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電子報,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台灣三星悄悄將U908的軟體做了升級,主要新增了OLED觸控子螢幕的五級震動、F488才有的微笑對焦,和Google Maps。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digitalhome網站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2008/09/12第 105 期
專題報導—
便宜NB也能玩「Crysis」?
活動快訊—
激戰!城市24小時馬拉松攝影大賽
 

便宜NB也能玩「Crysis」?

【文/編輯部 圖/張晉瑞、各廠商提供】

聰明挑選超值獨立顯示筆記型電腦

開學季節又到來,大學新鮮人與社會初級生除了忙著熟悉環境,還要在有限的預算中,盡可能購買一切生活所需,所以在選擇筆記型電腦時,最好購買一機多用途,既能應因學校課業與公司簡報需求,又可做為平日休閒看影片、玩Game的工具,所以「俗擱大碗」,既便宜效能又快的筆記型電腦,是最適合不過了。

中央處理器(CPU)掌管電腦的所有運作,而繪圖處理器(GPU)則負責影像的顯示與3D繪圖運算,所以對於3D繪圖需求成為常態的電玩而言,GPU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而CPU的效能愈好,雖然對於電腦整體的執行速度而言都有幫助,但是就電玩來說,要讓畫面跑得更順暢,在CPU上面投資,不如把錢花在GPU身上。

筆記型電腦可區分為內建與獨立顯示

筆記型電腦所採用的GPU,可概略分為附載於系統晶片組的顯示模組,俗稱為「內建顯示」;以及額外配賦的繪圖處理器,也就是購買筆記型電腦時,DM上經常出現的「獨立顯示」機種。兩者的主要差別在於,內建顯示的成本低,運作時較為省電,可以延長NB連續使用時間,廢熱問題也很容易處理,但是效能卻落後獨立顯示許多,而且還會分享系統記憶體用於繪圖暫存,間接造成系統效能的些許下滑,所以高系統需求遊戲的3D繪圖處理,只有自備繪圖記憶體的獨立顯示機種才能勝任。

就市佔率與知名度較高的Intel Centrino處理器技術筆記型電腦而言,內建的顯示模組當然是Intel自家產品。上一代的Centrino Duo/Pro採用Intel GMA X3100顯示模組,最新的Centrino 2則是支援高畫質影片播放之Intel GMA X4500HD。

至於獨立顯示方面,則是AMD(ATI)與NVIDIA兩者雄霸天下,雖然兩大品牌在筆記型電腦GPU的定位上各有不同表示方法,但是就娛樂用途方面總括而言,不過就是分為入門、中階、頂級三種層級,頂多加上一個雙顯示的CrossFireX或SLI最高等級架構。

內建顯示難以勝任3D遊戲

內建顯示晶片雖然效能逐年提升,但是遊戲的需求同樣不斷成長,所以只有內建顯示的筆記型電腦,究竟能否拿來玩遊戲的這個問題,答案取決於你想要玩什麼類型的遊戲。如果你喜歡玩一些舊遊戲,例如「世紀帝國」,那麼內建顯示是可以勝任的,畢竟再怎麼慢,也和5、6年前的中階顯示卡相差不遠;如果你喜歡玩一些畫面簡單的線上遊戲,例如「明星三缺一」、「跑跑卡丁車」,那麼只有內建顯示也不會造成什麼問題,因此這類型遊戲的效能需求不高。如果你想玩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末日之戰」,或是運動類型的遊戲「NBA Live」,那麼就一定得多花點錢,購買具備獨立顯示的NB,而且效能愈強愈貴愈好,因為如此才能開啟各種華麗的特效,讓你盡情享受遊戲的精美畫面。

獨立顯示也有不同分別

現在的GPU複雜程度,已經遠遠超越CPU,但是因為兩者的扮演角色不同,除非使用經過特別撰寫的程式,以GPGPU(利用GPU進行非3D繪圖的通用運算,簡單來說就是搶奪CPU所負責的工作)方式讓GPU充份發揮效能,例如影片格式轉換軟體「BadaBOOM」,在一般情況下的電腦運算,CPU的地位仍較GPU重要許多;不過,對於電玩領域來說,尤其是著重即時3D繪圖效果的運動、即時戰略、第一人稱射擊等類型遊戲,GPU卻是決定能否順暢執行的關鍵。

因此,我們在比較該NB是否能夠勝任遊戲用途時,還是會以顯示晶片效能做為主要參考標的,雖然CPU、晶片組與硬碟,都會影響遊戲進行順暢與否,但是基於成本分配,一般只要擁有強大GPU,CPU與硬碟一定也具備相當水準。

