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63期 2017/10/21

觀念生物學2(全新修訂版)

.全新修訂版,新增作者再版序
.由生物學家與畫家激盪出來的心血結晶
.以前所未有的角度,顛覆你對生物學的想像
.插畫精采,令人愛不釋手

觀念生物學2(全新修訂版)


  你去過阿羅瑪多娜專賣店嗎?那裡賣的甜甜圈不僅口味眾多,有椰子、楓糖、藍莓、杏仁等,還敘說著DNA如何解碼成蛋白質的故事。

  讓一屋子的猴子隨意亂敲電腦打字鍵盤,有沒有可能突然出現一首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呢?生命究竟有沒有可能偶然發生?

  生命是一個又一個的迴路,周而復始,循環不已。生命從一到多,由簡到繁,一路悠悠走過漫長的四十億年。今天的世界充滿物種的多樣性,但演化仍保留著生命起源的蛛絲馬跡,供人們去探索。

  現在,甩掉枯燥難記的構造名詞,拋開「界、門、綱、目、科、屬、種」的複雜分類,請扭轉你的視野,和我們一起踏上這條貫通生命奧祕的大道。

觀念生物學2(全新修訂版)

  機器——打造機靈的小組件

  當人類製造收音機、汽車或電腦時,我們是利用累積了幾百年的知識,來組裝各種無生命的零件。但當我們的細胞在建造我們時,可是應用累積了四十億年以上的訊息呢!而且細胞還把訊息直接安裝進組件中,所以這些組件都是很有頭腦的唷!DNA上的指示可以轉譯成許多小而美的組件,這些組件幹起活兒來,一點也不馬虎,它們精準、正確又頗能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做的每一件事,不論是思考、說話、大笑、哭泣、坐臥跑跳、懷孕生子等等,都是源自蛋白質群集中各種成員之間的密切交流與互動。

  我們把這些蛋白質稱之為「機器」,是因為它們可以移動、工作,如同機器會運轉、做工那樣。單單只是可以移動這項特長,就足以使蛋白質肩負起各式各樣精巧的任務。儘管每種蛋白質只「表演」單一種專長(偶爾,有些蛋白質懂兩種),我們還是覺得這些蛋白質頗有「頭腦」。藉由微妙的改變內部結構,蛋白質可以暫時改變形狀,稍後再變回原貌。

  如果讓你一整天都看著一種蛋白質做這樣「變過來,又變回去」的演出,你可能會覺得蛋白質的IQ並不高嘛!但是你若觀察一組蛋白質的工作,除了每個組員賣力的演出之外,它們集體的聰明表現便會讓你刮目相看!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觀念生物學2(全新修訂版)


 海洋「酸民」的生存之道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中央研究院

隨著人類大規模排放廢氣與污染物,海洋環境趨向高溫和高酸度,台灣周遭的海洋生態也因此逐漸變化。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的曾庸哲助研究員,透過對多種台灣臨海生物的生理學、生態學研究,發現「代謝能力的演化」是適應極端化環境的關鍵。

礁溪海邊神秘基地:臨海研究站。迄今成立十五年,和中研院隔著雪山山脈,距離海岸僅兩公里的臨海研究站是許多台灣生物學工作者、甚至中研院同仁也還不知其名的低調單位。

臨海研究站具備室外的十多個戶外養殖池,在室內有許多游泳池大小的養殖池,有些水深及腰,在走道上可以看見池內將近一米長的石斑整群游動。隔壁池則是可以調節體色、隱匿在池水中的軟絲、花枝。深達四米的巨型池尚未啟用,未來將作為海底生態系的模擬實驗空間,甚至需要潛水到巨型池裡做研究。

台灣餐桌上常見的軟絲(萊氏擬烏賊,Sepioteuthis lessoniana)、花枝(虎斑烏賊,Sepia pharaonis)和吳郭魚(Oreochromis mossambicus)是曾庸哲的研究物種。

曾庸哲說,軟絲活動量非常大、移動能力強,代謝率平均是一般魚類的兩倍,足以在海裡和魚類競爭食物。牠們可以透過體色變化和配偶溝通,並且在產卵後會有清理、移動卵囊等育幼行為。下面影片中可看到,與軟絲同為頭足類的花枝爸媽,正將卵囊移動到環境比較好的地方,例如氧氣比較充足之處。

曾庸哲強調,軟絲、花枝這些頭足類非常聰明,堪稱「海中的靈長類」。對棲地很敏銳,根本不會前往劣化的環境繁殖,可以視為一種環境指標。軟絲喜歡棲息於淺海礁岩區,特別是珊瑚礁地形,牠們會將條狀的白色卵鞘產在珊瑚分枝或海草之間。但近年來台灣週遭海域前來產卵的軟絲族群明顯地減少,正是環境污染破壞珊瑚礁生態,進而影響軟絲行為的結果。

臨海研究站獨有的巨大室內養殖空間,讓曾庸哲得以養育數對軟絲,觀察牠們的適應能力。他說,「頭足類需要非常乾淨的海水,研究站裡的海水從兩公里外以高壓幫浦運送,再行過濾和臭氧殺菌並控溫,可以讓軟絲的卵免於氧化壓力。」

透過酸化適應力實驗,曾庸哲發現軟絲可以有效利用「銨離子」調節體內的酸鹼值,而相對於章魚等其他頭足類生物,軟絲有更強的酸化適應力。

但是酸化的環境,卻仍然會使軟絲的卵難以順利孵化。曾庸哲提醒:即使我們刻意將竹叢丟進東北角沿海,吸引軟絲來產卵,但海洋酸性卻一直提升,那麼恐怕難以讓軟絲回來。

曾庸哲說,透過跨世代的遺傳性狀觀測,人們才能發現酸化、暖化的海洋對生物的實際影響,這些影響經常在我們的意料之外。例如酸化的海水會使某些魚類的子代排酸能力大幅增強,但是再下一代的個體在酸化環境之中會變得非常緊張,難以正常行動。

他強調:「我們可以發現某些生物對逆境是耐受型,另外一些是敏感型,這不代表下一代就會更為耐受或更敏感。」因此,曾庸哲團隊正以跨世代實驗,研究酸化是否會影響海洋生物的行為、棲地的範圍,以及其卵子、精子的環境耐受性與游動能力。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海洋「酸民」的生存之道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