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36期 2016/10/8

演化之舞

競爭,才是生存的王道?
人類是地球的王者?
誰是生命的主角?

本書融合了馬古利斯獨特的見解,與微生物學界過去數十年的研究成果。從科學的角度看,它清楚勾勒出一部細菌主導的地球生命史;從人文的角度看,它又是一段卸下人類傲慢的外衣、躍入共生演化場景的曼妙舞曲。為馬古利斯的科文代表作。

演化之舞


  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是一大群一大群的細菌,它們跳了幾十億年、叫做「共生」的演化之舞,才舞出魚、蛙、猩猩和人。從宏觀、整體面來看生命的起源及物種的演化,思考的向度將被拉到極大,思索生命可以從這裡開始。

  作者馬古利斯、薩根帶領我們穿越時空,回到太初渾湯,探究地球生態如何從無機物、有機物、細菌、微生物,突變、演化、適應到今日的多元物種。並以另一種位階來思考演化長河中的主控者:細菌,顛覆人類至尊的觀念。

演化之舞

  在一次被稱為「大噴氣」的事件中,板塊活動把原本包在地球內部的氣體釋放出來,形成以水蒸氣、氮、氬、氖及二氧化碳為主的新大氣層;於此際,原始大氣層中的氨、甲烷,及其他富含氫的氣體已逸失到太空中。閃電不斷地打擊著大氣層,太陽也持續地放送熱量及紫外線,進入地球逐漸增厚的大氣層。這時,地球以五小時白晝及五小時黑夜的週期,快速自轉著。

  月球也是同樣自太陽星雲凝聚成形的。由於月球大約有百分之十五的組成物質是來自地球,因此最近說明月球成因的最佳模式便提出︰月球是由一個小行星撞上地球後所分出去的星球,但由於它無法完全脫離地球重力場的掌握,便進入現在的軌道。

  對地球這個小的內軌道行星而言,月球算是體積蠻大的衛星了。因為一般來說,只有外軌道的大行星,才有相當大小的衛星。但是,我們這個忠實的衛星,打從形成開始,便規律地吸引地球上的龐大水體,掀動了潮汐。

  就在這太古元,自三十九億年前到二十五億年前之間,我們發現了第一個生命的痕跡。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演化之舞


■ 羅塞塔始源小菊虎:9900萬年前失足,從此凝結在時間中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蕭昀|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大學部學生

琥珀是由古代植物分泌的樹液經長時間掩埋於地底下並歷經化石化的過程,最終形成的珍貴半寶石,要是當形成琥珀的樹脂在流出時包埋了週遭環境中的生物,就會穿越時空的限制成為珍貴的琥珀生物化石,為人類探索古代生物的珍貴研究材料。

緬甸出產的琥珀產量大、品質優良,定年的結果指出其年代約為 9900 萬年前(晚白堊紀,森諾曼階),緬甸琥珀保存大量完好的植物、昆蟲、節肢生物、小型爬蟲類,甚至是小型鳥類的翅膀,因而成為近年研究琥珀生物群的學者所專注的其中的焦點之一。

菊虎是一群色彩斑斕、身體修長且翅鞘柔軟的陸生甲蟲,目前已記錄超過 5000 個現生物種。已知的菊虎科化石紀錄多為琥珀包埋化石,而其中最早的報導紀錄則來自約 1.25 到 1.35 億年前的黎巴嫩琥珀(早白堊紀),只可惜該標本身體後方完全損毀,以致無法確認的正確的分類地位。

目前已被完整描述並發表的化石菊虎種類共 25 種,其中年代最古老的物種是今年上半年由奧瑞岡州立大學整合生物系的名譽教授 George Poinar 和義大利的菊虎專家 Fabrizio Fanti 發表的 Ornatomalthinus elvirae,屬於菊虎亞科的成員。

而我們這個研究則發現並描述了保存於緬甸琥珀的另外一個種類,我們根據其形態特徵,判定這個 9900 萬年前不幸失足而被包裹入樹脂的苦主為尖鬚菊虎亞科(Malthininae)、小菊虎族(Malthodini)的成員,為已知尖鬚菊虎亞科年代最早的化石物種。我們將其命名為:羅塞塔始源小菊虎(Archaeomalthodes rosetta, Hsiao, Slipinski & Pang, 2016)屬名語源來自「古」(Archaeo-) 和「小菊虎屬」(malthodes);種小名來自「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暗喻本種為探索早期菊虎演化進程中的關鍵線索。

羅塞塔始源小菊虎的整體外形特徵已和現生的尖鬚菊虎亞科相當接近,同時緬甸琥珀中亦有相當豐富的開花植物,推測本種可能同現生族裔有相同的訪花行為,有關於此部份則需要未來更多的化石證據去證實。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羅塞塔始源小菊虎:9900萬年前失足,從此凝結在時間中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