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480期∣2013/06/11∣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守護寶地就是守護自己的未來──《守護寶地大作戰》
  本期主題 正義小尖兵!
孩子從來都不小!
  主題書介紹 守護寶地大作戰
  最新消息 歡迎報名參加「臺灣原創圖畫書研討會」
最愛與最討厭──探討手足情感,宮西達也的最新作品:《最愛的,是我》
《諾和我》
  活動快遞 講座&活動
小魯姊姊說故事
  我要下載 訂購單

 

★ 編 輯 手 記
>>>守護寶地就是守護自己的未來──《守護寶地大作戰》           
文/小魯編輯 宣吟
  這個星期三就是端午節囉!讀者們是否規畫趁著假日全家出遊,或者觀賞熱鬧的龍舟比賽呢!當然,好吃的粽子是一定不能錯過的。不過,最近爆發食品違法添加物的新聞,令大家深感「食」不安心,也因此天然、無汙染的食材就更為大家所重視,有機食品也因此越來越受消費者的青睞。本週要介紹的新書《守護寶地大作戰》講得是一個守護土地、守護家園的故事。保住農地,不開發成科技園區受工業汙染,栽植有機作物,也才能確保我們的糧食來源無虞,並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還有我們的健康。本書讓大眾認識農村抵擋以發展經濟為名的不當土地開發,並讓讀者反思農地的保留、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落實了公民觀念,是少年成長小說中少見的議題。小魯誠摯邀請讀者們閱讀此書,透過親子、師生間的討論,可好好地思考保護土地的重要性。我們還將於本月19日星期三下午一點半,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5F會議室舉辦「《守護寶地大作戰》新書分享會」,歡迎大家前來報名參加!
  6月8日「小魯文化嘻遊季」舉辦了《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戶外活動,最後大家在王寶勛老師的滬尾天文臺看見美麗的土星後,畫下完美句點。接下來,「小魯文化嘻遊季」還有多場講座和戶外活動,並即將在7月7日星期日舉辦「臺灣原創圖畫書研討會」,旨在從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厚植臺灣原創圖畫書實力,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囉!

「《守護寶地大作戰》新書分享會」詳情及報名資訊
TOP

 

★ 本 期 主 題
>>>正義小尖兵!           
文/臺灣兒童閱讀學會顧問 陳來紅
  臺灣所有農村所生產的糧食,米、麥、雜糧、蔬菜、水果、經年累月默默餵養著都市。都市對農村所發生的事,卻是一無所知居多。本書細細描述了臺灣農村小小的一個里,所發生徵收土地案的抗爭事件。以小孩子的眼光,目睹農村面對工業政策,所發生的問題,以及它們如何展現在孩子生活的現場。書中敘述了這個里所面對的土地徵收衝擊、農村家庭原有的父母婚姻關係變化、家人失業或遠地赴任……孩子的了解和參與,以及大人的分享與討論。

詳全文
TOP
>>>孩子從來都不小!           
文/兒童文學作家 周姚萍
  我曾採訪過知名的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他熱愛大自然,也常深入走訪臺灣。採訪中,馬修•連恩提及自己的經驗:每當一站上高山,山下的一切盡入眼底時,他就感到自己很渺小,卻又覺得自己是大自然的一小部分。「你會感覺世界是有機體,是有生命的,也會很自然地產生對大自然與世界的愛。你還會感覺到人類對世界造成了多大的傷害!這深沉的『愛』與『擔憂』,其實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只是被不斷不斷發展的文明所掩蓋。」他這麼說。

詳全文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守護寶地大作戰           
《守護寶地大作戰》
作者:周姚萍/繪者:仲雅筠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1日
ISBN:978-986-211-370-7
適讀年齡:7∼12歲
菊16開(14.8×20.9cm)/平裝/160頁

