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 第六次大滅絕 ★☆

第397期 2015/3/28

本期摘要

 
好書推薦:

《如果這樣,會怎樣?》

科文書摘

《如果這樣,會怎樣?》

科文新聞 空虛寂寞覺得冷,會傳染?
更多推薦

Bookzone天下文化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如果這樣,會怎樣?》
  不管是怎樣的傻問題、笨問題、天馬行空的爛問題,只要學會以邏輯推理、數學推算,加上一點點物理、化學、生物或天文知識,所有問題,都會成了大腦開竅的好問題!

  一起來想想,如果這樣,會怎樣!

《如果這樣,會怎樣?》


  嗨!感謝大家看我的書。如果你正想掏錢出來買,有些事情你可能想知道:
  人類無法消化紙張裡的纖維素,但如果可以消化,那你吃掉這本書就可獲得約2,300卡的熱量(包括封面)。

  這本書擋不了子彈;如果你要拿來組裝成盔甲,可能需要很多本才夠。

  如果你的臂力很強,也許可以把這本書丟到100公尺遠。多多練習的話,可能每800毫秒便可丟出一本書,也就是說,如果有人要攻擊你,並追著你跑,在他們抓到你之前,你有三到四次的機會可以丟中他們。另一方面,如果攻擊你的是土狼,因為狂奔的土狼比人類快多了,所以你只有一次機會可以擊中土狼。要瞄準一點喔。

  本書圖文並茂,為大家解答許多重要的問題,包括「人帶著氦氣鋼瓶和還沒充氣的氣球跳機,是否能及時減速並安全著陸?」(是)

  以及「人是否能躲得過發生在芬蘭的超音速風暴?」(是,不過沒什麼用)。

《如果這樣,會怎樣?》
大家一起跳
Q.如果地球上所有人統統站在一起,愈靠近愈好,然後大家同時往上跳、同時落地,結果會怎樣?
──湯瑪斯.班尼特(Thomas Bennett)等一干人

A.大家來敝網站問的問題當中,這是最熱門的問題之一,以前早就有人研究過,例如「科學部落格」(ScienceBlogs)以及「問答情報站」(-e Straight Dope)。他們把運動學的部分解釋得挺好的,不過他們沒把故事說完。我們再來仔細推敲一下。故事一開始,地球上的全部人口已經神奇的統統「轉移」到某個地方。


  這一大群人,恐怕得占用美國羅德島州那麼大的地方。可是們用「羅德島州那麼大」這種含糊的字眼,實在沒什麼道理。故事是我們自己編的,因此可以很具體的說:大家都集合在羅德島州。

  正午鐘聲一響,大家一起跳。


  技術上來說,這會給地球帶來很大的能量,但是能量分布的面積太廣了,以致於跟「在很多花園裡留下腳印」沒多大差別。輕微的壓力脈動傳遍北美大陸地殼,不痛不癢的就消散了。眾人的腳撞擊地面發出的聲音,引起響亮的長聲轟鳴,持續了幾秒鐘。

  最後,空氣變安靜了。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如果這樣,會怎樣?》

■ 空虛寂寞覺得冷,會傳染?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作者/吳京

  「你有沒有曾幾何時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

  電影《九品芝麻官》 裡的這句台詞,隨著第四台每年高達40次的反覆放送,連不識愁滋味的國小孩童都能朗朗上口。台詞會紅憑恃地也不單是高曝光率,「空虛寂寞覺得冷」多少帶出了現代人生活上的百無聊賴。

  然而,相關的研究指出「空虛寂寞覺得冷」不光是個人的事,這些感觸還可能會傳染給周遭的人。其中關於寂寞的研究,利用了一個持續了近70年還沒停止的祖父級實驗。

  1948年時,為了要找出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的因子,美國國立心臟研究所(現在改制為心、肺、血液研究所)與波士頓大學合作,在波士頓近郊的夫拉明罕小鎮招募了5,209位男女居民參與實驗,長期追蹤他們的身心狀況。這個實驗原本預計要執行20年,沒想到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當年參與者的第二代及第三代也願意擔任受測對象,於是實驗延續至今。「吸菸會提高心臟病風險」、「高血壓者易中風」等等被我們視為一般常識的觀念,都是從這個實驗取得科學驗證。

1. “Loneliness can be contagious“, Phys.org, 1 Dec. 2009.
2. “Feeling cold is contagious, scientists find“, Phys.org, 13 Jan. 2015.
3.“Alone in the Crowd: The Structure and Spread of Loneliness in a Large Social Network.“, John T. Cacioppo, James H. Fowler, Nicholas A. Christakis, J Pers. Soc. Psychol., 2009, Vol. 97, No. 6, 977-991./ DOI:10.1037/a0016076.
4. “You Turn Me Cold: Evidence for Temperature Contagion.“, E. A. Cooper, J. Garlick, E. Featherstone, V. Voon, T. Singer, H. D. Critchley, N. A. Harrison., PLOS ONE, Dec.2014. DOI:10.1371/journal.pone.0116126.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吳京的量子咖啡館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Pansci.tw泛科學】空虛寂寞覺得冷,會傳染?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