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59期 2017/08/26

解事者(限量贈品版)

《如果這樣,會怎樣?》作者又一顛覆大眾思考方式的精彩作品。
解事者門羅一解釋,我們就什麼都瞭了!
【限量贈品】太空船造型放大鏡書籤
繁體中文版限量獨家贈品:「太空船造型放大鏡書籤」
可當《解事者》專屬書籤,也可當一般放大鏡(三倍倍率),
《解事者》的樂趣就藏在細節裡,
讓太空船造型的放大鏡書籤陪你一起遨遊在作者的奇思妙想吧!

解事者(限量贈品版)


  《如果這樣,會怎樣?》作者又一顛覆大眾思考方式的精彩作品。

  「解事者」門羅,為我們解釋了四十四件事物,近從地表,遠到太空,小從細胞大到國際太空站,以圖畫如X光般剖析物體,也用了連小學生都能了解的有趣敘述,從你想不到的角度,解釋這些事物。

  《解事者》不用專有名詞呼弄你。很多時候,我們用了一堆專有名詞,只是為了讓自己有信心,讓別人覺得我們很了不起,但是對事物的了解,並不是靠專有名詞,雖然這些名詞很重要,說起來很炫,讓我們感覺良好。

  這世界上有太多的書來是在解釋艱難的專有名詞了,而這本書做的是其他人沒做的事情,它擺脫艱難名詞的束縛,用好像有點傻氣,但大家都能弄明白的方式,為讀者解釋世界上許多事。

  就像愛因斯坦說的,要能簡單說清楚,才能完全明白;費曼也說過,知道一樣事物,和知道一樣事物的名字是有分別的,就讓我們跟著門羅,不受名詞困擾,不怕用笨笨的說法,一起從解釋身邊的小事開始,探索這個世界!

解事者(限量贈品版)

  開始之前,我想跟大家說......

  嗨!

  這本書有圖畫和簡單的文字。在每一頁裡,我都只用我說的話裡最常用的字詞,來解釋一些重要或有趣的東西是怎麼運作的。我想用這一頁先跟大家打聲招呼,順便說明為什麼這本書會長這個樣子。

  我的人生中有很多時間都在擔心,別人會不會認為我懂得不夠多。有時候,因為太擔心了,就算沒有必要,我還是會故意用很正式的說法,很難的字眼來表達。

  例如,有時候我會用正式的說法來形容地球的形狀。地球是圓的,但其實並沒那麼圓。地球因為自轉的關係,腰部會稍微寬一點。如果你要製造繞著地球飛行的太空船,必須先把地球的形狀弄清楚,這時候就要用一些正式的說法,而不能只是簡單的說,地球是「圓的」。然而,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不需要把形狀說得那麼準確,所以說地球是「圓的」就可以了。

  我上學的時候學到了太空船,也學會用很多正式的的說法,來講地球的形狀,以及各種東西。有時候我用正式的說法,是因為有些重要的意思不能用普通的說法來表達。但很多時候,我其實只是擔心如果用普通的說法,可能會有人以為我不懂正式的說法。

  我很高興能寫這本書,因為這讓我不用害怕自己看起來很笨。說到底,你如果一直用「太空船」和「噴水器」這樣的說法,真的會看起來很笨。決定用簡單的字,反而讓我不再擔心那麼多,我還可以隨我高興來幫東西取新的名字,也可以用新的方式來解釋那些很酷的點子。

  有人認為,一開始就學正式的說法是沒道理的,因為重要的是知道這些東西在做什麼,而不是這些東西叫做什麼。我不覺得這完全正確。要真的學到東西,你需要別人的幫忙,但是如果要懂他們說的,就需要知道他們用的字是什麼意思。而且你也得知道那些東西叫做什麼,才能問別人問題。

  不過,已經有很多書在說明各種東西叫做什麼了,所以我這本書還是來解釋那些東西在做什麼吧。

  好了,關於這本書我已經介紹得差不多了。現在就翻開它,了解一下太空吧!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解事者(限量贈品版)


 為什麼還沒找到外星生命?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馬丁.芮斯|皇家天文學家,倫敦大學學院及萊斯特大學客座教授
譯/畢馨云|清華大學數學系畢業,現專事翻譯

過去 20 年間,我們開始明白,大多數的恆星周圍都有行星隨行,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就有上百萬,甚至十億顆與年輕地球相似的行星。不過,這些行星上有生命嗎?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我們連地球上的生命如何起源都還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機制,讓複雜的化學組成,轉變成大家視為「有生命」的第一個複製實體?

