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優質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649期 2014/08/22(五)發行

 

《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

他,以行醫救人對抗社會不公
是全心全意為全民健康把關的勇者

為了搶救生命,
他總是戰到最後一刻,將自己逼到極限。
他把病人的健康,視為己任;
卻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即使面對強權與威脅,
他誓言捍衛飲食安全與健康。
他堅持,做社會的良心。


盼你我一起接續他未完成的愛
守護這時代最珍貴的資產!
閱讀他的溫暖,他的堅持,他的信念,他的正直

  從三聚氰胺、塑化劑到瘦肉精,每當國內外有食安問題,民眾、媒體第一個想到的必定是林杰樑──這位最具公信力的毒物權威。他的熱血俠情我們都不陌生,然而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知道,早在戒嚴時期,林杰樑就揭露桃園觀音鄉的鎘米汙染事件,震驚全台;台灣最早的環保抗爭反五輕運動,他挺身發表後勁汙染與呼吸道健康之流行病調查,力抗中油代表;1991年核電廠染色體突變的調查,他甚至遭到恐嚇。55年來,不管阻礙有多難,他始終堅持站在第一線,捍衛全民健康。

  出身中醫世家的林杰樑,極早就立下了濟世救貧的大願,從環境汙染、職業傷害到食品安全的衛教,以行醫救人對抗社會不公,百折不撓。就像他的恩師吳德朗醫師所說:「這個社會是不可能再複製一個林杰樑了!」但他的精神與善行,將永遠存在我們的心中。

 

 

洪啟仁 著

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研究。曾任台大醫院外科主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院長。洪啟仁是台灣心臟外科先行者及權威,創下多項心臟手術台灣首例,帶領台灣心臟外科進入穩定發展階段。除奉獻精湛醫術之外,並擔任忠仁、忠義連體嬰分割手術小組召集人、中沙醫療團召集人,醫者本質與社會責任兩全其美,貢獻巨大。

李慧菊 整

資深記者、編輯,現為自由作家。

《台灣心臟外科第一人-洪啟仁醫師的生命故事》

他勇於承擔第一人的重擔, 帶領台灣心臟外科由荒蕪進入穩定發展; 他更勇於拒絕第一人光環的誘惑,決定不做爭議性極高的心臟移植

這本書說的,是一個醫生終生追求、實踐專業和道德信仰的故事

  本書將呈現洪醫師無數親身經歷、真實且動人的故事,一步步引領讀者認識洪醫師的養成、行醫研究、開創歷程,完整呈現洪醫師的理念與貢獻。洪啟仁醫師由內而外展現的仁心、專業、開創力,是每位醫者應該「心嚮往之」的境界,更是大眾對於現代醫師的深切期盼。

《醫者本來如此》


一個人如果有熱情,就能以最初的耐心,面對生命每一個艱難時刻。
一個人如果有信仰,就會窮盡一切追求更好的可能,不會只為金錢工作。

  這本書讓我們見證到,一位忠於志業的醫師,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找出方法對治病人,用他的天賦、才能、專業,讓受苦的、殘缺的生命得到醫治,並從得到快樂與成就,讓我們記得,「醫者,本來如此」的美麗光輝。

 

精彩書摘

 

堅持,做社會的良心
  從住院洗腎到重回實習醫師岡位,重新出發,林杰樑只花了短短一週的時間。出院後,他回到故鄉嘉義,去廟裡拜拜,祈求上蒼給他多一點時間,讓他可以利用有限的人生,貢獻己力、造福人群。他的家人們也感受到,當林杰樑踏上這片哺育他的嘉南平原時,瞬間擁有了重新出發的力量。雖然從此身體受限,但心靈卻得以更自由飛翔。這場大病,讓他對人生有了截然不同的體悟,對於生命的態度轉為更加積極。
  持續洗腎半年後,林杰樑適逢實習結束,要確認未來專業科別時,做了出人意料的選擇。他沒有因為自己需要洗腎,就選擇較為輕鬆的科別,而是逆向操作,選擇臨床工作最繁重的內科,終日得在病房、急診、門診與加護病房中忙碌穿梭,日後更專攻具高難度的腎臟醫學與毒物學。
  病人與醫師的雙重身分,讓林杰樑更能體會病人的痛苦與需要,在心靈上帶給病人更多的溫暖,在醫療上,對病人所述說的任何病痛,總是嚴肅面對,並一一給予積極診斷與醫治;他在學術上的成就,更是國內腎臟醫學界首屈一指,成為當代台灣最具國際學術地位的腎臟科與毒物科教授。
  多年後,林杰樑接受訪問,回首洗腎的心路歷程,他簡單帶過,只是淡淡笑說:」雖然大家都很關心我,但等待我關懷的人更多。「只有樂觀積極,勇敢接受、承認,往前邁步,日子才能充實。生命的品質是遠貴於長度的,而這正是我所能控制的。」「虎死留皮,人死留名,人生在世要做一些令人懷念的事情。」「阿嬤的話,在林杰樑腦海中經常響起,不時激勵著他。在這場逆轉人生的馬拉松,他竟以跑百米的速度向前奔馳,短短五十五年的人生,就完成了一般醫師、學者,得花上好幾輩子,才有可能達成的成就。
  林杰樑窮盡半生,以知識份子的良心對抗強權與龐大利益,不畏各方壓力,捍衛民眾的飲食安全與健康,在當代醫界中,樹立起失落已久的「上醫醫國」典範。


(本文摘自第二章,完整內文請見《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

 

*2014/09/02 (二)向陽【台灣文學旅行系列2】
講  者:向陽/詩人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2014/10/01 (三)鄭治桂【法國文藝君王】
講  者:鄭治桂/畫家、大學藝術教師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氣候變遷與人類的歷史
如果氣候學家說的是真的,未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現象持續惡化,人類會不會活不下去,在地球上完全滅絕?讓我們從過去的氣候紀錄,來看人類是怎樣面對氣候變遷的。

增加孩子耐性的好策略
爸媽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孩子一沒有耐性,想到什麼就要什麼,完全不考慮要求是否合理,或別人是否可以馬上做到。本次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增加孩子的「耐性」、學會有「耐心」。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