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53期 2017/06/17

城市自然小偵探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然小偵探,
自然探險無須遠求,
整個城市就是我們的自然教室。
一個又一個的為什麼,
永無止盡的好奇心,
自己試著發掘自然現象背後可能的答案,
可貴的學習就此完成。
讓我們跟著田園老師所提供的都市自然入門線索,
破解大自然的秘密。

城市自然小偵探


  為什麼我們要認識大自然?

  相信這是很多都會人的第一個疑問。

  認識自然其實是在了解「人」的定位,學習如何扮演好「人」的角色,最終可以回饋環境,並發自內心的尊重大自然。

  那麼,我們究竟應該如何認識自然?

  除了知識上的學習之外,參加生態導覽或是生態旅遊也是不錯的選擇。這是一門沒有成績的學科,也不是非要成為某個自然領域的專家。認識自然最重要的目的是,讓我們願意親近自然,感受環境一草一木之美,並與各種生命互動。

  那是什麼動物?牠正在做什麼?牠們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自己的發現和疑問,才是最珍貴的部分,一個又一個的「為什麼」,驅使我們挖掘答案,而學習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發生,一旦知道了就不會忘記!而且很容易和大自然交朋友。

  我們不一定要到荒郊野外才能開始自然觀察,公園、綠地或郊區附近,生活周圍就有各式各樣的自然生命,不需要刻意死記學術名詞,可以很輕鬆的觀察,想怎麼看就可以怎樣看。

  大自然從不吝惜與我們分享,任何發現都能帶給我們莫大的樂趣,親身體驗是我們認識自然的最好方式,別忘了,我們也是大自然的一分子!

城市自然小偵探

  多樣的生命

  動物是自然界的一份子,與植物及其他生物共同存在於環境之中,一九三○年代就有生物學家認為,這些由空氣、陽光、水、土壤等物理因子與生物所構成的環境稱之為生態系統,重要物質與能量經過生物生產、消費及分解的過程不斷利用與循環,生物在生態系統中演化出多種不同的種類,生物多樣性 的概念恰恰能夠代表生態系統中所有生物的真實狀態。

  在觀察動物之前,我們可以先從生物學角度來認識動物。簡單來說,動物就是一種有生命的個體,也就是一種具有運動能力的生物。瞭解什麼是動物之後,如果再繼續引用太多的科學解釋,或是一直提及專有名詞,艱澀詞彙很容易讓人感覺無趣,使得我們找動物之前就已意興闌珊。

  如果有人問:「這隻動物是什麼?」似乎是要接著回答出牠是誰?叫什麼名字?學名?分類在哪一科?哪一屬?牠的生態習性如何又如何?如果這些問題都得知道,才稱得上是認識動物,未免太強人所難。專業的學術問題,或許可以請教生物學家,或是由解說員為我們導覽生態,也可以自行查閱圖書文獻,或是在網路上點閱更多的相關資訊。

  然而,這些認識動物的方式,終究是別人告訴我們的第二手資訊,也難怪我們不容易記住,剛聽到的介紹、剛查到的文字,很快就會遺忘。

  生命是真實,生命是精彩的。各別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很多都是先從生活發現開始,接著問了許多為什麼,再逐一透過觀察與研究來找出理想的解釋。探索動物生態知性,同樣也是從發現動物開始,好奇心接著啟發我們一連串求知慾望,讓我們打從心裡想要在動物身上挖寶,為什麼這隻動物長這個樣子?為什麼會在這裡發現牠?牠在這裡怎麼生活?牠會不會長得更大?這些問號只要我們願意好好瞧個仔細,答案就會從動物身上浮現。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城市自然小偵探


 被水蛭咬了怎麼辦?——那些我們常常誤會水蛭的二三事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YTLai

水蛭『與蚊子一樣,需要吸血來繁殖後代』,這其實是一個不盡然正確的說法。全世界的蛭類目前大約七百多種,其中有好大一部份是走捕食路線的,真正吸血而且會吸人血的水蛭螞蟥種類其實是少數。以台灣而言,目前有記錄的蛭類總共有二十一種,其中也只有七種會吸人血而已。

