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01期 2015/5/23

《靈魂有多重?─歷史上最搞怪的實驗》

  二十世紀初,有一個醫生想知道靈魂到底有沒有重量,他嘗試測量人在瀕死之時體重的變化,認為減輕的部分就是靈魂的重量。

《靈魂有多重?─歷史上最搞怪的實驗》


  聽起來恐怖又搞怪,是吧?但真正的科學的進展就是這樣:總是有科學家想出一些當代人斥為荒謬的想法,但他們不顧別人的冷嘲熱諷,不管別人的反對甚至迫害,仍然堅持己見。這些想法中,有些真的行不通,有些無法存活太久,但也有一些歷經各種考驗,成為後代科學家奉行的準則。

  搞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雪在《靈魂有多重?》中講的,就是這些勇於堅持己見的科學家,提出了哪些搞怪的想法,讓科學巨輪跳脫常軌,加速前進。

《靈魂有多重?─歷史上最搞怪的實驗》
閃電與雷鳴

  閃電到底是什麼?古希臘劇作家亞里斯多芬認為:「它是一股乾的空氣上升吹進雲裡,讓雲給關了起來……,最後把雲像氣囊一樣吹破,因為太受壓抑了,自身的衝力會把雲猛然爆破,發出激烈的聲響並閃現出熾熱的火焰。」這種認為閃電是「天庭的火焰」的想法,並不止於他個人的想像,而是有堅實的邏輯基礎。閃電能讓樹林著火,偶爾打在沙灘上,會把沙給熔化掉,造成所謂閃電熔岩(fulgurite)的矽質管狀岩石岩,有時候長度可達13公尺。

  至於雷鳴,亞里斯多芬則認為那是老天爺在「放屁」,他這個笑話常常引起聽眾的哄堂大笑,效果很好。但在我八歲的時候,有一次對父親重述這則笑話,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他很嚴肅的對我解釋,雷鳴是空氣急速的湧入閃電造成的真空狀態所產生的聲響。他還告訴我,在看到閃電之後開始計時,看經過多久才會聽到雷鳴,每5秒鐘代表距離1.6公里,如此計算出閃電距離我們有多遠。直到今天,我每次看到閃電,就習慣性的在心裡讀秒數。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靈魂有多重?─歷史上最搞怪的實驗》第4章)


■ 細菌可以用來鍊金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作者/dr. i

  若被問到黃金從哪裡來?浮上腦中的第一個景象,就是像早期美國電影演的那樣,在阿拉斯加某個人煙稀少的山區邊,一群夢想發財的淘金者拿著篩子在溪邊不斷地搖動,期盼著在沙子退去後所看到的是一片金光閃閃的金礦砂。然而,在更早的西方世界中,擁有同一批夢想的人拿的不是篩子,而是玻璃試管,站的地方不是溪邊,而是某個陰暗的實驗室中,拿著各種希奇古怪的化學藥劑東加西加。是的,我講的就是「鍊金術」。

  最早出現在西元一世紀的鍊金術可以說是西方科學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尤其在化學領域來說,煉金師為了要系統化地研究整個實驗過程,因而發明了許多至今都還在使用的科學方法和工具,好比說提煉礦物、週期表、和合成酸鹼溶劑的方法等等。在十九世紀後,鍊金術隨著人類漸漸地不相信而消失,想要一夕致富人寧可選擇在金融市場上闖蕩,若沒賺到錢至少也沒有死於鉛中毒或是實驗室爆炸的危險。

本文節錄自 :: dr. i :: 新發現 | 新科技 | 新生活 | 新藝術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Pansci.tw泛科學】細菌可以用來鍊金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