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手上紅包還沒用掉,且還在考慮不知道該挑哪一款手機,那麼我們將針對音樂與AGPS玩樂機部分為您進行推薦。 【文化視野】以「藝文」會友!為喜好藝文朋友的您,提供最新、值得推薦的藝文活動,及針對重要的藝文話題做深度報導。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digitalhome網站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2008/02/22第 77 期
專題報導—
潛望式與伸縮式鏡頭該選哪一種?
發燒館—
色彩階調豐富的47型Full HD液晶電視
Dynaview D47FHRD

 
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將鏡頭組藏在機身內部,利用一片全反射稜鏡,更改光線的射入方向(圖片來源:http://article.pchome.net/content-29433

潛望式與伸縮式鏡頭該選哪一種?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訴求不同任君選擇

消費型隨身相機依外觀設計,可分為傳統伸縮式鏡頭,以及隱藏在機身的潛望式鏡頭(名片機)兩種,究竟其間有何差異?潛望式鏡頭的相機,是否為了縮減機身尺寸,犧牲了些許性能?而伸縮式鏡頭的相機,又會對攜帶上造成哪些影響?

由於防手振功能的加持,消費型數位相機不再需要顧慮晃動問題,得以儘量展現工藝極限,將產品尺寸打造至薄至美,而其中若以外觀進而區分,可歸類為開機後鏡頭向外伸縮調整焦距的「伸縮式鏡頭」,以及鏡頭僅於機身內部移動的「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

潛望式鏡頭原理解說

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看似十分神奇,鏡頭毋需伸長縮短,就可以達成光學變焦,不過其實原理相當簡單,只是將移動的鏡頭組藏在機身內部,利用一片全反射稜鏡,更改光線的射入方向,讓原本必須前後移動的鏡頭組,改為上、下或左、右移動,藉此調整鏡頭進行對焦。

由於鏡頭組隱藏在機身之中,因此鏡頭佔據相機正面的面積得以縮減,讓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能夠在外觀上進行更多變革,甚至利用鏡頭蓋令關閉電源時隱藏鏡頭,導致造型完全跳脫原本相機應該具備的傳統印象。例如此次參與評比的Sony Cyber-shot DSC-T2,就是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成功範例。

此外,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在實際操作時,也存在著些許先天上的優勢。伸縮式鏡頭數位相機的使用者,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由於拍照時看不到鏡頭的伸長範圍,因此近拍時無意中令鏡頭誤觸被攝物;或是在擁擠的風景區、演唱會等場合,鏡頭被前方人群不小心碰撞。雖然現在的鏡頭伸縮架構已較早期進行諸多強化,卻仍然屬於比較脆弱的關鍵組件,應盡量避免外力的撞擊;而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就比較不須擔心類似問題。

鏡頭內置犧牲變焦範圍

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也並非毫無缺點,否則市場上不會出現兩者並存的局面。第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就是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的製造工序較複雜,所以價格普遍比規格相仿的伸縮式鏡頭數位相機略高。此外,由於機身內部空間狹小,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的變焦倍率也因而受到限制,現今普遍僅具備3X~5X光學變焦,唯CASIO EX-V8m與PENTAX Z10擁有7倍變焦性能,但是最長焦段的成像品質,卻已出現技術上難以克服的鬆散情形。至於廣角端方面,目前所有潛望式鏡頭相機更是付之闕如,對於風景拍攝無疑增加不少取景限制。

潛望式好還是伸縮式好 成像品質並無定論

坊間曾出現一些言論,認為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由於設計上的限制,拍攝效果一定不如伸縮式鏡頭數位相機,但是根據筆者以此次借測之最新機種測試比較,發現實際並無上述情形,而相機的拍攝效果,還是得依循鏡頭、感測器、控制晶片三者的優劣決定,與該相機採取何種鏡頭設計,並無明顯的直接關係。所以,雖然此次報導針對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並不代表使用者不應選擇伸縮式鏡頭數位相機,兩者各有優缺點,而外型亦是各人喜好不同,只要能夠順利拍攝優秀作品,都是值得推薦的數位相機。不過如同前面所言,潛望式鏡頭數位相機在外觀設計方面,可以避免鏡頭的侷限大膽創新,因此造型上普遍擁有更能引人注目的特質。

拍攝效果均可符合一般記錄需求

此外,也許肇因於數位相機的製造技術已經進展至一定水準,各家講究攜帶方便的輕薄型數位相機,無論採取伸縮式或潛望式鏡頭設計,根據此次所有參與評測的達人意見,都已擁有頗為令人滿意的拍攝品質,唯色彩的呈現傾向,以及操作上的便利性或有差異;不過若將比較範圍向上提升至準專業型機種,則此類超輕薄數位相機的影像解像力、色彩還原力等卻還是有所不及。綜合上述結果,筆者認為對於生活記錄、旅遊隨拍等一般用述而言,知名品牌的超輕薄消費型數位相機,無論是伸縮式或潛望式鏡頭機種,在應用上絕對都屬游刃有餘;至於十分注重苛求相片品質的使用者,則勢必得犧牲些許攜帶便利性,改為考慮RICOH GR Digital II或Canon PowerShot G9等準專業級產品較為適合。

【digitalhome 第104期2月號】

Dynaview D47FHRD

色彩階調豐富的47型Full HD液晶電視
Dynaview D47FHRD

【文/簡至寬 圖/謝明欣】

採用韓國大廠LG的A級47型面板,Dynaview D47FHRD液晶電視畫面解像度是1920×1080,板面亮度最大可達550cd/m2,對比度則能夠做到1600:1,反應速度是8ms。在色彩表現方面,最多能夠顯示16.7M種色彩,讓影像更加栩栩如生、接近自然。內藏的3D亮度/色彩分離機能與Gamma修正回路,能夠把畫面變得更加清晰、逼真,令使用者體驗更加強烈的臨場感。擁有水平、垂直178度的寬廣可視角,就算一堆朋友聚在一起觀賞,也不會令坐在側邊的使用者,意外見到色彩走味的畫面。

