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5 第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你製造「能量字」,還是「汙染字」?

你相信語言是有能量的嗎?

你相信我們此刻腦海中所想和嘴巴所說的單字、片語、句子,都有力量形塑下一刻的我們嗎?你相信,語言足以拯救一個國家、挽回一條生命、打破不公不義嗎?歷史上許多偉人都曾運用語言的力量來感動人心、啟發行動,甚至扭轉乾坤。知名的案例有邱吉爾的《This was their Finest Hour》,納粹大軍當前、節節進犯,歐陸幾近失守、僅剩英倫孤島力抗強敵,他鼓勵英國人為了全世界的自由奮戰到底,描繪出戰勝納粹後的畫面:

The life of the world m ... ...

你「歡迎」對了嗎?

文/英語島教學實驗室

Welcome 這個字看起來很簡單,是最常出現的英文字,也是最常錯的字,甚至英文好的人都會犯錯,更糟的是,錯了經常也不知道。 

看看底下兩個例子:

一位市長在歡送外賓的宴會上熱情地說:

We welcome you to visit us next year. 
錯了嗎?

大陸有一個機場站出口處貼著:

Welcome you to visit!
錯在哪裡?

Welcome 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的字,甚至是英文很好的人都會犯錯。市長「歡迎」錯了。這是一個典型的中式英語。這句話外國人會以為市長要去美國接他們。
Welcome只有在客人到達後才能用。Welcome to my home! (歡迎到我家!)客人到你家並且你也在家才用,你不在家就不要這麼說。
「我們歡迎你們明年再來。」的「歡迎」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 welcome( 歡迎活動 ),而是一種邀請和希望,因為動作還未發生,所以用 hope 代替。
英語中沒有welcome somebody to do something 的用法,「歡迎某人做某事」,要用hope、wish 外,也可以用形容詞性的welcome。

如何用對welcome呢?

X We welcome you to visit us next year. 

1. 做動詞表示熱情接待的動作,如歡迎、款待、愉快接受等。
   They welcomed us warmly and showed us to our rooms.
    他們熱情地歡迎我們,並把我們帶到我們住的房間裡。

2. 做名詞意思為歡迎、迎接、歡迎辭等。
   The company gave us a warm welcome.
    那家公司熱烈歡迎我們。

3. 做形容詞表示受歡迎的、被允許的、儘管的等。
   a welcome guest
    受歡迎的客人

    You are welcome to use my telephone.
    我的電話你儘管用。
    甘霖叫做a welcome rain,a most welcome suggestion 是極受歡迎的建議。

4. 做感嘆詞意思為歡迎,常常用於客人已到達的場合。
   Welcome back!
    歡迎歸來!

    Welcome on board!
    歡迎加入!

   Welcome, come in, please.
   歡迎,歡迎,請進。 

那麼類似於「歡迎您蒞臨貴公司」怎麼說呢?

X Welcome you to our company!

O Welcome to our company! ■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15分鐘就開動!上班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面對食安危機,料理部落客小廚娘Olivia表示,動手做菜真的是最安心的方式,而且有些料理其實很簡單,別擔心自己沒有下廚經驗,上完這堂課,就算是上班族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自由之心之可貴 不自由,毋寧死!
「不自由,毋寧死!」多麼強烈的字句,是美國政治家派翠克.亨利於獨立戰爭時所發表的演說內容。本次邀請到設計師蕭青陽與編舞家張曉雄,請他們暢談創作時的自由馳騁與苦煉掙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