的空間節省。取自網路)
(看不見圖片"點這裡""這裡")

但瘦身的焦點除了省紙,還要不損失文字的空間,不使視覺受到影響,更重要的是不減少廣告空間。怎麼做得到?重新安排版面,以及選用較窄的字體如荷蘭 Gerard Unger 的創新字體,是重要關鍵。這位專家認為報紙的瘦身,在經營上較數位版更容易達到自給自足。

沙烏地阿拉伯 Al-Jazirah 印刷出版機構發行的報紙,有五十幾年的歷史,是全國唯一的晚報,發行量 12 萬份,雖然採用大張發行,卻不算是大報。如果是在歐洲可能要瘦身,在沙烏地阿拉伯正好相反,報紙的研究人員創新巨幅報紙廣告,特別的裁切設備,可以印製任何尺寸的廣告,除了 CMYK 還可以加印金、銀、亮光、珠寶的特別色,讓廣告活生活現。

與數位廣告來比,研究人員說這樣的報紙廣告,不會被封鎖,讀者不感覺受到侵犯,也不會在閱讀中被打斷,更不會被刪除,而且百分百的能見度,有足夠的面積展示解說任何資訊。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 Al-Jazirah 的創意:巨幅報紙廣告。取自世報協會網站)
(看不見圖片"點這裡"

縮小尺寸可以省錢、環保,放大廣告無疑的可以增加營收,但要重新思考報紙在數位世界的定位,報紙的內容更是重要因素。美國著名的報紙設計顧問也是哥倫比亞大學新聞教授 Mario Garcia 說,今天的報紙不但要重新設計,更要重新思考印刷這一新聞平台,如何在數位世界找到適當的位置,讓讀者直而覺滿意的閱讀經驗,藉以重建報紙的品牌。他說報紙的設計要容易找、容易讀、讓眼睛容易,同時要對所有的平台有視覺的連續。

幾十年的經驗,他顧問過幾百家報紙與印刷刊物,他看到現在越來越多的報紙減少簡短新聞,代之以較長的敘述,讀者拿起一份報紙,新聞內容已經略知大概,電視、網路、社群網路、公民新聞,早在十幾小時前就披露了,報紙再重複就失去價值,所以報紙的內容要與網路區分。

他說報紙的主要任務在分析與解譯,不在報導突發事件,許多專家學者都附和,認為搶快、即時新聞、與人分享,這些與印刷的關連越來越小,甚至有人建議專為印刷保留內容,藉以提升報紙的獨有價值。

另一個趨勢是報紙的週刊,以雜誌的格式刊載各類長篇內容,成為星期日、或一星期某一天報紙的附送品。Garcia 不諱言的認為,從長遠看,日報將轉型成週末刊物,現在報紙發行週末專刊也就是預作準備。到那時候,我們或許能靠著椅背,拿著精緻的週刊,回憶舊時光「喝茶看報」的情趣。

報紙數位轉型,試圖把報紙內容轉到數位平台,多年成效不彰,現在重新思考報紙在數位環境的位置,回到基礎面,至少是正面的嘗試。

 

新聞未死,只是活得很喘 2016傳統媒體小報告

天下雜誌

整體而言,歐美主要傳統媒體仍在與發行管道、營收數字搏鬥,有些逐漸摸索出自己的路,有些還在生存邊緣掙扎。更激烈的最後手段,就是放棄紙本,全面轉為數位化。2017,但願是更少感傷,更多振奮的一年。...more

迪士尼的「暢銷公式」能否帶給出版業啟發?

作家生活誌

許多資深出版人,經常掛在嘴邊說「暢銷書沒有公式」,這句話似乎有道理,因為隨著時代、社會潮流的改變,暢銷書的種類與內容走向當然會不斷跟著變動,但是,真的沒有「公式」嗎?還是只是出版人沒有去尋找呢?...more

為何愛讀書的人偏好 E Ink 電子書閱讀器?

3C新報

雖然 E Ink 有著許多的限制,對於純文字的書本閱讀來說,配合流動式版本的檔案規格,如 ePub,可依視閱讀者需求調整字級與版本,加上類似紙張的觀看品質,長時間不閱讀較不易疲勞下,它反而提供一個相對舒適的環境。...more

出版業冰風暴? 專家:創新特色為要

台灣醒報

針對出版業困境的分析,文化部認為主要原因包括:原創暢銷作品不足、業者難以掌握市場動態、兩岸華文出版競爭、圖書通路削價競爭、數位出版商業模式未成熟、閱讀習慣改變、整體消費力下降等。...more

2016博客來:書市熱銷7大關鍵 中國影視書大舉入侵

中時電子報

博客來表示,出版品是環境趨勢與消費市場的風向球,也帶動讀者生活型態延伸的百貨選品買氣,博客來今年會員人數突破750萬名,另在行動流量佔比達50%,其業績較去年成長1.3倍。...more

亞馬遜中國發佈2016年度閱讀榜單及趨勢報告

sina 新浪新聞

社會熱點推動閱讀潮流化,熱門影視劇、雨果獎等帶動相應圖書熱銷。2016亞馬遜中國年度紙質圖書暢銷榜和Kindle年度付費電子書暢銷榜,兩大榜單前50的重複率僅為1/3左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讀者會根據不同閱讀介質而偏愛不同閱讀內容。...more

 

因為愛,而料理

udn 讀書吧

  一位台灣女孩花嫁日本,歡笑與眼淚交織的幸福生活,用可愛的便當,記錄上田家生活點滴。「上田太太上甜生活」版主百變造型便當大公開。...more

穿越千年文明,12場星空下的繆思之旅

udn 讀書吧

  謝哲青以一貫的磅礡、敏感,帶讀者從藝術、文化、科學、人心各領域,看見星星和人之間不可開脫的美麗關係。...more

讓人又愛又恨,想戳爆螢幕的白爛貓超直白嗆人日記

udn 讀書吧

  數十萬粉絲齊聲跪求,16位重磅名人畫押推薦,榮登LINE原創市集名人堂之台灣第一人,麻.糬.爸,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more

追求自由的烏托邦之路,諾貝爾文學獎俄文直譯繁中版《二手時代》首度上市。

肆一首部長篇小說,結合友情與愛情所交織而成的療癒故事《把星星都點亮》。

整理你的過去、找到你的夢想、改變你的人生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