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之精彩內容。歡迎訂閱此電子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第318期∣2010/05/04∣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黑白中的豐富
  本期主題 創意遊戲繪本《切切切》
  主題書介紹 《切切切》跟著小方小圓一起切出你的想像力
  最新消息 曹俊彥老師「小黑變身」活動報導
  活動快遞 蒲公英閱讀推廣協會--「遇見大作家」系列講座
  我要下載 訂購單

 

★ 編 輯 手 記
>>>黑白中的豐富           
那天跟其他幾位小魯編輯一同開早會時提到《切切切》,美編雅玫突然說:「曹老師說這本書其實叫『二十一刀』,因為『切』拆開來就是『七刀』。」真是絕妙!這麼幽默風趣的想法也只有曹老師想得到。

這本可愛的寶寶書看似簡單,但其實隱藏了極大的智慧在裡面喔。光就黑白兩色來說,對大人而言或許很單調,感覺不像彩色的繪本那樣豐富鮮豔,但其實對孩子來說,這樣單純的色塊不僅清晰易懂,更能幫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和所見的物件做聯想!看似簡單的黑白寶寶書其實富含創意呢!

5/9是曹老師的生日呢,小魯文化全體同仁在此祝曹老師生日快樂!請老師記得要許願創作不斷,讓小朋友們有更多好書可讀喔!
TOP


 

★ 本 期 主 題
>>>創意遊戲繪本《切切切》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張世宗教授
「遊戲」能讓孩子產生主動參與的態度。然而,學校教育強調看得到的「教學成效」,有時反而把「好玩的事」變得無趣。站在更宏觀的教育立場,我們希望把「有趣的遊戲」與「學習的教育價值」兩者完美地結合成「樂育」(Edutainment)學習,而《切切切》這本簡單易懂的創意遊戲繪本,正為此種遊戲學習的「樂育」功能作了很好的示範。

從主題上來說

本書探討「幾何分割」,在筆者提倡的「游藝學」研究中,屬於「益智游藝」中「排板游藝」之範疇。所謂「排板游藝」是指將有限個數的小單元組件,排出無限多種可能圖形。這種玩法除了需要幾何圖形、空間識別能力之外,更需要擴散性思維與創造力。

從內容上來說

作者先後將方形、圓形進行分割,再將分割後的單元進行重組,呈現幾何圖形與其分割後圖形的關聯與變化關係,「面積同而形狀異;變化中有規律」,應能引發小讀者的興趣,並藉此啟發探究幾何圖形特性的數學思維。

從功能上來說

作者引導讀者思考開放性的排板圖形之發展,可促進讀者圖形創作與想像力思維;又因為是純黑色圖形單元的排列組合,沒有過多的渲染用色,反而提供了更無際的想像與創意發展空間。

本書作者謝武彰先生是著名兒童圖書作家,也是臺灣推動童詩寫作的先行者;曹俊彥老師則是臺灣著名的兒童圖畫書作家、插畫家,兩位盛富童心的資深前輩聯手出擊,必定是「品牌保證」。欣見兩位「老玩童」尚保持不懈的創作力時,也希望有更多的童書新銳作家共同投入此一結合遊戲性教育功能與創意加值的創作方向,讓國內有更多、更新的「樂育讀物」產出!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切切切》跟著小方小圓一起切出你的想像力           
切切切

文:謝武彰 / 圖:曹俊彥 / 2010年5月初版 / 978-986-211-160-4 / 3∼5歲適讀 / 菊12開(20.5*20.5cm)/ 精裝 / 24頁

一本幾何圖形+數學邏輯+創意思維的樂育繪本!

正方形、圓形,切切切,
會變成什麼形狀呢?
還可以排列出什麼創意呢?
快跟著小方小圓來一探究竟!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 張世宗教授 掌聲推薦

延伸閱讀

嘟.嘟.嘟
文•圖:曹俊彥
別學我
文•圖:曹俊彥
你一半,我一半
文•圖:曹俊彥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
文•圖:曹俊彥
十二生肖同樂會
文:周姚萍/圖:曹俊彥

TOP

 

★ 最 新 消 息
>>>曹俊彥老師「小黑變身」活動報導           
小魯貓仔一號
星期六的上午,炙熱的太陽照著大地,原本該是睡到自然醒的假期,卻有另一件更令人心動的活動等著貓仔一號捨棄睡眠,隻身前往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會場參加曹俊彥老師的「小黑變身」的活動。小黑是哪號人物呢?原來小黑是曹俊彥老師創作出來的一個小黑圓,透過這個小黑圓竟然可以創造出許多有趣的造型。在這場活動中,不只小朋友玩得高興,大朋友也重拾兒時美勞課的回憶,大家一同拿起剪刀、畫圓工具,拚命地不浪費一分一秒的時間,用盡心思拼貼出充滿創意的作品來。
>>>>read more
TOP

 

★ 活 動 快 遞
>>>蒲公英閱讀推廣協會--「遇見大作家」系列講座           
當你看著繪本的圖畫時,當你閱讀兒童文學情節時,是否腦袋裡偶而會跳出:「作者為何這樣畫?這樣寫?」的疑問,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舉辦的『遇見大作家』將安排讀者與作家近距離的面對面,來場體驗閱讀多樣風貌的饗宴吧。名額有限,有興趣的朋友請盡速報名參加喔!!

5月8日(週六) 下午1:30-4:30
講 題:哲也聊聊天
主講人:哲也先生
費 用 :免費
報名電話:07-7277558或 0956017796 (王小姐)
網路報名:doslakaohsiung@gmail.com
講座地點: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
詳情請洽:高雄市蒲公英閱讀推廣協會
TOP



 

★ 訊 息 公 告
   齊豫╳青峰:成為,自己的橄欖樹
希臘神話裡,眾神贈給人類最寶貴的禮物是橄欖樹,受到此祝福,將能身心充滿。現實世界中,齊豫與青峰,種活自己的橄欖樹。

該不該給孩子零用錢?
很多媽媽們希望親子專家兼童書總編的carol分享「零用錢」這個議題。carol說她很難給個什麼標準答案,只能把她的作法和依據提供出來。快來看carol的作法!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