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39期 2016/11/19

肝炎聖戰

公共衛生史上的台灣之光,
一段我們絕不能忘的歷史。

二十世紀台灣人成就了打敗B型肝炎的聖戰,
《肝炎聖戰》一書則將這場戰役的歷史與共同記憶,
化作雋永的文字,進入新一代讀者的心中。

肝炎聖戰


  在二十世紀曾有那麼一段時間,有八成以上的台灣人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其中每五個人中可能就有一人終身帶原,每年更約有一萬多人死於肝病。這樣有如「國病」般的詛咒,激發了台灣醫界的有志之士與外國團隊向這個「頭號殺手」宣戰。這一段醫界、學界、民間,以及政府部門相互合作,眾志成城戰勝B型肝炎的成果,讓台灣揚名國際。

  然而,二十一世紀的今天,B型肝炎的陰霾不再壟罩台灣,我們也忘記了發生在過去的那場公衛之戰,不知道曾有一群人,以一己的青春或擔當做賭注,才換來我們對B型肝炎的解脫。

  《肝炎聖戰》記錄了這段故事,它讓我們跟隨這群科學家留下的腳印,一步步踏進歷史洪流,抽絲剝繭的描述與肝炎奮戰的過程,以人物背景為線、肝炎研究為索,編織出一面人文與科學交融的網。《肝炎聖戰》是台灣人不能忘的歷史,更是你我必讀的經典。

肝炎聖戰

  早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就發現台灣的肝癌以及黃疸性肝炎特別多。黃疸性肝炎當時叫做加答爾性黃疸。那時就有人懷疑,黃疸性肝炎可能是一種傳染病。例如,日本在中國大陸東北所蓋的奉天醫科大學裡,一名小兒科教授發現,當地學童會發生黃疸的流行。

  他認為應該是屬於某種傳染病,於是,便著手採集患者的血液、大小便,進行細菌培養,卻都沒能找到任何相關細菌。但是他注意到另一個現象,患者的白血球數目減少了。因此,他起了疑心:這種病原體會不會是某種病毒?

  日本帝大醫學部第三內科的日本教授澤田藤一郎來到台灣後,很驚訝的發現,台灣竟然有這麼多的肝病患者,特別是肝癌,這種盛況在日本是從沒見過的。澤田藤一郎原本專攻人體解毒作用,用生化學方法來研究身體如何化解毒物;這時看到這麼多肝病患者,就很感興趣,想看看有沒有什麼法子能加強肝功能檢驗。

  不過,當時肝功能檢驗方法不多,而且不夠權威,做起來又相當辛苦。當時沒有技術員,所有血液、大小便檢查以及抽胃液,都是醫師自己來。兩位前輩都中途開溜了,最後,發展肝功能檢驗這項大任終於落到第三屆畢業生宋瑞樓肩上。

  在日本教授的鼓勵下,宋瑞樓做得雖然辛苦,但是也愈來愈有興趣。那時的做法是,把病人血清拿來,加上生汞,讓蛋白質沉澱,然後根據沉澱的情況,來判斷肝功能正不正常。

  為了證明這種異常的原因,宋瑞樓嘗試去測定血清裡白蛋白和球蛋白各有多少,甚至也去測定非蛋白質的氮。因為當時已經知道,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後,會經由門脈到肝臟,然後在肝裡組成人的蛋白質;另外,體內陳舊的蛋白質則會在肝臟分解,變成尿素,由腎臟排出。因此,肝功能如果不好,這個代謝步驟就不理想。

  「所以,我們就是做這些研究,來判斷肝功能好不好。但是,我看到不少病人,來診時就已經是末期了。例如肝硬化,幾乎都已經是大肚子、有腹水的,我都沒辦法治療。」

  如何才能搶在病魔高奏凱歌之前,破解這道降臨在台灣百姓身上的詛咒?宋瑞樓明白這不是一場能速戰速決的閃電戰,而是一場需要堅韌意志的持久戰;時間方面,他很早就做好了心理準備。