擁有HDMI、色差等多種實用的影音輸入端子,可以接受越來越多樣化的影音設備。完全對應目前常見的D1~D5五大影像規格,不管手邊的是一般DVD-VIDEO,甚至是最新的Blu-ray Disc或HD DVD,D47FHRD都能夠提供高品質的影像再現性能。另外,內藏的無線/有線電視受信架構,能夠讓大多數暫時沒有高畫質節目來源的台灣使用者,觀賞到一般畫質的類比式放送節目。

搭載獨特SD記憶卡錄影機

內建兩聲道各12瓦的多媒體環繞立體喇叭,配合3D立體音效處理回路,實現優秀的重低音再現效果。D47FHRD還有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設計,那就是內藏一部性能強悍的多媒體SD記憶卡錄影機!能夠提供多種影音壓縮方式保存節目,讓使用者所記錄的檔案,可以在一般電腦、手機、iPod、PSP、PMP等裝置播放。透過設計得宜的錄影功能,使用者在一天的工作結束回家之後,就可以直接選擇觀賞已經蓄積在記憶卡內的大量影片,不必苦苦等候電視台的放送時段,堪稱是充分運用寶貴時間的最佳做法。

除了強大的影像記錄機能,此架構還能提供聆聽音樂、瀏覽相片與觀賞影片。如此想要在客廳裡,用絕佳效果的3D環繞聲音,一邊聆聽音樂一面欣賞照片,就可以不必使用操作繁瑣的電腦,輕易的獲得實現。有了堪稱整合坊間常見影像設備,如錄影機、MP3隨身聽、記憶卡讀卡機的本架構,與專為D47FHRD所設計的遙控器相互配合,勢必可以為使用者帶來更加便利有趣的影音生活。

高信號/噪信比 畫面傾向柔和

在畫質的表現上,D47FHRD擁有水平解像度約1080線的不錯水準,但是在動畫解像度方面,本機僅剩下約700線左右,對於47型的尺寸來說,這個數值有些不太足夠。另外,本機並沒有具備畫素點對點的呈現能力,上下左右的Overscan約7%,畫面遮蔽的程度,已經和之前的映像管電視相差不遠。

在觀賞一般D3 1920×1080i(1125i)高畫質影片時,本機一眼就可以讓使用者感覺到,是完全的高信號/噪信比傾向。不過顯然因為噪信抑制得稍微過火,畫面全體相當柔和,解像感的再現力,也因而變得失去一般高畫質電視的銳利感受,還好D47FHRD對於大多數影像的細節都有呈現,輪廓部分的蚊狀噪信處理也相當優秀,不會有太嚴重的問題出現。

色彩清新豔麗預設值 調校理想

固然D47FHRD的解像感表現有待加強,但是在色彩部分,本機卻是驚人的好。發色之清新、艷麗,不用說台灣國產的同等級機材沒能與其匹敵,甚至連日本的不少海外版高階機種,都不一定比D47FHRD厲害,看了讓人驚訝萬分!尤其是將本機設定於高色溫時的色彩表現,遇到如白色、藍色寶石置於黑色絨布上等類似影像時,那種閃耀著奪目光輝的畫面,透過D47FHRD的呈現,居然可以創造出彷彿於外太空遠望湛藍地球的深邃感,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

D47FHRD的色彩除了透明搶眼,階調豐富以外,原廠的標準預設值亦相當不錯,在台灣本土製品之中堪稱少見。不僅亮度、色濃度位居準位,就連色平衡亦是難得的理想,真是令人讚賞。黑白對比強烈,對比度方面的呈現堪稱理想。但是在此部分,使用者得自行注意設定值的校正,因為預設值實在是太高了些。皮膚的表現上,處理手法不甚理想,可見到階調不連續的破綻,且當畫面中物體一開始移動,輪廓的領域就會出現部分馬賽克問題,還有些許的殘影現象。

高畫質影片表現頗佳

切換到D5 1920×1080p(1125p)畫質的Blu-ray Disc電影時,本機的表現就理想許多,除了上述之解像感不足問題,變得不太明顯以外,就連皮膚階調不連續、物體移動殘影等毛病,都不會被明顯察覺;只有輪廓部分出現的馬賽克問題,依舊較容易被注意到。此外,本機看電影時的影像深度表現頗為優秀,電影中的人物與物體,感覺清楚的浮現面前,尤其是觀賞卡通片時更加明確。

縱合本機的特性:柔和的畫調傾向、優秀的色再現力、強烈的電影深度,對於喜愛觀賞大畫面電視的使用者來說,Dynaview D47FHRD勢必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規格表

●畫面尺寸:47型
●解像度:1920×1080
●最大對比度:1600:1
●最大可視角:水平/垂直178度
●反應時間:8ms
●最大亮度:550cd/m2
●尺寸:1161×814×120mm

亨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www.homchi.com.tw
0800-522-888

【digitalhome 第104期2月號】


如何終止欲罷不能的談話?
不管是商業社交場合,或非正式的私人聚會,難免會因為另有要事必須中途離席。如何主動終止欲罷不能的談話?如何做才能得體不失禮?

一窺Nara的世界
奈良美智現今雖被媒體譽為最具影響力的日本當代藝術家,但當你一見到這個人、聽他說話之後,並不感到他有任何的架子,反倒會被他的坦白與誠懇所打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