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5 第4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為何Google會在無人車領域失去先行優勢
3D列印食品-BeeHex印披薩
SAP智慧停車-互聯車未來的停車方式
別懷疑!sgnl就是可以讓你用指尖聽電話

為何Google會在無人車領域失去先行優勢
FIND研究員:林子翔

Google從2009年就開始投入無人車領域的技術研發,卻遲遲無法發展相關服務;反倒是今年Uber與NuTonomy已經開始在美國匹茲堡與新加坡兩地推出無人車載客服務,顯示Google已經失去先行優勢。Google若期望有所突破,必須先理解顧客需求,讓設計領先於技術,才有機會促使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走出發展困境。

Google從2009年起開始無人駕駛車專案計畫(Self-Driving Car Project),著手研發自動駕駛技術,至今不到幾年的時間,已經完成了超過180萬英里的公路測試,並且在加州路上行駛了48 萬哩。現在的Google無人車可以在高速道路上自動行駛,也能夠面對市區道路以及雪地氣候等複雜情境。不過,原先看似極具願景的自動駕駛技術,卻在2015年起爆出研究團隊的技術人員陸續出走,其中包含今年八月,該團隊的核心人物Chris Urmson宣布離職。另一方面,今年Uber在美國匹茲堡推出自動駕駛服務,而新加坡新創公司NuTonomy亦開始提供無人駕駛汽車的載客服務;相較之下,研究自動駕駛技術七年多的Google卻沒有推出任何產品或服務。總總跡象顯示,被視為科技指標的Google已經在無人車領域失去優勢。

為何Google投入大量資源在無人車領域,至今卻陷入瓶頸? 原因是當同業都在追尋「自動駕駛汽車服務」的時候,Google卻是抱著過度膨脹的野心,企圖以「自動駕駛技術」改變交通運輸業,在技術與市場需求無法對應的情況下,便落入與Google Glass相同,「空有技術,無法應用」的窘境。反之,Uber與NuTonomy則是著力於改善計程車的乘坐體驗,試著以無人車提供乘客更完善的乘坐服務;同時規劃完整的商業模式,為自動駕駛技術找到服務與商業價值,因此比Google更早在無人車領域佔領一席之地。

技術發展和顧客需求往往不是同步的。無論是IDEO提出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或是義大利Roberto Verganti教授提出的設計力驅動(Design-Driven Innovation),皆闡述設計須領先於技術,回歸顧客身上的真實需求,才有機會找到創新的契機。由此可知,握有雄厚技術資本的Google若希望挽回其在無人車領域的領先地位,必須從洞察顧客需求做起,瞭解顧客為何需要無人車服務,以及相關服務在市場上的商業價值;再分析自動駕駛技術為何而做?為什麼而做?而不是一昧的試圖讓無人車在雪地上行駛。如此一來,才有機會促使技術商業化,走出目前的發展困境。

資料來源:labsology 

 
3D列印食品-BeeHex印披薩
FIND研究員:施佳音

臺灣是美食天堂,人們對於吃食相當講究,因此3D列印食物技術多半只用在客製化糕點的裝飾上,一般人不會認為這類機器能夠製作出精緻美食,故在臺灣飲食消費市場很難有效應用。不過,若是針對特定目的,3D列印食物技術就有其必要性與開發空間了。在太空中執行任務的太空人以往都只能吃單調乏味的太空食物,但有了3D列印食物技術,能夠為其漫長無聊的太空生活帶來些許樂趣。

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了提供給太空人在執行太空任務中有更多樣及更美味的食物,投資了3D列印食物的研發。例如可在4分鐘內印出披薩的BeeHex,就收到來自NASA的12.5萬美元的投資,希望他們能夠在未來的火星任務途中照顧好太空人的胃。

BeeHex印披薩的原理是將食材原料放於一個個的原料匣中,3D列印機透過導管將原料送至噴嘴,經由一層一層堆疊的方式擠出食材原料,首先擠出最底層的麵團,然後是醬汁,最後是上層的起司。

BeeHex 披薩最大特點是,不一定要是圓的或方的,可以是任何形狀。使用者以BeeHex App選擇麵團圖案及大小,有10吋及12吋兩種尺寸,接著選擇麵團口味,有原味、蕃茄或無麩質,醬汁則有蕃茄、香蒜及伏特加三種,最後看是要灑上莫扎里拉起司或是布拉塔起司。不過列印完成後必須再將其放入400度的烤箱烘烤5分鐘左右,3D列印披薩才算大功告成。

BeeHex明確指出3D列印技術使用在餐飲業的優點,創辦人Anjan表示像BeeHex有三大優勢,一是節省空間,二是維持品質一致性,三是快速,而這類應用也能節省人力支出,並且避免人為造成的食物感染細菌的風險。

除了太空任務使用外,未來BeeHex也預計將機器設置於餐館、機場、旅館和商場等地,讓消費者也可以體驗其客製化現點現用的服務;或是結合節慶推出應景圖案的披薩,像是情人節的愛心形狀或是美國獨立日的美國國土形狀,或是快速打造符合各種主題派對的特製披薩。

資料來源:BeeHex

 
SAP智慧停車-互聯車未來的停車方式
在未來,停車將不再需要打開車窗按鈕取票,也不需要特地走到停車繳費機,而是使用車上設備或平板即可打開車門或一件繳費,停車方式變得方便又快速 ...
 
別懷疑!sgnl就是可以讓你用指尖聽電話
來自韓國的實驗室,發明了一款名為sgnl的智慧錶帶,錶帶配有專利技術,能夠利用人體傳導震動,將聲波轉為震動,經由手指傳導,最後於耳腔內形成共鳴,就能聽見聲音了 ...
 
音樂家比常人更容易有精神疾病?!
一項英國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六十五的音樂人都受憂鬱症所困擾,而百分之七十一的音樂人有焦慮和恐慌的情況。比較起來,音樂人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倍。

蔣勳:擁抱,身體最深的渴望
每一個人是不是都曾經感受過非常動人、非常幸福的擁抱呢?可能是童年時母親對你的擁抱,可能是戀愛時愛人對你的擁抱,也可能是人在苦難中彼此的擁抱……我希望大家可以具體地從自己身上找回擁抱的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