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台灣老樹旅行

第384期 2014/09/20

本期摘要

 
好書推薦:

《人類大歷史》

科文書摘

《人類大歷史》

科文新聞 別再相信腦愈大愈聰明

人類大歷史


《人類大歷史》為什麼能夠在國際暢銷書榜上爆衝? 原因很簡單,它處理的是歷史的大問題、現代世界的大問題, 而且,它的寫作風格是刻骨銘心的生動。你會愛上它!

《人類大歷史》

 

  《人類大歷史》為什麼能夠在國際暢銷書榜上爆衝? 原因很簡單,它處理的是歷史的大問題、現代世界的大問題, 而且,它的寫作風格是刻骨銘心的生動。你會愛上它! ——戴蒙(Jared Diamond),普立茲獎巨著《槍炮、病菌與鋼鐵》作者 本書作者哈拉瑞希望滿足讀者的是: 「請給我單單一本書,不到五百頁的篇幅,用清晰可讀的散文,不填塞一堆令人暈頭轉向的年份、人名、地名、稱號,就能涵蓋了人類如何崛起、如何被農作物綁架……乃至影響現代生活甚巨的資本主義、一神教、自由人文主義、基因工程……如何興盛的重大脈絡,讓我洞悉其中的關鍵和意涵。」

  許多所謂「大歷史」書,標榜要給讀者一個完整的人類歷史輪廓,但很少成功。 通常,描寫文字發明之前的年代,是生物學家、考古學家的專長; 但是文字發明之後的年代,則是歷史學家、政治學家和經濟學家的擅場。 至於如何讓這兩大段歷史之間沒有斷層,能夠有一以貫之的宏觀解讀, 過去幾乎沒人做得到。許多著名史家的作品,由於欠缺遺傳學或生態學的視野, 很多關鍵史事的詮釋,也只是隔靴搔癢。


 《人類大歷史》

  八卦理論

  第二種理論,也同意人類語言是溝通、描述這世界的方式;然而語言要傳遞的最重要訊息,不是關於獅子和野牛,而是關於人類自己。我們的語言發展成了一種傳播八卦的工具。根據這一理論,智人主要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社會合作是我們得以生存和繁衍的關鍵。對於每個人來說,光是知道獅子和野牛的下落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部落裡誰討厭誰、誰跟誰在交往、誰很誠實、誰又是騙子。

  就算只是幾十個人,想隨時知道他們之間不斷變動的關係現況,所需要取得並儲存的訊息量就已經十分驚人。(如果是個50人的部落,光是一對一的組合就可能有1,225種,而更複雜的其他社會組合更是難以計數。)雖然所有猿類都對這種社會訊息有濃厚興趣,但牠們並沒有頗有效的八卦方式。尼安德塔人與最早的智人很可能也有一段時間,沒辦法在背後說彼此的壞話。然而,如果一大群人想合作共處,「說壞話」這件事可是十分重要。大約在七萬年前,現代智人發展出新的語言技能,讓他們能夠八卦達數小時之久。這下,他們能夠明確得知自己部落裡誰比較可信可靠了,於是部落的規模就能夠擴大,而智人也能夠發展出更緊密、更複雜的合作形式。

  這種「八卦理論」聽起來有點扯,但其實有大量的研究結果,支持這種說法。即使到了今天,絕大多數的人際溝通(不論是電子郵件、電話、還是報紙專欄)講的都還是八卦。這對我們來說,真是再自然不過,就好像我們的語言天生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生的。

  你認為一群歷史教授碰面吃午餐的時候,聊的會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嗎?而核物理學家在研討會中場茶敘的時候,講的仍然是夸克?確實有時候如此,但更多時候其實講的都是:有哪個教授逮到老公偷吃、有哪些人想當上系主任或院長,或說又有哪個同事拿研究經費買了一臺Lexus轎車之類。

  八卦通常聊的都是壞事。這些嚼舌根的人,正是最早的第四權,就像記者總是在向社會大眾爆料,從而保護民眾免遭欺詐和占便宜。

(精彩全文請見本書)

■ 別再相信腦愈大愈聰明

科學新聞由Sciscape.org科景提供

  小時候,我們常聽見那句嘲笑別人的俗語:「頭大無腦」,背後其實暗指:如果你腦袋很大,我預期你會更聰明,原來你頭大卻很笨,真可笑啊﹗不過表面看來,這俗語似乎有些道理,腦袋的容量、尺寸愈大,不是意味可運用的腦細胞愈多,效果愈好嗎?許多科幻小說家不也是描繪外星人有顆碩大的腦袋嗎?難道動物之間也不是「腦大者勝」嗎?對於科學家而言,研究大腦尺寸跟意識和智力的關係,可謂煞費苦心,一切從人類嬰兒的大腦說起。

  人類腦袋說大不大

  不過,若以腦袋最大的生物來說,抹香鯨(Physeter macrocephalus)才是霸者,大於人腦五倍以上,卻不表示抹香鯨最聰明,當然,這必須連同大腦與身體重量的比例計算,一旦將腦袋套進全身體重加以比較,便會發現,這些大鯨魚的大腦只有體重的0.1%,而人類大腦則佔身體重量的2%,然而再比較下去,人類又及不上囊鼠,因為牠們的腦袋佔體重的10%;所以,糾纏在大腦與身體重量比例,根本看不出人類有何優勝之處。

  其實,只要將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跟我們這種現代智人(Homo sapiens)比較,答案便立即鮮明起來。尼安德塔人大腦容量約莫是1520cc,而現代智人平均只有1340cc,假如僅僅從腦容量或尺寸來看,我們豈不是比他們更笨?放眼演化史,盡管尼安德塔人基本生存模式跟我們接近,不但會製造矛等工具,甚至懂得以藝術品來安葬死者,但可以肯定的是,尼安德塔人的社會文化遠不如我們發達。如此說來,腦袋大小顯然未足以解釋智力高低,演化學者德溫特(de Winter)與奧克斯納德(Oxnard)比較了三百六十三個物種的大腦比例,最終發現決定腦部大小的關鍵,主要在於生物因應環境需要具備那些生存能力。[2] 換句話說,面對複雜的生存環境,經常要運用四肢搏鬥、攻擊、逃跑;以及敏銳的視覺、嗅覺識別食物和防衛等等,隨生存所需要的「技倆、能力」愈多樣化,大腦尺寸便隨之增加,故此,從演化來看,腦袋愈大並不表示智力愈高。此外,科學家亦留意到,人類數千年來發展出相對複雜的社會文化,大腦倒過來出現輕微縮小的現象,更加印證了德溫特等學者的看法。

 

參考新聞

1.松澤哲郎(Tetsuro MATSUZAWA)著:《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秘密》臺北市,經濟新潮社出版,2013年,p.100 – 102

2.Willem de Winter & Charles E. Oxnard: Evolutionary radiations and convergences in the structural organization of mammalian brains, Nature. 2001 Feb 8;409(6821):710-4.

3.What’s So Special About Einstein’s Brain? Eureka [May 07, 2012]

4.R.I.M Dunbar, “Neocortex size as a constraint on group size in primates,"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 (1992), vol. 20, pp. 469-493.

5.Georg F. Striedter. Pre’ cis of Principles of Brain Evolution, Behav Brain Sci. 2006 Feb;29(1):1-12; discussion 12-36.

6.大衛.伊葛門(David Eagleman)著:《躲在我腦中的陌生人:誰在幫我們選擇、決策?誰操縱我們愛戀、生氣,甚至掀狂?》(Incognito: The Secret Lives of the Brain),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p.101- p.103。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