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662期 2014/11/21(五)發行

 

《攝影構圖力》

容易記,很難忘,素人瞬間變達人

7大攝影基礎知識
專業級講解,圖文說明幫助入門者瞬間晉級。

10大構圖黃金定律
淺顯易懂,即刻掌握拍攝重點。

30組針對攝影現場解說的Q&A
釐清攝影現場配置關鍵,輕鬆記憶,終身難忘。

你所需要的構圖知識,完全掌握。

 

鈴木知子 著

出生於神奈川縣橫濱市。東京工藝大學短期大學畢業後,進入廣告攝影公司工作。先後擔任過柳瀨桐人等攝影師的助理,之後開始接拍時尚服飾、彩妝等工作,同時也擔任雜誌特約攝影師、攝影比賽的評審,並撰寫多本攝影相關書籍:《60招馬上提昇作品氛圍的絕佳拍攝技法》、《小鈴的相機:讓你的進階版攝影祕訣》、《終身受用的攝影祕笈》等書。

鈴木老師的部落格:「小鈴的相機!開麥拉!」http://suzucamera.exblog.jp,曾榮獲日本部落格Alpha Blogger Award大獎,並無限期舉辦一日一明信片,三六五張攝影作品大放送活動。鈴木老師喜歡聽音樂、看書、到處瞎晃,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在心愛的橫濱街頭漫步隨手拍,張張都是好風景。

《聰明女孩的不敗攝影術》

如果你--
很忙碌,沒時間搞懂艱深的攝影技巧 、相機很久沒用了,都只用手機拍照 、不知怎麼選一臺適合自己的相機 、有些重要場合需要使用相機,可是完全不會用

 攝影達人這樣說--
、拍照之前先觀察,找到最獨特的角度(不要以為亂拍一通,終會有好構圖)、 拋下相機的全自動功能,自己掌控相機(不要讓相機掌控你)、 拍出好照片不是靠運氣,而是你的努力 、 相機好壞新舊不重要,便宜相機一樣能拍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精彩書摘

 

CH01-1 何謂「構圖」?

  所謂「構圖」,是指妥善安排畫面中被攝體的呈現效果。這是攝影時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原則。如果總覺得自己拍攝的照片效果不如預期,或許問題就出在「構圖」。

  思考構圖時,必須搭配多項要素
  決定構圖時,必須搭配幾項要素:首先,必須思考攝影意圖,也就是釐清「被攝主體是什麼?如何拍攝?」。不經思考,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的照片,是無法傳達出攝影意圖的。攝影時一定要有明確的攝影意圖或目的。

  攝影的另一項關鍵要素就是取景,也就是「被攝體入鏡的大小及入鏡的部分」。除了取景之外,也必須留意焦距與攝影者的拍攝位置。即使拍攝相同主體,不同的拍攝位置也會賦予照片不同的視覺感受。

  此外,「長寬比的選擇」也是影響畫面呈現的要素之一。所謂「長寬比」,是指畫面橫向與縱向長度的比例。通常數位單眼相機初期設定的長寬比是3:2、數位傻瓜相機的長寬比則是設定為4:3。不同的相機種類,初始設定值也不相同。為了增加構圖的變化性,請多嘗試各種長寬比的拍攝效果吧!

CH02-2 即使元素很多,也能呈現整齊俐落感   

黃金分割構圖
  若想呈現有平衡感的畫面,最具代表性的構圖法就是「黃金分割構圖」。自古以來無論是繪畫、雕刻或是建築,最優美協調的比例就是「黃金比例」。黃金分割構圖是由長寬比「1:1.618」所衍生出的構圖法。

  被攝體涵蓋多種元素時,請先嘗試運用「黃金分割構圖」 所謂「黃金分割構圖」,是指先在畫面上拉出對角線,再拉出與對角線垂直的線,這些線的交叉點就是「黃金分割點」。然後,藉由這些點、線,以及線與線交織形成的面來思考主題與被攝體的配置。思考構圖時,不必用上所有的點跟線,也不一定要完全吻合,上述的構圖線只是參考的基準。

  拍攝都市街景或自然風景等被攝體較多的場景時,相當適合運用黃金分割構圖。但是「黃金分割構圖」過於強調整理化約及畫面協調,有時反而會使得畫面失去原有性格,運用此構圖法時請務必留意這點!不過,只要學會黃金分割構圖法,在畫面構成或空間感的各種運用上,表現力就會大幅提昇。

  談到攝影,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技巧就是「構圖」。不僅是鏡頭、攝影器材,就連天候狀況、明亮程度及光線方向,這些外在條件都會影響「構圖」時的決定。若說照片的好壞是由「構圖」所決定,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雖然本書內容是「基本構圖」,但不妨將本書介紹的構圖技巧當成攝影時的參考。身為作者的我在攝影時,雖然會思考「構圖」,但是不會以符合「基本構圖」為前提才著手攝影。然而每回檢視自己拍攝的照片,卻發現許多畫面都符合「基本構圖」的原則,可見我的身體已經牢牢記住「基本構圖」原則。因此,只要學會「基本構圖」,自然能夠提升攝影表現力以及「構圖力」。

 無論是安定感還是躍動感,只要充分理解「構圖」技巧,就能藉由畫面傳達出攝影者想要傳達的意念。今後看見想要拍攝的主體,卻煩惱不知道該如何拍攝時,不妨先思考「構圖」再著手拍攝。這麼一來,應該能夠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作品,讓自己的技巧更上一層樓。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攝影構圖力》

 

*2014/12/28 (日)閱讀,點燃夢想的力量

講  者:劉安婷(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
     洪瑀(《星星女孩遇見MIT》作者 )
地  點: 國立台灣師大附中中興堂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號)

上帝奇詭傑作:雲南元陽梯田、東川紅土地、元謀土林
「這裡不只是風景,而是一處偉大的地方。」陳仁文如此描述著他看到的風景。放眼望去,梯田的壯闊、紅土地的奇彩、土林的蒼茫……會讓你在剎那間忘了按快門,只想靜靜地欣賞,當下所看見的一切。

宮原眼科 歷史與時尚的交會
宮原眼科最為人好奇的,莫過於她曾經是臺中的第一性病中心……直到有人看見了她內在美麗的容顏,重新為她穿上二十世紀的新衣裳,搖身一變,成為火車站前最耀眼的時尚明星。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