各界推薦

  《守護寶地大作戰》是一部非常好看的成長小說。本書從兩個孩子的角度,帶領讀者重新認識土地的珍貴價值, 領悟這些價值不是金錢或無止盡的經濟發展所能取代的,因為土地是滋養作物成長的田園,是庇護各種動植物的生態樂園,更是世代傳承的家園。
──《誕生樹》作者 陶樂蒂

  我熟悉故事裡那塊寶地,也看到臺灣許多農村正面臨著相同危機,政府與財團假經濟繁榮為名,踐踏作物與土地的價值,忽視人最根本的生命連結。臺灣的農人有智慧又勇敢,不只要面對大自然的考驗,還要對抗不公義的開發政策。這些故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孩子們必須熟悉、思考、謹記在心,這也是《守護寶地大作戰》要告訴所有小讀者的事情。
  孩子們,不要只是等著長大,你們是「今日的公民」,而非「等待中的公民」,請一起關心政治,因為政治就是你我的生活,那麼等你們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成人時,就不會再讓政治為所欲為。相信在你們的努力下,十年後的臺灣,一定是一塊更美麗的寶地。
──農業文字報導者 諶淑婷

  過去數十年,在臺灣經濟起飛的過程中,不知有多少跟寶弟一樣,在城鄉間輾轉流離成長的孩子,因為家庭跟不上急速滾動的時代巨輪,被迫離開都市回到農村,尋求安身立命的一席之地。
  如今,都市依舊日夜不停變幻風貌,只是鄉間老者已逝,田園荒蕪,當下一波時代巨浪襲來時,落海者是否還能找到汪洋中的一片救命浮板?寶弟的故事提醒了我們,唯有腳下這片生機勃勃的大地,才是人類生命賴以所繫的最後依靠。
──志願農夫 賴青松

本書特色

◎培養小讀者對土地及自然的關懷,增進民主素養
守護寶地就是守護自己的未來


  寶弟的爸媽離婚,他隨爸爸到鄉下投靠奶奶。原本失業的爸爸在田裡找到使命與自信,成為村裡第一位從事有機種植的農夫。縣政府以增加工作機會、帶動地方繁榮為由,想徵收農田,建立科技園區。寶弟聽到這個消息,暗暗開心,他以為只要村子有工作機會,媽媽就可以不必跟著工廠遷移到大陸,他們一家也可以因此團圓。可是他的同學曉潔告訴他,事情並不這麼簡單,把活的土地換成死的工廠,只有少數人受惠,村裡大多數的年輕人可能被迫外流,村裡老年人也可能失去依靠……
  全村人為了守護土地,聯手自力救濟,北上陳情,因此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包含鳥友、保育團體及專家學者都出面支援,傾力相助,共同為哺育萬物的大地請命……
  本書不僅主題明確,對土地與人、生物之間的關係有深刻描述,其內容還是兒童小說中少有的議題。徵地與護地兩邊的對峙,可讓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練習深入思考、判斷;自治小市長選舉眾多候選人的政見,可給孩子反思機會,增進民主素養。其文字幽默,用溫和的故事述說批判性的、改革性的社會運動,必能引起小讀者的興趣,並反覆思考、探究,是值得師生、親子一起閱讀、討論的好書。

更多書籍資料
TOP

 

★ 最 新 消 息
>>>歡迎報名參加「臺灣原創圖畫書研討會」           
  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展自1963年開始舉辦,為世界性專業級的兒童書展;1966年,該書展為了推廣兒童圖畫書的多樣性,促成「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的產生,是全世界所有童書插畫工作者追求入選的目標之一……
  臺灣自1989年徐素霞教授入圍以來,歷年來有三十位入圍。此次研討會力邀致力於臺灣原創圖畫書的資深創作者與推手,以及曾經入圍波隆納畫展的畫家們,深入 討論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的內容,歷屆得獎作品的趨勢……當然,這些插畫家其實也是有「摃龜」的時候呢,其中的甘苦談及報名小技巧,也將一一解密喔。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廣納建言匯聚力量,提供相關資訊及幫助,扶持未來臺灣新生代畫家站上世界圖畫書舞臺,並讓我們從世界圖畫書的發展及經驗看臺灣的原創圖畫書的作品、創作環境,還有開拓編輯人及出版社的視野,厚植臺灣實力。

