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7 第3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眾文網路書店
 
本週主題 【讀新聞英文】新聞用詞的特色(上)
這樣用才對 【看場合説英語】Thank you for... 謝謝你⋯⋯
打通英語耳 【上班族電話英語】業務承辦人不在
好康報馬仔 【讀 TIME 學英語】愛因斯坦的學習秘訣
 
 
【讀新聞英文】新聞用詞的特色(上)
新聞英文作為一種特定的文體,在使用詞彙行文時也有其特別的考量和用法,形成新聞英文詞彙的特點。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們將會分兩次跟讀者們摘錄介紹新聞英文用詞的特色:

■ 套語 (Set Expressions)
新聞具有高度的時效性,記者的寫作通常是在很緊迫的截稿壓力下完成,因此不可避免地會在敘事上使用許多習慣用語,以便快速套用常見的情境。
◆ according to reliable sources 根據可靠的消息來源
◆ draw a mixed reaction 引起不同反應
■ 典故詞
英文典故詞是西洋文化長久累積下來的語言精髓,通常源自於聖經、神話故事、文學作品、經典文獻、歷史事件等。
◆ handwriting on the wall 不祥之兆
◆ lion's share 最好或最大的一份
■ 比喻的修辭手法
比喻是新聞英文普遍使用的修辭手法,是以較具體的字眼來取代原本較抽象的概念,可讓文字表達更加生動準確或激發讀者的想像。
◆ If they were willing to cut those economic ties, it would be a heavy blow to Iran's economy. (Reader's Digest)(如果他們有意斷絕那些經濟關係,對伊朗的經濟將會是重大的打擊。)

句中 ties 的字面意義是「繩索」,可以比喻為兩者之間的「關係」,而 cut ties(割斷繩索)就可視為「斷絕關係」,讀者很容易就可以把這個敘述視覺化。

本文摘錄自《新聞英文閱讀與翻譯技巧[增訂版]

 
【看場合説英語】Thank you for... 謝謝你⋯⋯
上週我們談到日常語言溝通有很大一部分是功能取向,因此增強英語能力有一個好方法是:學習讓英語更具有「功能性」,也就是要根據不同人和場合,使用不同的句型和說法。此外,還要對不同功能的正式程度培養出一種敏銳度,以便在不同的情境下使用最適當的詞組、句型和句子。

【Thank you for... 謝謝你⋯⋯】精進度★★★☆☆

■ Example 實用例句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 time to meet with me.
謝謝你撥出時間和我見面。
Thank you for your generosity.
謝謝你的慷慨大方。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my gallery yesterday.
謝謝你昨天順道來我的藝廊。
(說明) 如果要表達更強烈的感謝之意,可以將本句型改成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或 Thank you so much for...。這些句型的後面如果要接動詞,必須用動名詞的形式,例如taking, stopping by 等。

■ Dialogue 簡短對話
A: Thank you so much for walking me home last night. It was very thoughtful of you. 非常謝謝你昨天晚上陪我走回家,你好貼心。
B: You're welcome. That area is so dark. They really should install more street lights. 不客氣。那個地區很暗,真的應該多裝設一些路燈。

本文摘錄自《看場合說英語:正式╳非正式的10種說法》(附MP3)

 
【上班族電話英語】業務承辦人不在
上周我們學了一些確認對方姓名、公司名稱,及來電原因的實用短句,若是遇到對方要找的業務承辦人不在位子上、或是不在辦公室裡的時候,又應該怎麼用英文表達呢?這可是有很多很多延伸句的呢,請大家務必跟著 MP3 朗讀練習哦!

【告知對方業務承辦人不在(上)】

◆ I'm afraid he's not in the office right now.
(抱歉,他目前不在辦公室裡。)
■ 恰當地使用 I'm afraid...(抱歉⋯⋯,很不巧⋯⋯)的說法,可以表現出抱歉、遺憾的心情。當業務承辦人是女性時,就用 she(她)表示。
■ 你還可以這麼說:
□ I'm afraid he's away from his desk right now.
(抱歉,他目前不在座位上。)
□ I'm afraid he's on another line.
(不好意思,他正在接另一通電話。)
□ I'm afraid he's in a meeting right now.
(抱歉,他目前正在開會。)
□ I'm afraid he's out to lunch right now.
(抱歉,他目前外出吃午餐。)
□ I'm afraid he's on a business trip.
(抱歉,他出差了。)
□ I'm afraid he'll be out of town on business until May 11th, and then he'll be back in the office on the 12th.
(不好意思,他 5 月 11 日之前到外地出差,12 日才會進辦公室。)
□ I'm afraid he has a visitor at the moment.
(抱歉,他此時正在會客。)

本文摘錄自《上班族60秒電話英文

 
【讀 TIME 學英語】愛因斯坦的學習秘訣
【贈書活動】和《戀戀銅鑼燒》的德江奶奶,一起探索生命的意義
【‪#‎英文fun輕鬆‬】最美的英文單字
【讀名句學外文】Dumbledore 鄧不利多
【讀 TIME 學英語】愛因斯坦的學習秘訣
近期新書

 
別管票價了,電影院真正賺錢的是這個!
據《新華網》報導,連續5年登上中國院線榜首的萬達院線2013年收入31.6億元人民幣,其中有3.9億元的利潤來自爆米花,光是這小小一桶,收入就可以佔賣品總收入的72%、院線總收入的9.5%。

微風、綠地、好時光 主題公園野餐趣!
越來越多的綠色公園在城市綻放,綠意盎然、微風輕拂,鋪個墊子在樹蔭下坐臥、閱讀,或親子共餐,不同的主題公園,不一樣的野餐趣正在高雄蔓延。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