水蛭吸血的時候會把口器刺進皮膚,所以要是硬拔就會有口器留在皮膚裡面?
在台灣的話沒有這種事。在台灣,會吸人血的蛭類都是屬於無吻蛭的類群,牠們靠著口吸盤緊緊吸在宿主皮膚上,用嘴裡的顎在宿主皮膚上切出傷口以後吸血。牠們的吸盤只是緊貼在皮膚表面,嘴裡的顎也只有在切割的時後會推出來,並不會埋進宿主的皮肉裡。所以,硬拔也好、指甲貼膚推掉也好、或是用各種稀奇古怪的刺激物讓牠自己脫落都好,不管用什麼方法把吸血中的蛭類弄下來,都不會有口器或吸盤留在皮膚裡面這種事情發生。

蛭類咬人吸血都不會痛,是因為會分泌麻醉物質嗎?
其實並不是。「蛭類吸血時會分泌麻醉物質」是一個流傳多時的說法,但是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們並沒有發現蛭類吸血時的分泌物裡有任何麻醉成份的物質。

如果你曾經志願讓蛭類吸血,牠們切咬皮膚的過程是會痛的!不過,從蛭類口吸盤吸住皮膚,直到吸飽血放開掉落,會感覺到痛的時間非常短暫,只有在一開始蛭類努力切開皮膚的時候才可能有痛感,一旦皮膚切開血冒出來,蛭類開始吸血後幾乎就不會有任何感覺了。

因此,若說水蛭螞蟥咬人吸血都不會痛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切割的痛感只發生在剛開始的短短幾個瞬間,再加上切割出來的傷口一般而言都不大所以痛感也不強。還有,當時若是正巧分心在其他事物上,例如登山健行的時候專注於路況,再加上衣物的摩擦和觸感,以及我們腿部皮膚的感覺較不敏銳,或許就有可能忽略掉被蛭類切咬的時候的痛感而不自覺。

同樣的,若是被水裡的蛭類吸血,較低的水溫對下肢皮膚的麻痺效果,加上水壓、水流造成的觸感可能蓋過了水蛭切咬的幾個瞬間痛感,的確有機會讓我們被水蛭咬了吸血了也毫無知覺,直到上岸看到腳上大快朵頤的水蛭或流血的傷口才大驚失色。

被蛭類吸血該怎麼處理?
首先,要確定這隻黏在皮膚上的蛭類真的正在吸血。如果牠還動來動去,那麼就是還沒找到口吸盤要吸住吸血的好位子,所以直接把牠彈走就好。若是要用任何坊間流傳的密技讓牠自己脫落,例如撒鹽火燒煙頭燙檸檬水綠油精香茅油秋海棠汁碳酸飲料等等也都不是不行,反正對自己沒有壞處,即使我個人覺得沒必要。

不過,如果黏在皮膚上的蛭類已經兩個吸盤緊貼而且身形還明顯鼓脹,那就顯然已經正在吸血了。如果你不趕時間、而且也願意捐點血的話,你可以等個半小時到一小時讓這隻蛭類飽餐一頓,牠吸飽血以後就會自己放開離去了。但我們也都知道,現代人生活繁忙每秒鐘幾十萬上下,恐怕不容易有這種閒情逸致等牠吃飽。既然如此,那就一定要使用正確的方法把牠去除才好。正確去除蛭類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用指甲緊貼著皮膚,依序推掉蛭類緊緊吸附著的兩個吸盤,蛭類通常就會脫離皮膚並且掉落,這樣就可以安全的去除吸血中的蛭類了。

至於坊間流傳的各種以刺激物讓蛭類自己脫落下來的方法,都會讓吸血中的蛭類因為強烈的刺激而收縮身體,將消化道裡面的血液反吐回傷口中。由於吸血蛭類的消化道中帶有共生菌,這些細菌也會跟著被反吐回傷口中,因此容易造成傷口感染、發炎、皮下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所以,這些方法或許可以滿足報復的快感,但其實是大幅增加自己的健康風險,反而得不償失。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被水蛭咬了怎麼辦?——那些我們常常誤會水蛭的二三事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