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4 第19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小朋友要趁早好好栽培他們做「事」,不是做「家事」

媽媽們送孩子到學校,一見面就聊起她們孩子,最近又有什麼驚人的「成就」──

有一位媽媽說,小二的孩子現在天天幫她煮早餐,她不必自己開瓦斯已有一個月了。

「相信嗎?他已經會清理菜市場買回來的魚內臟,煎魚煎得很『漂亮』!」

其他媽媽驚呼,實在太強了。

另一位媽媽,則讓孩子自己搭公車上學。

「他還沒上小學,就自己拿鑰匙出門,自己搭公車到幼兒園,」這個媽媽驕傲的說:「我每天睡到中午『自然醒』!」

媽媽們吱吱喳喳的聊天,其實也暗地裡在「較勁」,誰也不讓誰。

誰講了什麼「成就」,其他媽媽回家,就會告訴她們小孩,然後一定要追上其他小孩。

她,也不例外。

這天,她再次對她兒子憤怒──

「小虎!」她叫道:「還在那邊念什麼書,念這麼多書有啥用?連個基本的洗米、切菜都不會,以後『餓死』怎麼辦?」

那個叫小虎的小孩,馬上丟下正在背的課文,衝到廚房。

「那個小孩,都已經會炒蛋包飯了,你連洗菜都不會啊。」她生氣的說,一邊用力捏了她兒子的臉一下。

「啊,好痛!」兒子慘叫:「媽,我念書,為什麼還要被你捏?」

「因為我看你細皮嫩肉,還需要『訓練』啊!」媽媽也不知道是在開玩笑還是講真的,聲音仍惡狠狠的。

「媽,等等,」小虎說:「我要喝水。」

一邊說,一邊試著開廚房桌上的礦泉水瓶。

他用力,再用力,還是「轉」不開。

「我的老天啊,其他孩子都會打五穀青菜水果芭樂香蕉汁給全家人喝了,」媽媽說:「你連一個瓶蓋都轉不開?以後萬一在沙漠迷路,就會『渴死』了!」

小虎努力的「轉」,仍然開不起來。

手都紅了。

「我……我還是開不起來……。」

媽媽勃然大怒。

「小肌肉要練習!」媽媽堅持:「你給我開開看!繼續開到開起來為止!」

「媽媽……我想回去念書了,明天要考試。」

「不行!」媽媽馬上吼他:「你再回去念書,念到這麼好,有什麼用?連『生活自理』都不會!」

媽媽愈講愈生氣,一邊拿起了棍子。

「你沒有負責任!」媽媽開始追著小虎,揮舞著家法,很快就追上。

小虎慘叫。

「我趁小的時候就要……」媽媽開始揮打棍子在小虎身上:「教!你!們!」

小虎痛得大叫。

「教你們生!活!自!理!」媽媽一下一下的打:「以後你們不會餓死,不會渴死,不會連公車都不知道怎麼搭,不會生活在垃圾堆裡!」

∼ ∼ ∼

不只是她。

在這個時代,相當多的年輕父母們,對孩子非常的憂心,三十年來,孩子被限制在書本裡,基本的生活自理都不會。

因此,這些父母決定推動「立法」。

西元2020年,在教育學者大力反對下,教育部仍決定順從大多數的民意,在學校的「五育」之外,再增設了多項評分標準。

他們稱為「百育」。

有100項這麼多的各種科目,將國語、數學、生活、英文等等,「稀釋」掉了。

這100多種的各種科目,包括各種「生活自理」的技巧,大至各式清理技巧、各式烹飪廚藝,小至搭公車、安裝門窗、打鎖、修馬桶、換燈泡……通通應有盡有。

而且,絕對是獨步全球的。

「因為,歐美的孩子,從小就被要求獨立。」帶頭的父母是這樣說的:「我們這裡的孩子,天生下來就是『媽寶』,我們教不來,就交由學校訓練!」

這時候,這個媽媽,更擔心了。

因為她的孩子小虎,這方面特別的糟,小虎整天只愛看書,讓她覺得很「丟臉」,都已經小學四年級了,那些媽媽們的孩子會的技能,炒菜、殺魚、蒸蛋……還有搭公車,甚至連開一個瓶蓋,小虎都還是……做不來。

以前,被媽媽們異樣眼光,就算了。

現在,連月考都要考「百育」。以前總是班上第一名的小虎,現在面臨「不及格」!

