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2 第19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晨昏顛倒效率高!美國數學老師首創「在家聽課、在校寫作業」的新教學法

有一位住在美國丹佛市的數學老師,名叫Karl Fisch,已經教當地的高中教了二十年了,對教育已經有很深的觀察。

今年開學,他大膽嘗試,打算採用一個從來沒人試過的教學法,來教他的九年級、十年級學生。

上課鈴響!這位老師面對他的28位小朋友,竟然不是開始寫黑板教書,而是請28位小朋友拿出作業,「當場寫吧!」

哈?這個不是叫做「自修課」嗎?

在我們的年代,這種自修課只有很混的老師,或者是美術或體育老師被「借課」才會發生的上課方式,但這位美國數學老師卻打算一整年都用這種「寫作業」方式來上課,上課鈴響,就是讓小朋友開始寫作業,他在旁邊指導,遇到小朋友有問題,他就坐在他們座位旁邊教會他/她,或在黑板上解題,而其他小朋友要不要聽,隨便他們,反正大家就是來課堂上「寫作業」的,寫到做完為止!

奇怪,老師不「教」,小朋友怎麼會寫?

妙了,這位老師當了學校十四年的科技主任,對新興網路科技比一般老師還瞭解。這位數學老師早就先將自己的課程,用攝影機錄了下來,放在YouTube上面,他告訴小朋友們,下課回到家「沒有作業」!唯一的作業,就是要觀賞老師上課的影片!

記得觀賞喔,不然隔天來學校要「作作業」的時候,就不知道怎麼做了!一定要看喔!

這個新做法令人震驚,這位老師的創舉,其實是將孩子的作息「早晚顛倒」--

原本應該「晚上」在家裡房間做作業,現在移到了「早上」來做,有老師教;而原本應該在「早上」聽課的,現在來到了「晚上」,在父母監督下幫忙聽課!

現在已經有人將這個「顛倒」的模式以這位老師命名為「The Fisch Flip」,如果它得到大眾接受,這位數學老師將名留青史。

這位20年經驗的數學老師表示,他之所以想到「晨昏顛倒」的新教學法,是因為他觀察發現,大部份學生在學數學,最痛苦的是在解題的過程,而痛苦的解題過程大部分卻都發生在「家裡」,所以如果碰到不怎幫忙的父母,或是能力不夠的孩子,就會對這門學科產生很大的恐懼感。而這樣輕輕鬆鬆的「早晚顛倒」,也輕輕鬆鬆的達成以下幾個效果:一、老師的課可以聽好幾遍,能力強的學生一次就懂,能力不好的可以用YouTube多看幾遍。二、白天上課打瞌睡或不專心,但是若要做作業就不得不專心,一碰狀況很明顯可以馬上求救。三、相較於從前孩子自己寫作業,父母只能任他關在房間裡不知在幹嘛,現在父母甚至可以和孩子一起聽課!

其實人類的時間習慣,無論是行銷,還是製作,還是教學,還是販售,還是任何任何的事情,有時候只要輕輕的「晨昏顛倒」,把早上當晚上用,把晚上當早上用,或是整個早上和晚上顛倒過來……立刻「見效」!

要好好利用「晨昏顛倒」的力量。

畢竟,一個人活了二、三十年這麼久,想改變什麼都很難了,若此生還可以對自己做出什麼大改變,那麼,「晨昏顛倒」可能是「此生」最後的改造機會了。

<圖片來源:Nestor Galina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