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683期∣2016/12/21∣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
  本期主題 熟悉的臺灣 變動的身軀
  主題書介紹 《臺灣地理》
《原來太空是這樣子啊!》
  活動快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特展

 

★ 編 輯 手 記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           
文/小魯編輯 杏如
  臺灣,在全球是多麼獨一無二、生氣蓬勃的美麗寶島,獨特的地形樣貌、特有種動植物,曾被葡萄牙船員喻為福爾摩沙(意為美麗之島)。我們每天在這裡生活,但你夠了解我們所處的這片土地嗎?天天仰望著的天空,那片天空之外的世界,又是怎樣的世界呢?或許有著神秘生物正在各個星球巡邏著,或許有跟地球一樣適合人居的星球,又或許⋯⋯想像著太空人怎樣突破重重困難衝出地球外,在太空中漫步、探索新世界⋯⋯
  每天世界都在變動著,流動的時間、人、事、物,因此《臺灣地理》也重新整裝上場,期盼能夠帶給讀者更新的資訊以及觀念。將繁複的臺灣地理化作一篇篇淺顯易懂的地理故事,宏觀的地理知識加上議題探討,富有多元視野的地理觀。著重圖文並茂,搭配各種精采的古地圖、插圖等的圖像式百科,並且搭配學校課程規劃,甚至可以當作家庭深度旅遊的工具書,在出外旅遊同時,深刻感受臺灣之美。《臺灣地理》是一本適合大小讀者閱讀的優質好書呢!
  人們迄今都想進到那片天空之外,從飛行開始到人造衛星、太空火箭發射,直到人類進到了太空中執行探險任務,科技的進步,讓太空離我們越來越近,「太空旅遊」是近年來熱門討論話題。於是《原來太空是這樣子啊!》從探索太空的演進,細說人類如何飛上太空的歷史,是搭乘怎樣的工具抵達。當一位太空人需要俱備怎樣的能力,在國際太空站中的無重力生活會發生什麼樣奇妙的事情?也會討論太空旅行的規劃,包括行前的規劃和返回地球後的準備工作,以及到了太空的作業執行介紹等等,帶著讀者深度思考關於太空的種種觀念。
  兩本小魯好書帶你從自身生活的臺灣出發,細緻閱讀美麗之島的樣貌與歷史,直至深不可測的太空世界,探討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太空旅行。回歸理解自己跟生活的環境,重新省思並不斷的吸收新觀念、不斷地進步,夢想將不再是夢想,有一天將會成真。
TOP

 