「臺灣原創圖畫書研討會」詳情及報名資訊
TOP
>>>最愛與最討厭──探討手足情感,宮西達也的最新作品:《最愛的,是我》           
文/閱讀推廣講師 陳櫻慧
  宮西達也的作品,女兒小泡芙並不陌生,雖然才三歲,不論篇幅長短,她都可以好好聽完,諸如《小豬別哭啦!》《超神奇糖果鋪》《小卡車兜兜風》《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都已經是她一聽再聽的故事;尤其在她能夠獨自閱讀時,更是經常看著圖像,自言自語、自導自演地說起故事,雖然很多邏輯我還是聽不太懂,可是總有一些關鍵字的出現,令人驚喜。

詳全文
TOP
>>>《諾和我》           
文/小魯社長 陳衛平
   無家可歸的人,是這本書的主題,一位名叫盧的女孩,關切一位流浪女孩──諾的一則發人深省的故事。
  家,自古以來都被人類作為歌頌、期許的對象,但是為了一篇中學生涯裡要繳的研究報告,盧,她選擇了女遊民作為研究對象。不料故事的發展卻揭露了「家」的假象,家像硬殼般的僵固,也像紙片般的脆弱。盧企圖打破這層殼,大人卻無法體會她的心,於是文本用隱喻所呈現出來的是:每個人都成了諾──那位無家可歸的流浪者。盧的父親是個心力交瘁、力護家庭價值的徒勞者;盧的母親是在家的夢遊者;馬藍老師則是孤寂而喃喃自語的教育家,在他心目中,夠格的報告是要能深入、展現當今經濟社會的現象。只有年輕聰敏的盧企圖打破藩籬,撕裂這個世界的「假」。與眾人相較,流浪者諾,下意識裡還有一點矇矓的自覺,她雖無力找到出口,但卻輕蔑這世界的一切,包括「自我」這個假相。因此兒童文學中「在家、離家、返家」的經典三部曲,在此顯得虛弱無力。

詳全文
TOP

 

★ 活 動 快 遞
>>>講座&活動           
2013.6.14(五)∼6.30(日)8:00-17:00 小魯繪本插畫家聯展──《什麼都不怕》《糖果樂園大冒險》《我們的森林》《這是誰的?》《誕生樹》《我的家鄉真美麗》《小米有個小袋子》《山伯伯的下午茶》《想畫•就畫•就能畫》《圖話漢字》 財團法人研揚文教基金會
2013.6.15(六)14:30∼15:30 新書分享會──《童話好好玩──創意寫作祕法大公開》 周姚萍 林鍾隆紀念館
2013.6.15(日)10:00-12:00 「小魯文化嘻遊季」閱讀講座──帶著繪本,探訪奇幻的山城∼金瓜石 崔麗君 賴和紀念館4樓(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2013.6.15(六)14:00-16:00 「小魯文化嘻遊季」閱讀講座──閱讀動一動,我們一起瘋棒球,聊友誼 黃惠鈴 賴和紀念館4樓(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2013.6.19(三)14:00∼15:30 新書分享會──《守護寶地大作戰》 周姚萍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5樓會議室(臺北市汀洲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           
2013.6.14(五)19:30-20:00 《最愛的,是我》誠品臺北敦南店B2童書舖
2013.6.16(日)11:00-11:30 《最愛的,是我》誠品臺南安平店2F兒童館
2013.6.16(日)15:00-15:30 《最愛的,是我》臺北page one童書區(Taipei 101 4F)
2013.6.16(日)16:00-16:30 《最愛的,是我》誠品臺北東湖店兒童書區
2013.6.16(日)15:30-16:00 《最愛的,是我》誠品桃園遠百店兒童書區

TOP


 

★ 訊 息 公 告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