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52期 2017/06/02

十月的天空(全新修訂版)

全新修訂,新增作者再版序言

ARRC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創辦人吳宗信熱情推薦
《紐約時報書評》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電影「十月的天空」原著

這是一本給人自由、勇氣與希望的勵志好書,
我們將發現,
有時候,單單一個夢想就足以照亮整片天空。

十月的天空(全新修訂版)


  一九五七年十月,蘇聯發射了人類第一枚人造衛星旅伴號,這枚衛星不僅震驚西方世界,開啟了太空時代的大門,也劃過美國西維吉尼亞州逐漸凋零的產煤小鎮煤林鎮的上空,引燃了一個少年的熱情盼望。

  鎮上的少年桑尼原本對前途茫然未知,小小的心靈從此孕育了一個夢想:送火箭上太空。擔任煤礦場監督的父親對桑尼沒有太大的期望,然而母親卻堅決要讓他從此擺脫煤塵瀰漫的灰濛煤林鎮。桑尼邀集一群氣味相投的朋友,不屈不撓研發與試射火箭,從一開始用金屬廢料七拼八湊,到努力找書研究、反覆測試,到最後製造出結構精密的火箭,一路走來,有挫折、有痛苦也有歡笑,不僅摸索出什麼是科學,也把整個鎮緊密團結在一起,就在熊熊火箭衝破陰霾天空的剎那,桑尼與煤林鎮從此都不再相同。

  美國航太總署退休工程師桑尼.希坎姆,寫出了成長中衝突矛盾的親情、志同道合的友誼、春風化雨的師恩、情竇初開的戀愛所交織出的溫馨動人故事。帶領讀者一同見證這趟築夢與逐夢的旅程。

十月的天空(全新修訂版)

  最有價值的事

  自《十月的天空》出版以來,已將近二十年了。這段期間,我獲得了許多文學榮譽。全美,甚至全世界的許多圖書館,都將本書選入陳列;許多社團的讀書活動,也推薦本書為討論教材,顯示本書備受歡迎,幾乎每一位讀者都受到或多或少的感染。作為本書作者,我因而獲得了種種榮耀,有幾個大學授予我榮譽博士學位;許多機構也頒贈我各式各樣的獎勵。我應邀至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大都市、小鄉鎮去演講。這一切讓我得以延續寫作生涯,寫作下一些不同情節的小說,及我各個階段的回憶錄,亦獲得廣泛的接受。

  數以千計的讀者寫信給我,說他們讀我的回憶錄時,感覺自己也生活在煤林鎮,在那兒成長;這說法給予我莫大的榮耀。他們說他們也很喜歡那群和我一起製作火箭的孩子;喜歡他們的女朋友或是準女朋友;喜歡那些家長,煤林鎮學校的老師,甚至鎮裡的礦工,牧師等等,每一個人都栩栩如生。還有人來信說他們因為本書,人生變成更加美好;這才是一本書的最高榮耀!對我而言,這樣子的讚許,比甚麼版稅收入都來得更有價值。

  這本書達成的另一個意外收穫,是令許多年輕人尋求機會,成為航太工業中的一員。雖然回憶錄中沒有提及我日後在航太總署(NASA)的事業生涯,他們還是從製作火箭的少年那兒,感受到嚮往太空的激勵。固然,今天的太空活動,已不是「大溪飛彈署」的年代,僅是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競爭;已經有數十個國家,使用有人搭乘的或無人搭乘的太空船,進入太空軌道,甚至深入外太空探險。更有私人企業,如太空X、藍色起源等公司,發展可以安全降落,重複使用的先進火箭。

  不久以前,我到加州的太空X公司參觀時,許多年輕工程師圍上來,紛紛告訴我說,他們選擇航太工業,主要是受到《十月的天空》這部回憶錄的影響;那令我既震驚又高興。誰會料到生活在煤礦山坳裡的幾個小子的故事,會導致這個世界的許多年輕人追逐摘星夢呢?各地的教師也喜愛本書,教數學的和自然科學的教師利用本書來強調,他們教導的課題如何有意義;教文學的教師分析指在變化中的時代,如何敘述有多層深意的故事。

  另有一類讀者也偏愛本書,他們與父母,特別是父親,不幸存有心結。書中陳述我身為煤礦監督的父親,全心全力為了煤礦、礦工們,以及小鎮的興盛而努力。當煤林鎮面臨凋敝之際,他的次子卻與朋友企圖另覓較光明的出路,那是對他的挑戰。我與父親之間的衝突是無法避免的,但是衝突是否最終得以化解,則不可預料。

  直到最後的一個特殊的時刻,當這對父子真情流露,造就本書的驚喜結局。一位讀者寫信給我,他說:「我要告訴父親我愛他,不管他喜不喜歡聽!」我已經接到許多這類信件,都很奇妙,非常有情感,我十分珍惜。

