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4 第14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精實創業的相反!社群商務新平台rocomi如何花2年打造「勝利功能」
目前網路上搜尋rocomi只有一個結果──那是rocomi上個月的新聞,宣告這個「社群商務」平台測試版上線。

「社群商務」(social commerce)的切入點實在太多了,如果先抓兩個極端,簡單分為兩邊:一邊是靠目前已存在的「社群」網站而讓它「商務化」,如早期的8thBridge、Chirpify(後來都轉方向了),而另一邊則靠原本的「商務」網站而讓它「社群化」,包括原始的Easy Social ShopBlucarat(創辦人是亞裔Tom Kwon),或讓創業家自己開店如Kitsy LaneStorenvyEcwid等,你會發現,好像相對比較少人認為「社群商務」應該創一個全新的社群網站,再於上面串商務?

但,這正是rocomi想挑戰的──

重新創造一個新的社群網站,再於裡面串連電子商務,讓所有人,都可以輕輕鬆鬆在一小時內賣掉自己身邊的物品,給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最有趣的,是rocomi創業的方向,可說是「精實創業的相反」


許多矽谷人都在推廣「精實創業」(lean startup),也就是小小做,快快開,成本低,投石問路,但,rocomi卻完全反方向而行──

首先,它還沒開站,即已有20幾位工作人員。

這20個人,已經開發rocomi達2年以上(中間有些轉折)。

我的看法是,rocomi這樣做,是認真的在解決一個問題──

這問題就是,精實創業,的確可以「降低」失敗率,然而,卻無法「提升」成功率!

既然這樣,如果你是一個本身具資源的創業家,得到資金的基本支持,然後,因為看好某一個領域(社群商務),希望提高在這個領域的成功率,甚至「保證」成功率,那麼,她,應該怎麼做?

Pinterest起來,是靠一個勝利功能(釘圖)。

Instagram起來,也是靠一個勝利功能(濾鏡)。

Twitter當初起來,也算是靠一個勝利功能(特別短的訊息)!

如果當初讓這些知名的社群網站的起飛關鍵,就是「一個勝利功能」,那,我猜想rocomi是在問自己,如果以後會有一個社群電子商務網站起飛,而它只靠「一個勝利功能」,那會是什麼功能?

這,就是rocomi在尋找的。

rocomi準備好一支完整的20人團隊,認真的、紮實的建立這個網站,花2年的時間,好好的收集「勝利功能」(Winning Features)。它花了2年的時間,收集了大量的可能的「勝利功能」,地基打實了,才願開站。

rocomi絕對是一個值得細細品嘗的網站,很多令人驚喜的功能,其中,我看到rocomi的5個可能的「勝利功能」,如下:

一、大圖大照:rocomi裡面的每一張使用者的圖,幾乎都是全版面。其他網站頂多拉到全版,rocomi卻會「超出」螢幕,然後讓照片自動的移上、移下,觀賞的方式很自然,讓使用者很舒服。可以想見,當所有圖片都這麼大、而且都是「商品」,rocomi的「大圖大照」會變成另一level的視覺震撼,因此,「大圖大照」有可能是社群商務的那個關鍵勝利功能。

二、動態變成「橫向」的:繼噗浪後,已不常見到「橫向」陳列動態的網站,不過,橫向閱覽,可說相當符合行動裝置的特性,再加上配合大圖大照,Rocomi的橫向動態,一張一張的刷過去──驚豔,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形容詞。

三、以聲音來表現動態:在rocomi,所有可以打字的地方也可以錄聲音,所有陳列文字的地方也都可以播放聲音!以聲音來表現動態,多的不只是方便性,一個不小心,說不定就可以玩出新東西,因此,聲音,也有可能是那個勝利功能。

四、配合照片顯示Google街景:rocomi突然帶入Google街景,當你看某風景照,旁邊會自動叫出Google街景,以還蠻俐落的UI呈現方式,不可思議的迅速,非常特別。

五、以「蓋章」來代替「讚」:這個很有趣,每一張照片上面,不是只有「讚」可以按,而是直接蓋一個章在上面,這樣的設計,還有機會讓rocomi賣一些虛寶。

另外其他有些功能如「照片密碼」,使用者登入,可以上傳一張照片,不必背密碼,已經申請多國專利。還有「考十題才能進來」,你必須回答十個問題,有幾題有點像智商測驗……雖然不像勝利功能,但可嗅得到rocomi的野心。還有很多其他的功能,趕快去rocomi申請測試帳號進行尋寶。

至於大家好奇的資金問題,由於創辦人兼CEO邱小容(Rose)本身已是成功創業家,她所經營的「水啟動」團隊規模高達150人,為了好好耕耘「社群商務」,Rose組織了這麼一支高達20多人的製作團隊,專心的開發rocomi。據說,每一個朋友見到Rose,都跟她說:「可以上線了,不要再開發了!」

但,我想,如果熬兩年可以換來一個其他大公司20年做不出來的「一個勝利功能」,那絕對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由Mr.6團隊共同撰寫,在企業的支持下,Mr.6免費贊助與協助創業家,若有興趣歡迎寫信來help@mr6inc.com 標題「Startup」)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