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04期 2015/7/4

本期摘要

 
好書推薦:

《颱風》

科文書摘

《颱風》

科文新聞 亞洲首例飛航探測-追逐颱風的卓越計劃
更多推薦

Bookzone天下文化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颱風》
 
 榮獲2006年《TIME》雜誌全球百大人物的颱風權威伊曼紐,要帶你探究颱風災難的真相,細數種種風災故事,目睹無數風雲變色景象,更要教你如何在無法操控、不能避免的的颱風中趨吉避凶,安然躲過颱風的強風暴雨與駭人暴潮。

  ★ 2008年7月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

《颱風》


從歷史、藝術和科學的觀點,勾勒出颱風的樣貌

  你還記得卡崔娜颶風、納莉颱風、桃芝颱風、賀伯颱風肆虐時,那種如末日般讓人心悸的景象嗎?

  你知道身處颱風眼之中是什麼感覺?那就像站在放大將近兩百倍的羅馬競技場中央,在直徑32公里的空地中,四周的冰牆約有30棟101大樓疊起來那麼高,高聳的圍牆有一連串冰晶沿著耀眼的白色表面落下,這樣的驚心動魄。

  《颱風》一書對這樣引人敬畏的氣象事件,有更深層的記述,揭露了颶風與颱風如何改變人類歷史、阻撓軍事進攻以及改變探險的路線,而史上一些最重要的文藝作品也可能是颱風引發的,例如十七世紀的某個颶風,很可能是莎士比亞寫出《暴風雨》一劇的靈感來源。

  除了颱風的故事,身為颱風研究權威的作者也說明熱帶大氣的物理性,解釋熱帶這麼溫和的天氣怎麼會產生世上最強大的風暴系統,現代科學對颱風的研究已經到了哪個程度;最重要的是,既然颱風無法超控、不能避免,你我又要如何在颱風的強風暴雨與駭人暴潮中趨吉避凶。

《颱風》

有熱情,才能研究科學

  我的目標是要從歷史、藝術和科學的觀點,勾勒出颶風的樣貌,從各個角度體會颶風現象。為了達成目標,本書各章中,有的記述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颶風,有的以科學的角度,描述風暴的本質及其相關知識;此外,書中也穿插了許多文藝作品,進一步傳達出人們在面對颶風時的體驗。有些(但我想極少)科學界的同僚可能會抱怨,多愁善感的文藝作品會模糊追尋科學真相時應有的超然態度。我提醒他們,我們之中沒有哪個人不是受了熱情的驅動,才從事這份工作的,而且這沒什麼不好意思承認的。若是有些人認為對自然的欣賞不應摻雜科學,或是認為科學家主要的動力來自於渴望瞭解並掌控自然的欲望,我請你們回想,在小學三年級時看待科學的態度,當時知識是激發好奇心而非澆熄它;再請你們思索愛因斯坦說的話:我們所能擁有最美的經驗,就是那些神祕未知的經驗。我深信大部分科學家渴望的是發現新謎團,而不是解決已知的問題。

2004年4月19日於麻州勒辛頓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颱風》

 

■ 亞洲首例飛航探測-追逐颱風的卓越計劃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作者/吳俊傑︰任教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 本文刊登於2010.1月號的《科學月刊》

追風之旅
國科會於2002年8月起3年內提供相當經費,進行由本人所主持的「颱風重點研究」(National Priority Typhoon Research)。首要研究項目是以「全球衛星定位式投落送」(GPS Dropwindsonde)進行飛機觀測,名為「侵台颱風之飛機偵察及投落送觀測實驗」(Dropwindsonde Observation for Typhoon Surveillance near the TAiwan Region, DOTSTAR),又名「追風計畫」(圖一)。

投落送
投落送追風計畫的基本概念,是將小型噴射機駛入颱風周圍4 萬3000 英尺高的地方,以「策略性觀測」(標靶觀測, targeted observation)的方法,在「敏感區域」投擲大氣探測儀「投落送」(dropwindsonde ,圖二),可在飛機上立即接收由投落送每0.5秒傳來的溫度、溼度、氣壓等數據,並立刻計算出風速,再將這些直接量測到的關鍵數據,即時傳送到世界各主要的氣象中心及其分析與模擬系統,經由繁複的電腦程式模擬、預測颱風的發展及走向。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Pansci.tw泛科學】亞洲首例飛航探測-追逐颱風的卓越計劃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