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4 第14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你的臉書抱怨文,有效嗎?

我的臉書上,有兩個喜歡「抱怨」的前同事,雖然我已經離職了,但兩位的發文仍讓我尷尬,如果我按「讚」,就會被以前的老闆看到,不按,又怕他們以為我沒支持他們!

有趣的是,我發現這兩位,多年來,已經有了截然不同的發展。

其中一位,就叫做A先生好了,早就到了另一間外商投資公司,升到主管職,雖然抱怨,但「愈怨愈高」。

好奇怪。

而另一位,叫B先生,仍待在原本的公司。他雖然一直抱怨、一直抱怨,卻一直都無力改變現狀,於是他的職稱七年來一直沒變,而他頭頂上的頭髮卻愈來愈少。

好奇怪。

後來我研究了一下,終於發現A、B兩位先生之間的不同。

A先生抱怨,總是在抱怨某某人。這個「某某人」在以前的公司就是某位主管,或某位同事,或某位老闆,或某位客戶。而且他常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這個某某某根本不配坐那個位子!」

「這個某某某憑什麼管我,他的程度夠嗎?」

甚至說:「有一天我一定要幹掉某某某!」

好兇狠的抱怨文!我發現,他每到一家新公司,就會多了一堆我不認識的「某某某」,他一邊罵,一邊可能也成為他乘風破浪的「動力」,於是,他不斷的幹掉一個又一個的「某某某」,不斷的往上爬、往上爬。

而B先生的抱怨呢?

B先生的抱怨,其實比較溫和,往往是「對事不對人」,甚至是「對制度不對人」。他經常不只幫自己抱怨,也幫別人抱怨,而他怨的都是制度面的,而且不只公司的事,連家裡的事也拿出來怨、社會新聞和政治新聞都拿出來怨。最常見到他的po文就是像:

「公司裡面『處處』都是『不公平』的!」

「財團不顧我們的死活,應該被制裁!」

「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他們的差別在哪?

我發現,A先生抱怨的往往是很明確的「身邊」的人與事,一次一個人,因此他的抱怨,為他產生了一個「明確的目標」,那個目標是「可執行的」(executable),他就去幹掉這些人、改變這些事、知道自己該換到哪一種公司,也因此他愈爬愈高、愈換工作愈來愈好。

但B先生,他將他工作的不順利、薪資太低,完全的歸疚在「社會不公平」、「勞基法應保障我們權益」、「人心險惡」這些「大事情」上面,或是罵一些「很遠很遠的人」比方說是某名嘴或某政治人物。你想想,憑B先生一人,根本無從改變任何事,於是,他的生命愈來愈黯淡、他的抗議愈來愈嘶啞,事實變成,七年來,他的職涯,原地踏步,害到了他自己。

多年前,我有一次也是在一位長輩面前,和他說了一大堆抱怨和抗議的話,他只回了我一句:

「是否對自己的未來已經『失去目標和希望』,所以才會開始抱怨?」

我的回答:「您說得沒錯,真的是這樣。」

他就一嘆:「那麼,你要重新找到新的目標和希望,因為你的抱怨是不會有效的。」

這句話很不客氣,也一語驚醒了我。

若心中對自己的人生仍然抱有「目標」、抱有「希望」,應該不會想抱怨,因為忙著去完成它都來不及了,時間已被塞滿!

所以,當我們一邊抱怨,一邊也要付諸行動,做點事情,讓「自己」變更好,幹掉別人、比別人都厲害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這世界,我的天啊,真的是好公平、好公平啊!

好課城推出協助上班族「升遷、加薪」的職場課程即將報名截止!歡迎儘快報名:

第一堂課是每個人都該會的:《職場心理學》教你兩小時一次學會並活用高達20個職場人際心理理論,明天立刻帶上戰場使用

職場心理學,是一種業務技巧,賣的商品是「你」。

沒有賣不出去的東西,只有不會包裝的人!

沒有無法成交的對象,『對象』一定有什麼在心理面。

一定有什麼可以切入的角度或方向。

畢竟大家都是『人』,心理學就是研究『人』。

因此,我們開了這一堂《職場心理學》教你兩小時一次學會並活用高達20個職場人際心理理論,明天立刻帶上戰場使用,限額6~10人的超迷你課程,想要巧妙的運用職場心理學,幫助你升遷、得到客戶、主管、老闆的認可?談成更好的薪資package?這是,每一個職人都可以學起來、帶在身邊的一堂課!

歡迎點擊這裡立刻報名這一場難得的《職場心理學》課程

第二堂課好課城最新前所未有的DISC重新思考課程DISC新型態攻略學:從12個名人學會更活用現代DISC人格分析與應對技巧,無論哪一類皆能發揮領導潛能

DISC測驗推出40年來,被延伸、修改成好多好多版本,它試圖將所有的職場的人「分類」,最基本款就是分成四種類型:領導型 (Dominance)、影響型(Influence)、穩健型(Steadiness)、分析型(Compliance)。

你可能聽過DISC。

你很有可能也上過DISC的課程。

但,你真的有活用DISC嗎?

這堂【DISC新型態攻略學】將包括以下三種方式,讓你完全的活用DISC技巧:

一、12位「名人」的DISC分析:台灣這邊,大家對一些名人向來特別有感覺,這些名人可能包括名嘴、政治家、企業家,你一定認識他們,也一定都知道他們的個性,甚至都感覺到他們帶有心理上的偏執。這堂課會先舉例這12位名人以及他們分別代表DISC中的哪一型,你又從中學到什麼。

二、新型態的DISC應對技巧:當你說「我的老闆的個性很像柯P」、「我的老師簡直就像郭台銘」,你該怎麼辦?透過現場充份的討論,為你心中的「那個人」,以DISC為基礎,思考出一套新型態的對應方法,讓你有機會可以完美的與對方「接上頻率」。

三、DISC每一種性格都可以成為領導者:試圖破除以往的觀念,不是只有「領導型」的人,才適合當領導人!二十年前和今天已經非常不同,若以「領導型」來達成領導目標,不一定成功,所以,無論你是哪一型,要怎樣發揮你的領導潛能?

歡迎點擊這裡直接報名

第三堂課是上班族救星:林稚蓉老師教你如何快速又精準的完成一份PowerPoint簡報

簡報是一個溝通的好方法,現在辦公室,無論是要表達你的點子、你的企畫、你的設計、你的分析、還是你的結案報告、甚至只是週會的例行報告,通通都是要用「簡報」的方式呈現。

簡報早已經變成上班族最重要的第一號工具!

你必須能夠快速的抓到老闆的需求,很快的組織架構

有了架構後,快速下筆。

快速完成版面、快速排列。

創意點綴在細微處,卻不改變初意。

最後,在期限內,快速完成整份豐富的簡報

歡迎報名「上班族救星:教你如何快速又專業的完成一份PowerPoint簡報」,特地找來一位熟知此文化的講師,以一般公司常見的企畫簡報需求來量身打造,如何在簡報上面做到「迅速」且「精準」,幫你省時間,也為你的工作,創造出一個真正有趣的簡報體驗。

人數有限,歡迎點擊報名

(圖片來源:Eric Bégin via Flickr Creative Commons)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