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8 第20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孩子做錯事甜嘴道歉就沒事,未來就靠「向上管理」幹壞事

上次我親眼在補習班看到,有兩個小朋友被老師叫到旁邊訓話。

他們真的該被訓一頓,因為兩個都拿了顏料在書桌上亂畫畫,當然就被叫去罰站了,比較特別的是,我看到老師處理兩人的「不同」的方式──

那個比較高大的小朋友,顯然是「主謀」,老師一轉過身,他就嘻皮笑臉,對台下小朋友擠眉弄眼,完全不把老師放在眼裡。

而老師開始罵他的時候,這個小朋友卻恭恭敬敬的說:「是、是、是。」

然後再恭敬的對老師說:「對不起,老師。」

老師顯然原諒他了。


然後,那個小朋友又在老師背後,比出中指,逗得全班同學竊竊亂笑。

老師雖沒看到,但站在玻璃門外的我這個家長,可是看得一清二楚,心裡很不舒服。我想,還好我家孩子不在這班,不然我一定警告他千萬不准和這個壞壞的高大的小朋友一起玩。

比較重要的是,我又看到了老師如何對待那個比較矮小的小朋友。

高大的小朋友連連說「Sorry」,但矮小的那個小朋友,正在鬧彆扭,死都不道歉。

「你說,你下次還要不要這樣亂畫?」老師問。

「我、沒、有、畫!」矮小的小朋友嘟著嘴。

「你明明就有畫!全班都看到了,老師也看到了!」老師顯然愈來愈生氣。

「我真的沒有!」矮小的小朋友仍堅持:「是他說要畫的,我後來沒有畫!」

「你明明就有!」老師也很堅持。

矮小的小朋友開始掉眼淚。

開始哭了。

這老師也真的動怒了。

「那你就給我站在這邊,直到你認錯為止!」老師說。

我就看到那個矮小的小朋友,到下課以後都還是一個人站在那邊。

而那個高大的小朋友,早就跑到旁邊去玩了。

我看了以後,覺得心裡酸酸的。

有些孩子,其實比其他孩子都更需要被糾正,但就是因為他們懂得討老師歡心、討父母歡心,他們「政治正確」,懂得察顏觀色,於是,他們的「問題」一直沒有被老師們發現。

反之,有些小朋友,只犯了小小的錯誤,卻因為個性倔強,不受老師喜歡;有些老師甚至就是專門抓著這種小朋友窮追猛打,在小朋友幼小的心靈留下了傷害。

長大以後,那個高大的小朋友,輕者,成為職場裡那個最討厭的「對上一個樣,對下一個樣」的向上管理的高手。重者,則成為披著羊皮的狼,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壞蛋。

而那個矮小的小朋友,同樣的,從這個事件學到的唯一事情,竟然不是「下次不能亂畫桌子」,而是「下次一定要懂得向上管理」。

而全班其他十幾個小朋友,親眼目睹了高大和矮小的小朋友在老師面前被如此「差異對待」,他們也通通學會了「人前一個樣,人後另一個樣」的重要性。

也就是說,這個老師不但沒有教了該教的人,還在過程中多製造了一個受傷的小朋友,然後還順便教給更多更多小朋友。

職場上,繼續發生著一樣的事情──長官總是喜歡嘴巴甜的,只要三寸不爛之舌,討得歡心,做得好不好成為其次。

但那些嘴巴「不甜」的,所做所為都會被「放大檢視」,他們就很可憐了。

東方人特別注重「犯後素行」,從對小孩子,一直到對社會事件的嫌疑犯,都極為注重他們的「態度」。問題是,人做錯事,有輕有重,為了盡量降低他再犯的機率,也為社會做個榜樣,應該針對他的錯來罰,不應該被「犯後態度」給影響。

所以,千萬別讓我們的下一代,做錯事只要道歉,就不追究到底做錯什麼事。

孩子做錯事甜嘴道歉就沒事,未來就靠「向上管理」幹壞事!

為了我們下一代更健全的職場和社會,必須從小開始做起。

(圖片來源:Shawn Perez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