【詳見digitalhome 第111期9月號】

第七屆城市24小時馬拉松攝影大賽,在艷陽高照的禮拜六開始,每位參賽者都準備好接受24小時攝影不停機的考驗。

激戰!城市24小時馬拉松攝影大賽

【文/王立威 圖/張晉瑞、王立威】

專業評審老師私房訪談

230組參賽,總共460位參賽者,要持續24小時,通過4個不同主題的考驗,才能完成城市24小時馬拉松攝影大賽,對於參賽者是相當大的考驗。不過對於參與的評審更是一大考驗,要看完230組參賽者的作品,體力與毅力都是挑戰,其實更是對於攝影有股莫名的愛好,才能夠勝任這樣的任務,本文將為各位訪談兩位評審老師,一窺他們對攝影的熱愛。

全會華老師並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從小成長在馬來西亞,後來曾到日本學習攝影,輾轉來到台灣後就定居至今,全老師喜歡攝影,更想要推廣攝影,從訪談中全老師不斷的對於攝影的推廣提出建言,也希望24小時馬拉松攝影大賽能夠再壯大,吸引更多的人投入攝影,喜愛攝影。

題目的未知 增加評審樂趣

因為題目並不會先告訴評審老師,所有的評審老師都要到看到作品評分當天才會知道,增加了當評審的樂趣,當拿到比賽的題目再看到作品的時後常常會不自覺的莞爾一笑,例如第六屆的時候有一個題目是年輕人流行語言「Orz」,看到許多的作品就是一個人五體投地,也就是趴在地上,一下子會無法會意過來,不過不得不佩服現在年輕人的創意,當然因為題目的未知,也使得評審沒有先準備的機會,或許也讓整個評審更公平,也正是這個比賽收到大家愛護以及踴躍參賽的原因。

題目是死的人是活的

題目一出完就不會再改變了,不過因為不同的參賽者,再加上比賽當天心情、天氣等等的外在因素不一樣,作品自然也就不會一樣,更重要的是,怎麼樣將一樣題目拍攝出不同的作品,那才是考驗參賽者的功力,不是比那位參賽者的器材最好、最新,而是比創意、體力、耐力以及兩個人的合作,把題目融合到城市之中,利用不同的主題,組合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拍攝出最有特色的作品才是最困難的部分,而做評審最困難的就是要在一定的時間之內,將所有的作品都能夠仔細的看完,並且要能夠透過作品了解參賽者所要敘述的故事,這才是考驗,話說回來,只要有創意不管有沒有得到名次都是獨一無二。

避免「擺拍」、隨興創作

參加攝影比賽應該要注意不要留於形式的拍攝,也就是為了迎合主題而創造情境,再加上親朋好友擺好設定的姿勢,拍出一張經過精心設計的作品,這就是「擺拍」,而是應該了解主題,針對主題去尋找靈感,經由靈感創作,這樣創造出來的作品是無法模仿,也是最為獨特的,會讓整個作品看起來很有個人的風格與故事性,而不是像刻意擺出來的作品,這樣對於絣審時會很有加分的效果,畢竟不一樣的畫面總是比較容易吸引評審的目光。

注意色彩大膽拍

對於在短時間之內要看大量作品的評審來說,色彩的組成變的很重要,構圖時色彩的多變與組成,會變的是能不能吸引評審的重要元素之一,在拍攝時要注意構圖之外,還要注意顏色的搭配,色彩是不是比較鮮活,可以讓評審老師在一堆作品之中很容易注意到你的作品,這是比賽中的小技巧,不過還是要有創意。

預先計畫拍出特色

這樣24小時攝影比賽對於參賽者體力是一大考驗,差不多第三個主題完成後也就是體力的極限,所以建議參賽者不是喝蠻牛補充體力,而是需要先規劃好拍攝的故事連貫性,要像說一個完整的故事一般,先設想好這樣在拍攝的時候才不會亂槍打鳥,造成拍完了之後才從數百張的作品中挑選,而且也比較容易造成故事的不連顧性,讓整個作品完整性降低,自然也就讓得獎機會變低,這是各位參賽者需要注意的,或許這次來不及實踐這樣的理論,不過台灣大大小小的攝影比賽一年不下千個,多多參加,就能掌握的越來越好。

【digitalhome 第111期9月號】


活動》分享童年記憶、貼大頭貼,即有機會得好禮!
你也有難忘的童年記憶嗎?與我們分享你童年時期最難忘的記憶或在部落格貼上大頭貼,即有機會得好禮!參加活動去!Go!

前進世博 台灣準備好了嗎?
奧運落幕,世界的目光將從北京轉向2010年舉辦世界博覽會的上海。這一年也將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首度重回世博的時刻,但台灣準備好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