★ 本 期 主 題
>>>熟悉的臺灣 變動的身軀           
                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教授 倪進誠
  過去研究島嶼生態的學者Quammen,曾經提出「島嶼」本身就是演化的齒輪,動植物有機會發展出特有種,但是其物種滅絕率往往也比在大面積的大陸地區來得高,這提醒著我們——臺灣這個島嶼,有著與大陸地塊不同的身世。人們活在臺灣這個特殊的島嶼,已經兩萬年了,從少許的原住民,到眾多的新移民,不變的是,先後都利用島嶼有限的資源,創造出有別於大陸空間的迥異文化。由於島嶼的空間尺幅較小,促成生存在其中的我們,與島嶼環境產生密切的人地互動,點點滴滴的環境資訊流進日常生活中,使得大家對於臺灣的認知更為完整。從淡水河是臺北人生命的母親,到花東縱谷是板塊碰撞的交接處;或擁有原、閩、客、外省等多元族群,到形成北、中、南、東臺灣的區域格局。相信,活在臺灣島的我們,早已再熟悉不過了。
  認識熟悉的臺灣,將臺灣分為北、中、南、東四大區域,彷彿是最易理解的框架,這也是從小到大地理教育的訓練。造就臺北盆地的淡水河,是百年來北臺灣成為政經中心的搖籃,雖然水患是它的另一個風貌;北海岸是個豐富多變的地質教室,砂、頁岩層交錯間還有火山熔岩,是近年觀光旅遊的熱門地區;千埤之鄉的桃園訴說河川襲奪後,人類因缺水而挖池蓄積的因應行為;從風城到科技城只是個表面的現象,然而內在的實況是——這裡是臺灣經濟的命脈;山城苗栗是臺灣少數具油井資源的地區,也是刻苦硬頸的客家族群的大本營。中部臺灣是以臺中市為中心,戰後快速發展的腳步,已成為國際新都的象徵;不靠海的南投有著得天獨厚的天然景致,九二一大地震摧毀了它,也重建了它;西海岸的地貌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鹽田、蚵架、海埔地等就是人們為了維生的智慧結晶。
  此外,臺南府城是近代臺灣開發史的起源地,也成為文化資產的蘊藏所;海港城市高雄的再出發,除了昭示南臺灣的崛起,更強化了我們擁有海洋文化的血液;山海交會的屏東,在讚嘆珊瑚礁與石板屋的風情外,不要忘了黑珍珠的傳奇。噶瑪蘭的冬山河是近代宜蘭發展的轉捩點,強烈的居民認同也在此大步邁進;有人稱花東地區是臺灣的後山,但於發展掛帥之餘,不要忘了它其實是人類心靈最接近土地的地方。離島澎湖的風,惱煩了冬季的遊客,但困不住的是島民與環境搏鬥的精神;金門和馬祖是熟悉的前線,即使時代改變了它們,但不變的是濃郁的酒香;綠島與蘭嶼是火山集塊岩的傑作,也是見證島嶼觀光差異發展的最佳對照群組。
  以上熟悉的架構,多數呼應了臺灣居民以「縣(市)」為主體的思考格局。然而,跨越縣(市)界、尊重環境的分析,卻是當代不可迴避的議題。意即,這動搖了國人熟悉的區域想像,強調了「變動」更是臺灣今日的現實。
  我們可以從下列的幾項變動中,得到省思。
  自然、生態環境的變動:在臺灣,地震、颱風絕對不是新鮮事,但在一次又一次無法預測的災情中,我們很難再堅信人定勝天。不穩定的地質構造,造成國道三號的走山事件,讓我們重新檢討過去放心仰賴的人工工程;全球氣候變遷下,八八風災造成南臺灣空前的重創,也突顯了海岸環境問題的沉痾。面對環境負擔超載的同時,少數值得讓人欣喜的是,政府當局願意暫封國道高速公路,讓紫斑蝶順利地遷徙。
  經濟環境的變動:高鐵的完工,臺灣一日生活圈儼然成形;東西向快速道路、北宜高速公路的興建,對區域經濟發展更是一大影響。這些交通建設,表面上可以達成區域均衡的效益,實質上卻可能因此促成鄉村系統被迫納入城市的掌控中,造成鄉村資源的濫用與破壞。另外,交通設施中的纜車,作為觀光使用,的確已有效造成該地經濟活動的熱絡,貓空與日月潭地區的纜車應是近年來最好的實例。
  社會環境的變動:以人口統計來看,曾幾何時,臺灣的新生兒出生率,已名列世界的末位,不婚、晚婚、不生小孩是社會新興的價值觀。即使有許多來自海峽對岸或東南亞的新移民,以婚配方式移入台灣,稍微提升年輕世代結婚的比例,但仍挽救不了低迷的生育率。
  政治環境的變動:臺灣歷次政權的轉移,寫在歷史中,更寫在地名裡,過往對於臺灣舊地名的探討,多強調與自然環境的關聯,今日屬於政治環境變動下的地名,分外受到矚目。關於臺灣行政區的變遷,也有類似的邏輯,不同於過往一黨專政時代,兩黨制衡的態勢使得政治利益的互動角力不斷上演。這次地制法通過新北市、臺中縣市、臺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升格案中,便可見一斑。
  最後,想要提醒本書讀者的是——熟悉的臺灣擁有變動的身軀,雖是一項警訊,但也藉此讓我們正視早已習慣的環境問題,更貼近土地最深層的脈動;因為,為了保有我們的島嶼——臺灣,即使現在才驚覺,一切仍都不算遲。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臺灣地理》           
《臺灣地理》
文:天衛文化編輯部 / 編著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
ISBN:978-957-490-400-6
適讀年齡:國小中年級以上、教師、一般讀者
144頁/17x23cm/平裝

