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35期 2016/9/24

神奇的天然靈藥──阿司匹林的故事

平凡的阿司匹林,卻是現代的萬靈藥!

為什麼許多人每天服用阿司匹林?
它有什麼神奇的功效?
什麼人可以吃阿司匹林?
什麼人又不適合?
它有哪些副作用?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伍焜玉院長,本身是醫師兼科學家,曾主持阿司匹林的醫藥研究。
他將帶領我們追溯阿司匹林的天然起源,剖析這種藥物如何變成消炎、保心、護腦、防癌的救星,並告訴我們如何享受它所帶來的最大好處。

神奇的天然靈藥──阿司匹林的故事


  「阿司匹林」這個許多家庭常備的小藥丸,為什麼足以稱為現代的萬靈藥?現代製藥技術已經有超前的進展,但是為什麼每年上市的新藥愈來愈少,藥價愈來愈高?且讓伍焜玉教授為我們揭開阿司匹林的神奇功效以及不可思議的發現過程,並提出如何化解目前藥物開發面臨到的迫切危機。

  大家都知道或服用過阿司匹林,雖然這顆小藥丸價格平實,看起來毫不起眼,但卻很神奇。它不只是消炎、止痛、退燒的良藥,後來更成為保心、護腦的靈藥,最近又發現它還是預防癌症的妙藥,似乎每過幾十載,便會發現阿司匹林又有意想不到的新效果。難怪許多現代人每天服用一顆阿司匹林,就像吃維他命一樣。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伍焜玉院長,是醫師兼科學家,曾主持阿司匹林的醫藥研究。他將帶領我們追溯阿司匹林的天然起源並剖析這種藥物如何變成消炎、保心、護腦、防癌的救星。他還提醒我們,每一種藥物都有副作用,即使阿司匹林是萬靈藥,仍有黑暗面,只要我們有所認知,就可以享受它所帶來的最大好處。此外,他也分析了藥物發展的歷程,現代面臨的挑戰,如果不趕快採取行動,未來人類面對疾病只能束手無策。最後,伍焜玉教授更指出醫藥發展的改革方向。

神奇的天然靈藥──阿司匹林的故事

  阿司匹林這個家喻戶曉的小藥片,有一段相當豐富的歷史。它的根源來自於流傳相當久的民間信念:良藥苦口!

  「苦味良藥」這個信念不知道是如何開始?確定的是,幾百年前居住於南美洲高原的原住民,便有這個觀念。在高山叢林中找到帶苦味的樹皮,用它來治療腳抽筋,以後更發展為治瘧疾的靈藥。「祕魯苦樹皮」的故事廣泛傳播到世界各地,啟發了英國一位牧師以「白柳樹皮」治風濕痛的傳奇事蹟。後來更帶動了阿司匹林的合成,使得我們的地球村產生了一種百年不衰的靈藥。

  治療瘧疾的奎寧,就是在這種「良藥苦口」的民間信念下發現的。位在南美洲高原地帶的祕魯,是個樹木茂盛的國家,在地的原住民經常上山拾取木材做為燃料。數百年前,就有人偶然嘗到一種帶有相當苦味的樹皮。那時當地民間已經流傳著良藥苦口的觀念,因此就收集了樹皮,拿來壓碎、熬湯,試著治療各種病狀,結果發現它對治療肌肉抽筋滿有效的。

  治療抽筋算是個小療效,想不到這個苦樹皮後來驚動了全球,成為治療瘧疾的靈藥!十六世紀,瘧疾橫行全球,祕魯也避不開。祕魯的原住民拿苦樹皮汁給得到「寒熱症」的人喝,發現它可退燒及去寒,而且讓不少人恢復正常。

  這種可治寒熱症及抽筋的苦樹皮,來自一種長得並不高的樹。到了夏天,它開出來的花顏色繽紛,給森林帶來了生氣。這種樹喜歡生長在南美的祕魯及玻利維亞的高原地帶,當地的印地安人有需要時才去採取樹皮使用,不傷害到這種樹的生長,可以說是人樹和諧共存、相輔相成。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神奇的天然靈藥──阿司匹林的故事


■ 好的壞的都在鼻子裡——超級細菌MRSA與它的剋星——《科學月刊》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編譯/范君寧|泛科學實習編輯

根據《自然》(Nature)期刊指出,科學家發現一種全新的抗生素,而且就在我們的鼻子裡面!這種抗生素是由人類鼻子裡的細菌製造而成,在老鼠實驗中,這種抗生素能夠成功消滅潛在致命的「超級細菌」—— MRSA(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又可稱耐甲氧西林金?色葡萄球菌)。

MRSA 是什麼?MRSA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種特殊菌株。在我們生活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其實非常常見,它們普遍存活在鼻腔、咽喉、皮膚,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體內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不過沒有對人體造成任何危害。但當皮膚表面有傷口時,這些細菌很容易引起感染,而這類感染通常藉由抗生素治療。然由於細菌基因經過不斷變異而產生抗藥性,即使使用抗生素也愈來愈難成功治療。這些對盤尼西林、紅黴素、四環酸、甲氧苯青黴素等常規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葡萄球菌即被稱為 MRSA。被稱作「超級細菌」的 MRSA 非常難治療,據統計,單在美國每年就有平均 11,000 人因 MRSA 喪生。

夠抵抗 MRSA 的勇士,竟然也是從葡萄球菌出身!? 德國杜秉根大學(University of Tuebingen)的科學家皮歇爾(Andreas Peschel)及其研究團隊於《自然》(Nature)期刊上表示,他們發現一種有潛力能對抗 MRSA 的新興士兵:一種由路鄧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lugdunensis)製造產生的分子,皮歇爾將之取名為路鄧素(Lugdunin)。為了了解金黃色葡萄球菌在人類鼻子中的活動,皮歇爾團隊研究其生活方式、以及競爭對手,因此偶然發現了「路鄧素」。路鄧葡萄球菌主要生活於人類鼻腔處,全世界僅有 9% 的人天生攜帶路鄧葡萄球菌。透過 187個病患案例的研究,皮歇爾團隊發現,鼻子裡天生攜帶路鄧葡萄球菌的人,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機率是沒有攜帶者的六分之一。

在老鼠實驗中,研究團隊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老鼠皮膚表面,再塗以路鄧素軟膏,發現路鄧素軟膏不只治療了皮膚表面,也殺死了皮膚深層的細菌。另外,再噴了路鄧素到棉鼠(Sigmodon hispidus, 英文俗名 cotton rats)鼻子裡之後,研究團隊發現,棉鼠鼻子裡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數量大大降低。科學家合理推測路鄧葡萄球菌能夠抑制有問題的細菌的發展,並且可以研究發展成預防劑——例如噴鼻劑,防止有異變風險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存活在鼻子裡。但路鄧素最後是否能發展成供人類使用的抗生素,仍是一個值得考驗的問題,畢竟現今的實驗只用於老鼠身上,於人體是否同樣有效還有待研究。但科學家對這個神奇的葡萄球菌抱持希望,願有朝一日 MRSA 再也不會是令人聞風喪膽的超級細菌,我們能善用鼻子裡的小東西,攻克同樣是鼻子裡的敵人。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好的壞的都在鼻子裡——超級細菌MRSA與它的剋星——《科學月刊》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