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1 第19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讓孩子學東西並非在學那個「才藝」,而是得到更多的「自信」

為什麼人說「活到老、學到老」?

為什麼有人「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到底學東西,是真的在學那個「才能」。

還是得到「另一個東西」。

這是我們的理念──學東西,不是在學,而是得到更多的「自信」。

透過學習,得到更多自信。

以圍棋為例。

長久以來,圍棋就被視為人類智慧的象徵,下圍棋的小朋友,絕對不會笨。

據維基百科引用西洋棋大師伊曼紐·拉斯克曾經如此稱讚圍棋:「如果在宇宙中的其他地方存在智慧生命形式,他們幾乎肯定會下圍棋。」

意思就是,圍棋是給「聰明人」玩的玩具!

不過,在古代,圍棋或許是練頭腦的唯一好方法,但到了現代,可以讓小朋友們練頭腦的方式實在太多、太多、太多,我們之所以注意到Weiqispace這個推廣圍棋的平台,是因為它的創辦人趙老師,給了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一個不太一樣的「圍棋課」─—

趙老師的理念是:「圍棋,只要開始學,就能得到它的智慧。」

因此,趙老師的這堂圍棋課,只有短短2小時。

它的目的,只是讓孩子「碰」到圍棋。

啟動孩子的熱火。

點燃孩子的熱情。

趙老師認為,一但「碰」到圍棋,孩子至少有機會感受到以下6種能力:

一、空間力:判斷棋子與棋子之間相對位置的能力。

二、記憶力:打(擺)譜可訓練小朋友從零完成ㄧ盤棋,有助於增進記憶力。

三、計算力:在棋盤上發生大大小小的故事都涵蓋這計算,各種邏輯關係。

四、心像力:在腦海中浮現棋盤上的各種變化圖的能力。

五、創造力:由於圍棋的變化實在太複雜,只要合乎邏輯,人人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套路,絕對是一個靠創意的鬥智遊戲。

六、統整力:一種將所學到的資訊重新整理 搭配組合的能力。

不過,以上的能力,還要再加上棋士都有的一個、最基本的能力──

那就是:「自信力」。

相信自己是聰明的。

相信自己的腦袋瓜是不凡的。

相信自己的腦子裡面是有裝東西的。

一般人對於圍棋的印象,就是孩子最大的信心。它比其他「才藝」更能代表「智慧」。

學圍棋,讓孩子,看到自己的智慧!

Weiqispace創辦人趙老師,也是一位剛畢業的Y世代創業家,年輕的他,和一般棋士不同,不想只專注於圍棋的鬥賽,他更想做的是讓更多一般的「麻瓜」有機會參與。

好課城希望將他的教學理念,分享給所有的父母──

在趙老師的想法中,圍棋共有兩種玩法。

一種,就是真正的認真的下棋,參與棋社,代表學校比賽,得到榮譽。

一種,在人生的某一段時間,曾經和圍棋有一段不解之緣,雖然短暫,但已經「聽」到圍棋想要對他說的所有的話了。

一般來說,圍棋的精華、其最有趣之處,在「第一堂課」是絕對學不到的。

甚至,在「10堂課內」都學不到。

在一兩年內都學不到!

這一堂兩小時的課程,卻透過AlphaGo人工智慧大戰棋王的故事,加上圍棋的基本知識,讓小朋友們透過故事,感受到圍棋的有趣,然後,一次就被圍棋給「邀請」進入這個圈子了。

學到這一面,啟動了他們的學習意願,如果有「緣份」,小朋友們,或許明天就會告訴爸比媽咪:「我要學圍棋!」

小朋友現在要學的東西已經夠多了!爸媽不可能一輩子跟在小朋友身邊,逼他學這個、補那個,因此,如果有機會(就像這一次的2小時圍棋課),應該讓小朋友試試看,接觸一件新學問,然後,自己主動去學習。

學習的目的,尤其對小朋友來說,本來就不是取得那個才藝,而是得到更多的自信。

被硬逼著學會,不如主動去學。

被提醒不學會死,不如感受到自己「愈學愈強」。

自信是上天的禮物,上天若沒給,那就要靠父母給。父母若沒給,就讓學習來給!

(圖片來源:Todd Anderson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