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6 第17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內容創業家:一群不知道自己是在創業的創業典範

最近我遇到一個人,不,應該說是一群人,他們讓我真的在思考一件事。

有沒有可能,創業的人,並不是真的在創業,而有些真的在創業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創業?

這群人是自行出版的自由作家,固定聚會在某一家餐廳。因故有幸參加他們某一次聚會,我聊到,有一個朋友最近在找出版社想出書……。

這群作家,話閘子開了。

「哎,別說了,現在要出書,一定要出那種排毒的,健康料理的。」有一位說。

大家笑了起來。

「還有,教大家怎麼賺錢,也很賣座呀。」另一位也發表高見:「教人怎麼談男女關係也很讚。」

「不不不,還有教你去哪裡玩的。」又一位說話了:「還有教你怎麼管住小屁孩的。」

一桌人都笑翻了。

「所以,如果他有什麼想法,別靠出版社了,乾脆自己寫一寫,貼一貼,發表出去吧!」剛剛第一個說話那位大哥說:「如果他肚子裡有裝東西,一定能創造出某一個東西,讓別人看見他。」

剛好我們公司一直在做內容行銷,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於是,當場,我告訴他們,你們知道嗎,你們其實在做「內容創業」(content startup)。

「創業?」那位大哥說。

「你是說,我們在創業?」另一位也說。

「創業」這兩個字,顯然太重。他們七嘴八舌的鼓噪起來,顯然並不認同。

他們不希望我稱他們為「創業家」。

回家後,我仍忍不住滿心的驚喜。原來,有一群人,為了自己獨特的思維,甚至願意自己花錢(而不是向別人要錢),就是要將它「提出來」。

這個動作,對他們而言,不只一開始要花錢,也不一定帶來豐厚的投資報酬,最後搞不好都賠本了結,但,這些人就是「忍不住」一定要將自己獨特的見解提出來,然後,無視這個產業的「大咖」怎麼講他們的作品多麼的「沒路用」。

我又突然想起,一周前,曾經面試一位新人,上一份「工作」是自己創業,搞了一間新創公司,做了一年收起來。

我問他,為什麼想創業?

這位新人的回答,令人噴飯。

他說,還在學校時,看學長學姐們畢業上班好像都「不好玩」,然後,又聽說最近政府和創投資金很支持「文創產業」,所以他就想來搞一個創業的題目來「玩一玩」。

我當場大笑:「這樣,有『好玩』嗎?」

他顯然沒聽出這是一句諷刺的話,只說,後來,他問了很多人,寫了一份「好像比較好拿到錢」的創業計畫書,投了好多地方,卻沒有中,在家無業一陣子,才開始投遞他一生中第一份履歷表,要上班了。

我心一驚,萬一,真的給他拿到了資金,他會怎麼處理他的創業?

我更驚,如果現今的創業家都是這樣子想,那,我們還會有任何驚人的「原創點子」嗎?

我突然又想起那一群作者講的話。

「如果你有點子,你一定能創造出一個東西想辦法讓別人看見。」

如果沒點子呢?

那,就等著有好點子,再來好好大幹一場,別因為不想工作、不想當員工,而隨便胡亂拿錢──因為,那不是創業。

好課城推出寫作課程,報名即將截止,歡迎報名!

推薦課程課是Zen大教你「專書寫作」+「出版提案」課程: 超務實整合寫書、出書教戰守則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本想寫的書。

或許是一篇小說,

或許是你父母家人朋友的故事,

或許是你成功致富的秘訣,

或許是旅遊世界的體會,

或許是對美食的感動,

或許是工作專業方面的know-how,

或許是說不出口的道歉。

或許,你就是那個心理一直有本書想要寫的人!

這堂課,將於Zen大老師將毫無保留的為在場所有來賓提供「如何出書」的精髓,而且是讓出版社幫你出,是別人付錢給你而非你自行付錢給別人,教你如何成功的找出版社出版一本書。

千萬別忽略了「寫作」與「出版」對您的專業工作的協助與再開拓,就算您現在還不知道如何寫書或出版,也可以透過這兩門課有個初步了解,打開寫作與出書的大門!

報名即將截止,歡迎點擊這裡,立馬報名!!

(本文載於Taoyuan Youth Can專欄,圖片來源:Heisenberg Media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