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43期 2017/01/14

解事者

★比爾蓋茲2015年夏季最愛科普書
★Amazon網站上Physics of Mechanics類別排行榜中的銷售第一名

複雜的事物我簡單說明白。
《如果這樣,會怎樣?》作者又一顛覆大眾思考方式的精彩作品。
解事者門羅一解釋,我們就什麼都瞭了!

解事者


  《如果這樣,會怎樣?》作者又一顛覆大眾思考方式的精彩作品。

  「解事者」門羅,為我們解釋了44件事物,近從地表,遠到太空,小從細胞大到國際太空站,以圖畫如X光般剖析物體,也用了連小學生都能了解的有趣敘述,從你想不到的角度,解釋這些事物。

  《解事者》不用專有名詞呼弄你。很多時候,我們用了一堆專有名詞,只是為了讓自己有信心,讓別人覺得我們很了不起,但是對事物的了解,並不是靠專有名詞,雖然這些名詞很重要,說起來很炫,讓我們感覺良好。

  這世界上有太多的書來是在解釋艱難的專有名詞了,而這本書做的是其他人沒做的事情,它擺脫艱難名詞的束縛,用好像有點傻氣,但大家都能弄明白的方式,為讀者解釋世界上許多事。

  就像愛因斯坦說的,要能簡單說清楚,才能完全明白;費曼也說過,知道一樣事物,和知道一樣事物的名字是有分別的,就讓我們跟著門羅,不受名詞困擾,不怕用笨笨的說法,一起從解釋身邊的小事開始,探索這個世界!

解事者

  開始之前,我想跟大家說......

  嗨!

  這本書有圖畫和簡單的文字。在每一頁裡,我都只用我說的話裡最常用的字詞,來解釋一些重要或有趣的東西是怎麼運作的。我想用這一頁先跟大家打聲招呼,順便說明為什麼這本書會長這個樣子。

  我的人生中有很多時間都在擔心,別人會不會認為我懂得不夠多。有時候,因為太擔心了,就算沒有必要,我還是會故意用很正式的說法,很難的字眼來表達。

  例如,有時候我會用正式的說法來形容地球的形狀。地球是圓的,但其實並沒那麼圓。地球因為自轉的關係,腰部會稍微寬一點。如果你要製造繞著地球飛行的太空船,必須先把地球的形狀弄清楚,這時候就要用一些正式的說法,而不能只是簡單的說,地球是「圓的」。然而,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不需要把形狀說得那麼準確,所以說地球是「圓的」就可以了。

  我上學的時候學到了太空船,也學會用很多正式的的說法,來講地球的形狀,以及各種東西。有時候我用正式的說法,是因為有些重要的意思不能用普通的說法來表達。但很多時候,我其實只是擔心如果用普通的說法,可能會有人以為我不懂正式的說法。

  我很高興能寫這本書,因為這讓我不用害怕自己看起來很笨。說到底,你如果一直用「太空船」和「噴水器」這樣的說法,真的會看起來很笨。決定用簡單的字,反而讓我不再擔心那麼多,我還可以隨我高興來幫東西取新的名字,也可以用新的方式來解釋那些很酷的點子。

  有人認為,一開始就學正式的說法是沒道理的,因為重要的是知道這些東西在做什麼,而不是這些東西叫做什麼。我不覺得這完全正確。要真的學到東西,你需要別人的幫忙,但是如果要懂他們說的,就需要知道他們用的字是什麼意思。而且你也得知道那些東西叫做什麼,才能問別人問題。

  不過,已經有很多書在說明各種東西叫做什麼了,所以我這本書還是來解釋那些東西在做什麼吧。

  好了,關於這本書我已經介紹得差不多了。現在就翻開它,了解一下太空吧!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解事者


 最擔心微波爐的是……電波天文學家?!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胡佳伶

利用可見光觀測的天文學家最討厭光害了,但電波天文學家的煩惱可不太一樣,他們得要擔心微波爐、除草機器人,甚至連 Wi-Fi、手機、電視、廣播訊號都會影響到他們的觀測!

澳洲帕克斯(Parkes)電波望遠鏡偵測到一種神祕的「佩利頓」(peryton)訊號,這種訊號和僅維持幾毫秒的快速電波爆發(FRBs)有些類似,可能與中子星坍塌或是星體合併有關。

天文學家展開追查,發現訊號幾乎都在午餐時出現。直到某天有位研究人員在廚房裡微波午餐,卻沒耐性等微波爐停止,就打開微波爐的門,就在那個那一個瞬間,望遠鏡也探測到了佩利頓訊號……。於是天文學家裝設電波監測器反覆測試後,得到了以下結論:「只要望遠鏡剛好對向這個角度時,有人太早打開微波爐的門,就會探測到佩利頓信號!」

嗯,這給我們的啟示是:使用微波爐務必要等停止運轉後再打開,否則可能會發現意想不到的新天體!整起事件看來有些烏龍,但認真的天文學家還就此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發表了一篇論文呢!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最擔心微波爐的是……電波天文學家?!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