她很擔心。

於是,帶著小虎,來見傳說中的生活自理「高手」,看看他是否能開導開導小虎。

此人,是媽媽從小曾經每個暑假都去住幾個月的某一個長輩。

每次到了暑假,她哭著不想去住,因為長輩總要求她,清這個、做那個,然後要求小小的她,搭很遠的公車,到城市的另一端,或在黑漆漆的夜晚,走一段好長的暗巷,去買東西。

隔了幾十年,今天,她再次回到這個「生活自理大師」的家。來這裡之前,她還特別「特訓」了小虎,當時長輩都會要求她做哪些家事,以免等一下連這些都不會,被大師笑了──

到了長輩家,她一步一步走進門。

「嘩,這一草一木,都沒有變。」她說:「只是,它們都變得好小……。」

「因為妳變大人了啊,媽媽。」小虎伶俐的說,果然曾經是愛看書的班上第一名。

但,一想到這裡就哀傷,得趕快來請教「生活自理大師」,不然,小虎就快要變最後一名了。

爬了上樓。

按了門鈴。

媽媽抿著唇,看樣子她和小虎一樣緊張。

門開了────

長輩正在裡頭,啜飲著酒。

幾瓶空酒瓶,隨意散佈地上。

這下,她可嚇壞了。

「什麼?」

以前曾經被要求乾乾淨淨的房舍,現在,竟然,竟然,竟然……。

「怎麼,髒亂成這樣?」她差點脫口而出,而旁邊的小虎,已經摀起鼻子。

她了屋內一眼,昏昏暗暗,外頭勉強進來一點點光線,地上塵埃已經積成深黑色。

餐桌上面並沒有飯菜,而是衣物,髒的、乾淨的分不清,堆得高高的,差一點就要頂到天花板。而,飯菜是在旁邊的茶几,醬油漬都不知乾了多久,盤內好像蟑螂在動……。

她覺得腳有點癢癢的,彎腰去看,已經聽到小虎慘叫聲:「啊!螞蟻!」

幾隻螞蟻已經爬到兩位訪客腳上,那亂竄的模樣,像是餓了好久,啃食新鮮的腿肉。

她眼神示意她兒子,趕快上前去致意。

「伯伯,你好……。」

示意小虎坐下,但小虎不敢坐在那椅子,她自己也只好尷尬的站著。

「他是小虎啦,」媽媽說:「想請示您關於『生活自理』,我都說,當年您是這樣教我的,現在是否可以給他『開導』一下……。」

媽媽再瞄了一眼地上,看到有隻很大的蟑螂,正慢慢的爬到腳邊。

「哎哼。」長輩咳了一聲。

沒有回應。

「小虎看起來……好像對生活自理有些問題,他……一直沒有興趣……」媽媽愈說愈小聲,這時候,終於忍不住似的,話題一轉:「您…最近…還好嗎?身體還好吧?家裡還好嗎?」

「哈哈哈,你看呢?」長輩突然豪爽回覆,跟上一連串放肆的宏亮笑聲,嚇了小虎一大跳:「倒是妳,都沒來看我?」

長輩頓了一頓,彷彿有很多話要說。

「也對,連我自己兒子女兒,都不常來看我了,」長輩說,語氣憂傷了起來,一邊環顧了一圈他自己的家:「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事?」

媽媽和小虎也跟著眼神環顧一圈這個房子,亂七八糟的各種東西,掩鼻的氣味以及已經癢到大腿的爬上爬下的小螞蟻……。

長輩繼續說。

「當年,我教你們生活自理,你們現在學會了生活自理,卻不來幫我。」長輩說:「這些年來,我一直在等著你們回到這個房子來『回饋』,幫我洗衣、摺衣、清掃、修電燈……怎麼盼,都盼不到,我到底『漏教』了什麼了?」

媽媽知道不對勁了,連忙匆匆告辭,將小虎拉了出來。

但,屋內的那場景,仍然實在太震撼了。

媽媽帶小虎回家的一路上,不停的在想,到底當年,長輩是「漏教」了她們什麼事?