我們並不清楚宇宙裡的其他行星,到底有多大的機率像地球一樣,演化出具備技術能力的「聰明」生物。但如果真有幾個行星發展出智慧生命,而且其所環繞的恆星又比太陽還要老的話,這些生命就有可能演化得比在地球上還要快。因此,其他地方可能有遠超過我們能力的生命,正是這樣的思維,重燃起一波搜尋外星人的興致。

俄國企業家兼物理學家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為未來十年投資一億美元,啟動「突破聆聽」(Breakthrough Listen)計畫,讓搜尋外星智慧生物的能力升級;這項計畫將審視最靠近地球的 100 萬顆恆星。我認為成功的機率頂多是個位數字,但這樣的探測十分重要,不單是對科學來說,更關係到我們怎麼看待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所以確實值得一賭。

對於生命可能會在哪裡出現、是哪種形式,我們應該持開放的態度;就我們所知為起點,並善用現有技術,去發掘是否有行星的大氣環境顯示生命的跡象,這顯然是有道理的做法。利用韋伯太空望遠鏡,和即將在 2020 年代啟用的新一代地面望遠鏡,未來 10 年或 20 年取得的行星高解析光譜資料中,一定會浮現線索。生化學家可能很快就會解答生命起源的疑問,接著就能告訴我們:生命打從一開始就出現的可能性有多大?搜尋外星生命的最佳地點在哪裡?外星生命會不會像地球生命一樣以 DNA 或 RNA 為主要成分,或是具有完全不同的化學組成?

我們至今做出最確定的推斷,都圍繞著地球上發生過的事,以及遙遠的將來可能會從地球生命延伸的事物。因此對於高等或智慧生命的猜測,又比關於一般生命的推測更加站不住腳。

偵測到人為「訊號」顯然會是重大發現:這顯現智慧與技術的證據,意味著宇宙的其他角落可能有實體存在。但訊號發出者的長相會是什麼模樣?在大眾文化中,外星人通常長的人模人樣,也有兩條腿,但可能會有觸手或是長柄突眼。也許真的有這種生物,不過我認為,我們預計看到的外星人並不是這副模樣。如果我們真的發現外星訊號,我相信它並不是來自生物形式的生命,而是來自極為複雜且功能強大的電子腦。另外,慣用「外星文明」這樣的稱呼,可能會太過狹隘,「文明」暗指由個體組成的社會,但外星生命也許是單一的整體智慧。

我所做的這個結論,來自我們所知道的地球智慧出現過程,以及我們預期智慧在未來數十億年會如何演變。雖然地球存在了 45 億年,但不要忘了,太陽的壽命尚未超過一半,所以未來的演化(後人類時代)有可能持續數十億年。況且,在太陽形成時,宇宙已經存在超過 90 億年了,有許多恆星比太陽還要老,繞著其中任何一顆恆星運行的行星,其上的生命都比我們更有優勢。

也許銀河系已經擠滿了高等生命,我們的後代子孫將以「初級成員」的身分「安插」到星系聚落中。但另一方面,我們的地球也可能是全然獨一無二的,搜索可能會無功而返,有人會因此感到失望,但人類可能會更加驕傲。這個在太空中的淡藍色小圓點,我們的小小地球,可能是整個宇宙裡最重要的地方;不僅如此,這還會意味,人類這個物種擔任了過渡到機器主導文化的短暫先鋒,在宇宙中有重要的地位,可承接未來,傳播至地球以外的遠方。縱使我們現在孤身在宇宙之中,但不代表生命會永遠是宇宙裡微不足道的「塵埃」。屆時地球的未來對宇宙而言會變得極為重要,而不僅僅是人類自己關心的事。

「突破聆聽」計畫可能無法解答這個大哉問,但它給了我們一點機會,畢竟賭注如此昂貴,就連很小的發現也聊勝於無。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為什麼還沒找到外星生命?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