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06期 2015/8/1

本期摘要

 
好書推薦:

《預測大災難》

科文書摘

《預測大災難》

科文新聞 重溫2012(序言)災難不只是末日
更多推薦

Bookzone天下文化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預測大災難》

  骨牌效應和信用卡盜刷有何關連?
  在什麼情況下可用數學來解釋婚姻危機?
  癩蝦蟆真的能預知地震嗎?
  為什麼會有文明衰亡、社會崩壞、生態系消失?
  人類的未來充滿不確定,但是透過科學,我們也許可以洞燭機先!
 

《預測大災難》


未來充滿了不確定,然而科學也許可以幫助我們「預測」災難,防患未然。

  在這本書中,費雪博士以一貫的幽默筆鋒,不時引用科學上的奇聞軼事,清楚且輕鬆的介紹了災難背後的物理原因、現有的災難理論有哪些、如何建立理論模型、又該如何驗證,以及最重要的──如何判讀警訊,及時因應,降低災難造成的損害。

《預測大災難》

  對動物而言,宇宙萬物可以清楚區分為以下幾類:
  一、交配用的;二、拿來吃的;三、危險的;四、石頭。

──普萊契(Terry Pratchett),《平等儀式》

  西元前373年,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希臘古城赫里克,先後遭到大地震的衝擊及海嘯的吞噬。災難發生五百年後,古城的遺跡在科林斯灣清澈碧綠的海水下,依舊可見,來自羅馬的遊客搭船遨遊其上,瞻仰五百年前沉沒的城牆及雕像。亞特蘭提斯的傳說,或許便是根據這些遺跡而來的。

  隨後,海底遺跡消失了,泥沙覆蓋了舊址,所有的建築與雕塑不復可見,赫里克古城的正確位置,也逐漸從人們記憶中淡忘。直到2001年,這座古城才重新挖掘出來,它一直埋藏在一座古老的潟湖裡。這個地點是現今重要的海洋考古遺址,也是世界考古遺址中最岌岌可危的一個。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預測大災難》


■ 重溫2012(序言)災難不只是末日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本文作者:李天申 |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自從馬雅曆法以2012年12月21日為終結日的訊息廣為流傳後,世界末日將於該日降臨的傳聞四起。隨著時間逼近,每當世界各地發生重大災害,如地震、火山爆發、洪災等,就會被拿出來討論,並把它和世界末日掛勾。雖然多數人只把它當作茶餘飯後的趣談,但也有一批人信以為真,認為災害就是末日降臨的信號。究竟在去年 (2012) 這一年,全球各地發生過哪些重大的災害,令人們記憶猶新呢?

珊迪、寶發重傷害

  在2012年10月底時,有「科學怪風」(Frankenstorm) 之稱的珊迪颶風 (Sandy) 重創美國東北部,造成110名美國人喪生。紐約的災情尤其慘重,電力中斷、百老匯停演、股市停市,交通因地鐵淹水而癱瘓數日。甚至有網友惡搞,將珊迪的災情照片與災難電影的劇照合成,塑造世界末日降臨的景象。珊迪帶來的災害,損失估計造成超過500億美元,這是繼2005年卡崔娜颶風 (Katrina) 之後,美國史上第二大的災損。

  在亞洲地區,寶發颱風在12月初侵襲菲律賓。由於菲律賓的地形多山,所以颱風帶來的豪雨,引成多起重大的坡地災害,山崩、土石流事故頻傳。在那段期間,撤離人數超過30萬,死亡人數破千,農業的損失超過3億美元。這是菲律賓史上災情排名第二慘重的颱風。

(本文原發表於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大觀園「科技新知」。)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Pansci.tw泛科學】重溫2012(序言)災難不只是末日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