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4 第1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The most urgent of times.”-來自李奧納多的訊息

冬天熱得像夏天,夏天溫度又不斷創下新高,專家更言台灣未來可能沒有冬天…。無論你是否相信全球暖化是人類所為,聯合國和平使者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說,「即使假裝氣候變遷不是真的,這件事情也不會消失。」現在,地球最大的威脅,就是你相信別人會去拯救她。

【Before you start】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1974年11月11日

WHO
李奧納多除了演員的身分外,他還是一位素食名人:關心環保議題、海洋 ... ...

台式口音,改不改?》發音要改,口音不改

如果有人告訴你,他聽不太懂你說的英文,先別著急,深入瞭解一下,溝通出了障礙,問題是出在你的「口音」還是「發音」?

「發音」(pronunciation)和「口音」(accent,或稱「腔調」)的概念不盡相同。

發音有對有錯

發音正確與否,反應說話者對該種語言的掌握度,發音有對錯之分。發音出了問題,有可能是對單字的
讀音不熟悉,能夠、也需要說話者努力去改正。

台灣人最常犯的發音問題是:發[θ]音時忘了輕咬舌頭、發[U+14B]該有鼻音卻沒有,或者把英文字母「N」發成注音符號的「ㄣ」-聽聽五月天的「戀愛ing」,是不是這樣?

口音沒有好壞

口音的決定因素中,地域佔了極大的權重。美國韋氏字典(Merriam Webster)給accent下的定義是:a way of speaking typical of a particular group of people and especially of the natives or residents of a region(一個特定族群的人,尤其是某個地區的在地人、當地居民的說話方式)。換言之,口音與語言的流利程度無關,而是一個地區裡的人自然而然演變發展出來的特色。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口音,口音沒有好壞之分。
若你說英文時停頓點很特別,或對於某些字有特殊的說法,這是口音的問題。很難調整,只要能夠溝通,就不需要特別去改變它。

有些歐美人士在唸better 時,字尾的t有濁化現象,接近d,這是屬於口音範疇,不算錯。但歐美人士不會把better 讀成batter(連續猛擊、搗毀),[ˋbætU+25A]的唸法是錯的,屬於發音範疇。

美式英語讀park 的r時會捲舌,但英式英語卻不捲舌,發音平直。兩者都對,屬於口音範疇。但若是把ar 讀成短音,k 原本是氣音卻讀成了捲舌音,paker 那就是發音的謬誤。

問題出在「口音」還是「發音」?

有人聽不懂你說的英文,問題到底出在「口音」還是「發音」?
如果,對方跟你來自同個地域,譬如同樣來自台中,在國際場合必須用英文談話,基本上可以排除口音的影響。

如果,對方跟你來自不同地域,則有可能是口音影響、也有可能是發音問題,要看聽不懂的狀況為何:

對方一開始聽不懂,但多聊幾句或聊久一些,漸漸就能溝通,原因可能是你有一種「腔」,對方需要時間適應;但若

對方一直聽不懂,或老把你說的某個單字誤解成另一個,要靠你的前後文來猜意思,那麼,你就有責任要檢討發音問題了。

試著用手機錄下你唸以下這三組單字的發音,若聽起來都一樣,就可以更加肯定你的發音有改善空間。

本文收錄於一張圖搞懂 全世界的口音 2017年7月號

飯店業神祕富豪新布局 產業寒冬沒在怕
李方酒店集團一次出售兩家酒店,且開價都超過市場行情,讓外界相當好奇,集團總裁李銘松憑著過去地產投資,以及經營飯店20年的經驗,他的下一步將如何走?

初生之犢到京都-台灣學員音樂塾初體驗
身為當今東方最具影響力的指揮家之一,小澤征爾音樂塾每年皆會至台灣、韓國、中國三地舉行學員招考,展現指揮大師對於「音樂教育無國界」的理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