讓他的晚年,會是這樣?

生活在垃圾堆裡?

無法生活自理?

媽媽擔心的是,她自己的晚年,也變成這樣,她也變得無法生活自理。訓練小虎這麼久,還在教育部投下「百育」一票,到後來,小虎也會這樣,任由他們的家變成垃圾窟嗎?

到底當年「漏教」了什麼?

媽媽想了三天三夜,仍想不出來。

∼ ∼ ∼

忽忽悠悠,過了10年。

十年前,曾經困擾這個媽媽的問題,現在已經不是問題了。

媽媽已經找到了,當年那位「生活自理大師」小時候「漏教」了什麼。

那就是──快樂。

學這些生活自理技巧,一定要快樂。她當年被強迫、被逼,一點也不快樂,所以不想做家事,後來,她整個改變了,以「愛」來導引小虎,不再拿棍子,不再猛力強迫小虎轉瓶蓋,不再冷嘲熱諷要小虎去煎魚,她全部都改為鼓勵、支持、加油、愛你喲……。

十年後,小虎已經長大成人,媽媽也變老了,此時,媽媽已經完全不必做事,每天小虎都會做完所有的事,弄好飯菜,懂得搭公車,各式各樣的,而小虎品學兼優,「百育」第一名,資優畢業,從最好的學校畢業,也因為這樣,畢業後,很快就找到了最好的工作。

最好的工作,當然是在國外。

十年後,台灣內外局勢,加上「百育」推行成功,台灣成了全球最大的人力輸出地,取代了東南亞各國,成為高階家事服務人員的最佳出產地,政府驕傲的稱它為「軟人力」。

因為,台灣來的幫傭,不是靠蠻力;台灣的人力,道德感極高,絕對不偷屋主的東西,然後動作迅速,頭腦聰明,什麼都會做,因此他們的幫傭「薪資」是東南亞各國的三倍以上。

在機場,小虎提了三箱行李,還有準備出國服務需要的好神拖等等國外找不到的家事工具,給媽媽一個大擁抱告別。

媽媽擦乾眼淚,離開機場。

回到了自己的家。

看到桌上剛剛小虎煮的惜別餐,杯盤狼籍,再看到剛剛小虎打包行李,滿地散落著衣服……這下,小虎不在了,沒人可以整理了。

沒關係,她倒頭就睡。

等到一年後回來,那時候,他的「百育」已有了實戰經驗,一定會更厲害,多亂多髒的家,他都一定會幫忙整理乾淨。

這個媽媽微笑了,心想,那時候,她就會被封為新一代的「生活自理大師」了。

以上的諷刺故事,寫得誇張了些,但陳述出一種憂心。

如果真的有在看這一代孩子的教育,你會發現,2017年的教育,和30年前真的有「級數」上的差異。

沒錯,教育,愈來愈差了。

事實上,差的,不是學校,而在家裡。

差的,不在課內教育,而在「課外」教育。

30年前,由父母主導的課外教育,幫助學生在課內變更強,但30年後的今天,課外的教育,卻站在看課內教育「對立」的立場,不斷的「挑戰」課內的教育、挑戰體制內的老師。父母總覺得「老師教不夠」,而要照自己的生活體驗,去教孩子如何過他們的生活。

但,如果要孩子以後變更強,怎麼可以照父母現在的格局去教孩子呢?

這些孩子未來被教出來,會是多麼糟糕的視野呢?

然後,如果有人反對以上說法,就被批為「舊時代的人」,然後批評,如果沒有學會這些生活大小事,長大後,孩子沒辦法「生活自理」。

諷刺的是,我們往往發現,這些主張生活自理的爸爸媽媽們,自己的家,反而都沒有「理」。

為什麼自己沒辦法生活自理的人,卻說別人無法生活自理?

小時候先跑一步,長大後和全世界競爭。喜歡念書,畫畫,打球,組樂高,拆手機看看裡面有什麼……都好。

小朋友這個時候要好好栽培他們做「事」,不是做「家事」。

學校是唯一仍有世界競爭力的地方,父母請全力支持五育教育、支持學校老師,別再拿自己孩子的未來開玩笑了。

(圖片來源:Hubertine Heijermans target="_blank">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