  至今,從《十月的天空》衍生出來的作品,有三冊後續集,名稱分別是《煤林鎮之路》,《石頭天空》以及《我們無懼》;一冊前溯集,叫做《帶領阿伯特的家》;一部根據回憶錄製作的好來塢電影《十月的天空》;以及一部百老匯戲劇《火箭小子音樂劇》;我深感榮幸。但是,大致說來,最叫我覺得三生有幸的是,我得以訴說一個青澀少年和他的同學、家人,師長共同經歷的故事,他們升起火箭直入天際,也揚起了人們的希望與歡欣。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十月的天空(全新修訂版)


 NASA湊齊七龍珠:TRAPPIST-1星系有七顆與地球大小相近的系外行星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泛科學編輯部(據說是 j 編、k 編、v 編、y 編合寫的)

美國太空總署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發現了人類首知、第一個由七顆近似地球大小的行星環繞著一顆恆星的星系(TRAPPIST-1)。目前七顆行星中有三顆被確信位於「適居帶」,也就是與恆星的距離適中,而且很可能有液態水。

這是人類首次在銀河系外發現一個星系同時擁有這麼多顆位於適居帶的星球。這個星系中的七顆星球都很可能有著人類生存所必要的液態水和適宜的大氣層,其中又以在適居帶內的三顆星球機會最高。

要介紹的這篇研究,設定的目標就是要弄清楚幾丁質在海洋中的命運。研究人員拿了直徑為 40 微米(um, 40 um = 1/25 mm)的幾丁質顆粒來當餌球,看看海洋裡的細菌會怎麼佔領這顆小球。更精準點說,要看看細菌社會在這顆小球上發生的自然演替。

任職於 NASA 科學任務理事會(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的朱伯肯(Thomas Zurbuchen)說,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發現,我們獲得了回答「宇宙中是否有其他生物」這個重大科學問題的一大線索;一次找到這麼多顆在適居帶的星球讓我們朝問題的解答往前邁進了值得紀念的一大步。

「TRAPPIST-1」星系位在水瓶座,離我們不算很遠,如果你能飛的跟光一樣快,從地球出發大概 40 年(約 378 兆公里)就能抵達這群系外行星囉。

TRAPPIST-1 星系的名字來自於位在智利的 TRAPPIST 望遠鏡。2016 年 5 月, TRAPPIST 望遠鏡的研究員就發現這個星系中的三顆行星。在其他地面大型望遠鏡的幫助下,史匹哲望遠鏡不只確認其中兩顆的存在,還發現了其他五個,讓星系家族的行星成員一口氣增長到七個。研究結果發表在今(2017)年 2 月 22 日的期刊《自然》(Nature)。

與太陽不同的是,TRAPPIST-1 星系的恆星是一顆極低溫紅矮星(ultra-cool dwarf),亮度比太陽還暗兩千倍,即便行星們離恆星很近,仍有可能保有液態水。TRAPPIST-1 星系的七顆行星的軌道離恆星的距離,比太陽系中水星與太陽的距離還要近。甚至這七顆行星間的距離也非常靠近,NASA 指出如果一個人站在其中一顆行星上,他們可能可以看到鄰近的另一顆行星上的地貌或雲。

不過這些行星可能被母恆星潮汐鎖定(Tidal locking),像月球一樣只有一面固定面向恆星,所以會造成行星上有一半是永晝、一半是永夜的狀態。而 NASA 推測這個現象,行星上的氣候會與地球完全不同,例如會出現強風不斷從永晝面吹向永夜面,或是極端溫度變化等。

2016 年 5 月哈伯團隊也觀察了 TRAPPIST-1 星系最內側的兩顆行星,並沒有發現它們有蓬鬆大氣的證據,更加強了這些行星的本質很有可能是岩石。哈伯研究的共同主持人、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天文學家尼科爾.路易斯(Nikole Lewis)說:「TRAPPIST-1 星系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讓科學家能在接下來的十年中去研究地球尺寸行星的大氣。」

之前也有眾多的系外行星被點名為「地球 2.0」,在適居帶的系外行星其實也多不勝數,而這次的發現雖然是「人類首知、第一個由七顆近似地球大小的行星環繞著一顆恆星的星系」,這或許讓我們對於移民、外星生命、藉此探索地球和生命的起源……等眾多地想像又前進了一步;但只要追尋系外行星的計畫仍在持續進行(2018 年還會有更高性能,可以檢測水、甲烷、氧氣、臭氧和其他大氣組成份,還能分析行星溫度以及表面壓力的 Webb 太空望遠鏡加入戰場喔!),這樣令人興奮的發現就不會停止!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NASA湊齊七龍珠:TRAPPIST-1星系有七顆與地球大小相近的系外行星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訊息公告

股神巴菲特變了!40年來最大動作換股原因大解密
說到投資選股的想法、觀念,這位身價高達2.2兆元台幣、看似頑固異常的巴菲特,近一年多來,也就是波克夏海瑟威正值領導階層新舊世代交替之際,卻毫無懸念地出現了極大的變化!

IG熱門打卡點石岡車站 因廢墟風爆紅
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景點之一的石岡車站(0蛋月台),近年因廢墟風而爆紅,許多人喜歡探險拍攝廢棄的建築物或秘境上傳至IG或臉書,就連石岡車站旁邊所陳設的兩節扶輪列車也不例外。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