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13 第2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openLCA-免費生命週期評估軟體
Local’s Guide-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走,讓照片帶你去旅行
LastPass讓管理密碼不再是惡夢
為何Nest值得32億美元?
  好書推薦 【2014搶先發售】數位生活創新力 掌握關鍵新趨勢

openLCA-免費生命週期評估軟體
FIND研究員:何宜謀
openLCA是由GreenDelta顧問公司於2006年開發的開放原始碼生命週期評估(LCA)軟體,具備廣泛的功能和多元化的資料庫。自2006年以來,openLCA軟體幾乎每週都有超過100次的下載量,使用者包含學術界、政府機關、企業部門等,顯示openLCA能在許多領域提供幫助。經過了兩年的發展,openLCA 1.0版於2008年秋季推出,而原始的openLCA設計宗旨在於環境生命週期評估的塑模及計算,然而它亦可延伸應用於產品、經濟等生命週期之評估。

openLCA是單機版軟體,在不連接網路之下亦可運作,目前支援的作業系統包含Windows、Mac和Linux。此外,openLCA亦可與web-based形態的資料庫良好的協作,並可與本機端的資料庫連結進行數據或模型的更新,使其可廣泛應用在碳足跡、水足跡、生命週期成本法(Life Cycle Costing;LCC)和環境設計(Design for Environment;DfE)等領域。以下彙整openLCA的主要特性:

1.專業的生命週期建模

openLCA所支援的模型種類不亞於專業的LCA軟體,包含多元化的參數、各種分配和系統延展的應用,以及不確定性的計算等。此外,openLCA也有能力處理內含數千個流程的龐大生命週期系統。

2.高度可用性

openLCA的介面設計簡單明瞭,分析功能完整,計算速度亦具備競爭力,並可協助使用者找出生命週期內之排放熱點,具有高度的可用性。

3.廣泛的資料庫選擇

基本上,EcoSpold和ILCD的資料格式皆可直接匯入openLCA使用。而openLCA同時也是Ecoinvent和GaBi資料庫的官方經銷商,提供多種免費與商用之資料庫予使用者選用。

4.教育訓練與服務

除了軟體外,GreenDelta也提供各類教育訓練及服務,包括在openLCA論壇中為使用者解惑、在德國柏林展開個人及團體的教育訓練、提供線上訓練課程,以及專業的付費服務等,全面的協助人們降低各類環境衝擊。

近年來各種碳足跡盤查軟體皆推陳出新,然而囿於許多軟體的使用皆需付費,故出現了如openLCA、LCA to go等免費的簡易版盤查軟體。我國環保署亦於2013年11月推出「產品碳足跡計算服務平台」,目前亦提供民眾及企業免費使用。相信在先進國家以及國際大廠的驅使下,未來碳足跡盤查的需求以及相關軟體的普及率將逐步攀升,而如openLCA這類的免費軟體便可做為業者和研究人員的先期研究工具,為未來在環境領域的各項盤查需求預做準備。

資料來源 : OPENLCA

 
Local’s Guide-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走,讓照片帶你去旅行
FIND研究員:江美青
網路世界各地每秒都有人分享著哪兒好玩、哪裡好吃的生活新鮮事。而對於準備出國的背包客來說,不管是出國前或是旅程中,總是免不了翻閱旅遊書或上網爬文,以便規劃有哪些私房景點值得前往一訪。但如果你不想再看制式的旅遊書籍,一時又想不出有哪兒可去;現在你可以有了新的選擇,透過瑞典Arlanda機場推出的「Swedavia Swedish Airports」app,其應用程式中的Local’s Guide功能,即是利用Instagram 用戶於社群中公開的資料做為服務內容,能讓想尋找私房景點或規劃特色旅遊的背包客,藉由社群平台上的公開照片,讓你隨時可蒐集在地人的玩樂地點。使用者可透過照片所標出的地標,清楚知道景點或餐廳的正確位置,讓你大可拋開旅遊書籍,用不一樣的方式去深入了解一個城市,以及在地居民的生活文化,並依自己看到所好奇的新鮮景點,規劃出一趟獨一無二的精彩旅程。

目前 Local’s Guide可使用的城市包括:阿姆斯特丹、曼谷、巴塞羅那、哥本哈根、杜拜、倫敦、紐約、巴黎、布拉格和羅馬等十大城市,而瑞典Arlanda 機場更在離境大廳提供了一個大型觸碰螢幕看板,提供沒有手機的旅客也可以直接透過看板查詢。Local’s Guide透過Instagram 既有用戶所生產的內容,讓社群網友直接成為網路內容的生產者和供應者,所產生的內容服務不僅具創意性,對於使用者資訊取得亦為簡單快速,下次當你要去旅行時,不彷可試試透過這樣的方式,為旅程尋找出不一樣的驚喜!

資料來源 : Arlanda airport

 
LastPass讓管理密碼不再是惡夢
2008年LastPass開啟密碼管理服務,可跨裝置、跨瀏覽器為使用者將密碼以AES-256演算法加密儲存於雲端,使用者此後僅需記憶LastPass的登入主密碼即可,大大避免因為忘記密碼而遭遇被暫停使用服務的困擾 ...
 
為何Nest值得32億美元?
回家之前,冷氣就能自動設定調溫,微波爐也會自動啟動,進門時只要用指紋辨識通關,走到哪個房間就能自動開關電源調整光線,冰箱也能自動提醒你哪些食物快過期…這些在科幻電影中,早就司空見慣的景象,究竟何時才能成真 ...
 
【2014搶先發售】數位生活創新力 掌握關鍵新趨勢

 
最後的貴族-白公館
位於桂林市區榕湖畔的「白公館」,正是白先勇之父──白崇禧將軍故居的部分,後經建商打理修整、改建為酒店,卻同樣維持著精雕細琢的官家氣魄。

星艦主題樂園 明年底落腳西班牙
星艦迷又有可以朝聖的地方了!根據報導,明年底西班牙將有一個派拉蒙樂園Paramount Park Murcia開幕,其中以未來世界為主的區塊將以《星艦》為主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