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 大口一吞,然後呢? ★☆

第393期 2015/1/31

本期摘要

 
好書推薦:

《溫度,決定一切》

科文書摘

《溫度,決定一切》

科文新聞 企鵝不會凍僵,不過會很冷很冷
更多推薦

Bookzone天下文化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溫度,決定一切》
你可曾想過,無論是剛滿月的嬰兒、二十歲的運動員、或是百歲人瑞,為什麼體溫都在37℃左右?
為什麼全球平均溫度只差了幾度,大家會那麼在意?
如果體溫上升了5%,那就是身體出問題的警訊,我們需要快去掛急診。
若地球平均溫度只下降了0.5到1度,紐約港會結冰!
溫度保持穩定很重要,然而生命適應各種溫度的彈性,超乎我們的想像。

《溫度,決定一切》


  深海熱泉附近的110℃高溫海水中,竟然可找到活生生的細菌;冰封於南極底下的地下湖,有個與世隔絕的生態系。這些帶給了我們許多聯想,高溫海水的環境,類似生命在地球出現時的條件,冰下的生命,暗示了生命也可能出現在木星衛星的冰層下。

  溫度不只是數字,它還有更深層的意義。

  除了人類文明的演進階段,能夠以人類用火的溫度來劃分,在宇宙早期的歷史,溫度影響了原子核、原子與物質的形成,因此我們喜歡用溫度來述說宇宙的故事。

  溫度,不僅決定了科學的方向,也決定了歷史的趨向,更決定了我們的世界與生命的未來。

《溫度,決定一切》

第一章 攝氏三十七度
  攝氏三十七度。真是不可思議,我們彼此竟然會如此相似;不論是住在北極冰天雪地下的伊努伊特人[1]、棲身於非洲伊圖里森林的俾格米人[2],或是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證券經紀人,把溫度計放在他們的舌頭下,量出來的體溫全都一樣。不管是黃種人、黑種人、棕種人或是白種人,高或矮、胖或瘦、老或少、男或女,他們的體溫依然是三十七度。無論是剛滿月的嬰兒、二十歲的運動員、或是百歲人瑞,體溫也都相同。

  任憑你的肌肉發達或萎縮、牙齒正在生長或已經掉落、視覺敏銳或因白內障而視茫茫,感受壓力而心跳加倍、呼吸急促而胸口起伏,不自主的發抖、或汗如雨下,但是體溫仍然可以保持不變。體溫只要有百分之二的變化,就會讓你感到不舒服。如果體溫上升或下降了百分之五,你就可能需要趕快去掛急診。在體溫方面,人和人是如此相似,實在是太奇妙了。呼吸、流汗、排泄以及其他身體的功能,會有節奏波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維持體溫恆定。

  嚴格的說,三十七度只是概略的數字,因為測量結果隨著身體各部位會有不同,雖然這也僅是預料而已。我們皮膚的溫度通常比體內的溫度大約低個三到四度,你可以把溫度計放在舌頭下,或夾在兩個指頭之間量量看,很容易就得到證實。口腔和肛門的溫度也不相同,後者的溫度一般比前者高一度。體內溫度也會隨著器官的新陳代謝與血液流動的情況,而有所不同。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溫度,決定一切》第一章 攝氏三十七度)

■ 企鵝不會凍僵,不過會很冷很冷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作者/cacbug

  年幼的皇帝企鵝可能擠在一起不是為了取暖,而是為了一覺好眠。這些企鵝似乎能夠在他們體溫下降的時候,節省能量的消耗。

  位於法國斯特勞斯堡大學的Yves Handrich教授與他的同事前往南印度洋的克羅澤群島,將溫度感應器植入10隻企鵝雛鳥不同的器官中,記錄企鵝在日常生活中,這些器官溫度的變化。他們發現企鵝在不活動的時候,環境溫度下降或是餵食冷的食物,部分器官的溫度會降到只有攝氏15.7度。

  因應環境的改變能夠大幅降低體溫的動物被稱為異溫(heterothermy)動物,企鵝可能是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度過漫漫長冬。英國羅漢普敦大學的企鵝生理學家 Lewis Halsey 說:「體溫即使只有降低攝氏一度也能夠有效地節省能量的使用損耗。」

  小型哺乳動物和鳥類能夠讓他們的體溫隨環境而下降,但是從來沒有在這麼大型的動物發現他們也有這樣的能耐。直到目前為止,已知最大型異溫動物的體重是800克。相較之下,皇帝企鵝幼鳥的體重直逼10公斤算是重量級。

翻譯自 NewScientist: Penguins don’t freeze, but they do get very, very cold
原始論文: Nature communication: Heterothermy in growing king penguins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Pansci.tw泛科學】企鵝不會凍僵,不過會很冷很冷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