  然而,日後這場與肝炎的戰爭所動員到的學門和人力,牽連之廣,還是遠超過一九五○年代在台大醫院孤軍奮戰的宋瑞樓所能想像。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肝炎聖戰


■ 印度的流浪狗難題:如何在2020年前根除狂犬病?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原文作者│Mary-Rose Abraham 編譯│劉筱蕾、楊仕音

世界衛生組織(WHO)企圖在 2020 年根除亞洲狂犬病(rabies)的疫情 ,但是,在印度流浪狗問題猖獗的此刻,這項目標該如何達成呢?雖然有人認為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這項對抗狂犬病的根除計畫持續進行中。根據一份 2015 年發表在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期刊的研究結果指出,全球每年有將近 59,000 人死於狂犬病,其中絕大多數發生在亞洲與非洲,而單是印度的發病人數就超過全球總病例數的三分之一(20,847人),是全世界狂犬病發病率最高的國家。

狂犬病病毒是致命性的殺手,透過唾液傳播。任何恆溫動物都可能成為其宿主。狗被受感染的野生動物或其他病犬咬傷後染病。而被感染的狗咬傷,或接觸到含有病毒的動物唾液,則是人類狂犬病感染的最常見的原因。狂犬病病毒會攻擊神經系統,導致感染者產生幻覺,甚至變得有攻擊性,或產生恐水症狀。當有人被受感染的動物咬時,應立即沖洗傷口並盡快接種疫苗。但不幸的是,在印度,只有少數患者能獲得適當的醫療處置;大多數人接受到的治療方式並不正確;例如:不完整的疫苗注射療程,或是轉向其他沒有效果的藥草、香料或偏方,反觀,在台灣,動物咬傷後的狂犬病病毒潛在帶原者發病前的預防性療程包含八次的疫苗注射。

在印度根除狂犬病的難度不亞於 2014 年前根除小兒麻痺症。但狂犬病更大的問題出在當地根本不知道狂犬病有多嚴重。政府沒有強制規定醫生必須通報所有的狂犬病患者的病例,也缺乏狂犬病病毒在野生動物中傳染狀況的資訊。2014 年,印度政府曾表示將建立一個全國性的狂犬病控制計畫,但在本文撰寫的同時(2015 年 8 月發表),它仍只是一項在印度北部哈里亞納邦進行的試驗性計畫。此外,印度中央政府將狂犬病根除計畫中,將流浪狗疫苗注射的部分,下放給地方政府相關部門,而絕大部分是由像 CUPA 這樣的非政府組織來承包。這讓狂犬病問題最嚴重的農村地區根本無法得到應有的關注。

全印度只有一個用來診斷動物狂犬病的實驗室,它坐落在班加羅爾的 Karnataka 獸醫、動物、與漁業科技大學獸醫學院(Karnataka Veterinary, Animal and Fisheries Science University)。Shrikrishna Isloor 博士是這個獸醫學院一間實驗室的主持人。據他說,除非同時監測動物以及人類的狂犬病發病率,否則印度政府無法控制狂犬病的散播。他說:「狂犬病沒有人犬之間的區別,這應該是一個整體的努力。」「為了在 2020 年成功(根除狂犬病),我們非得面對戰爭的基礎工作。」基於人道主義的理由,印度政府不允許撲殺流浪狗。 2001 年,印度相關法規詳細介紹如何在符合動物福利的條件下捕捉、安置、結紮流浪狗,並再放回街上。此外,專家們說,撲殺流浪狗也不是個很有效的方式,因為至少有一半的狂犬病患者是被寵物犬所咬傷的。

因此,有關當局開始同時針對人類與狗進行接種。假設印度 70% 的狗都能成功接種疫苗,這將足以遏制病毒的傳播。然而根據 2015 年 PLOS 的研究,在 2010 年印度只有 15% 的狗接種疫苗,而且預防接種是不夠的;還必須進行絕育犬隻,以確保新的動物——狂犬病毒的潛在來源——無法進入社區。在撰寫這篇文章時(2015 年 8 月發表),印度仍沒有全國性或全省規模的計畫來實現此一目標。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印度的流浪狗難題:如何在2020年前根除狂犬病?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