內容簡介
★一本認識臺灣的最佳互動式圖解工具書!
  這是一本「不是教科書的地理書」!針對不同年齡層讀者設計適讀的內容,將繁複的地理知識化為靈活的地理故事,透過照片、插圖、臺灣地形圖、古地圖、製作流程圖、註解等圖解說明,培養讀者多層次、探索式的思考能力,建構全方位的國際觀。

四大特色
(一)搭配學校課程規畫
  參酌目前學校地理學科的課程規畫,自然環境、人文歷史與區域地理並重,是最佳的課外讀物。

(二)當代宏觀的地理知識
  本書強調「當代地理議題」、「社會變遷」多元視野的地理觀,包括八八風災、北宜高速公路的闢建、新移民在臺灣、紫斑蝶的遷徙、臺灣行政區的畫分與變遷⋯⋯不單單只傳播單一面向的地理知識,而是整合地理學的各項元素,讓讀者具備全方位的地理觀。

(三)圖像式百科
  本書首重圖文並茂,搭配百張以上的照片、插圖、地圖,輔以翔實的解說,讓讀者得以按圖索驥,延伸閱讀。例如:「臺灣地形圖」以每50公尺為單位,完整呈現臺灣0〜3000公尺以上以及海平面以下,隨著海拔高度起伏的地形樣貌。「臺灣的地形分布圖」、「臺灣的河流分布圖」則完全圖解各個主題知識內容。

(四)典藏工具書,兼具深度旅遊功能
  適合國小高年級、國中以上學生、教師、一般讀者,以及各級學校、圖書館,甚至是每個家庭最佳的参考工具書。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選書」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介
★行政院環保署第一屆綠芽獎

作者簡介
審稿專家
倪進誠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學研究所博士,現職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教授。專長為旅遊地理、區域發展等領域,授有中國地理專題討論等課程,曾獲竹大教學傑出獎及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等殊榮。長年來致力學術知識科普化,著有《臺灣的離島》等書。

廖偉國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碩士,現任臺北市立麗山高中地理教師,同時擔任臺北市地理科輔導團輔導老師、教育部地理學科中心種子教師。著作有《臺北河川橋梁之旅》、《臺北縣烏來鄉生態旅遊手冊:地景篇》、《臺灣的地形》等。

王存立
  曾任桂冠圖書公司主編、牛頓出版公司副總編輯、遠足文化公司發行人、共和國文化公司總顧問,從事編輯出版工作三十餘年,企劃主編各類圖書近千本。翻譯及撰述《圖說中國帝王——唐太宗》、《臺灣的古地圖——明清時期》、《生態保育圖鑑》等十餘本。

延伸閱讀
臺灣開發故事(全五冊)
說給兒童的臺灣歷史(10書+20片CD)
寫給大家的中國地理(全14冊)
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
中國歷史地圖大圖鑑


TOP

>>>《原來太空是這樣子啊!》           
《原來太空是這樣子啊!》
文.圖:手塚明美
設計:村田弘子
譯:黃郁婷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
ISBN:978-986-211-660-9
適讀年齡:5~9歲親子共讀;10歲以上自己閱讀
56頁/21.5x30.5cm/精裝

內容簡介
◎孩子的第一本太空科學知識繪本,最翔實、最完備、最有趣!
  你知道史上第一位太空人是誰嗎?為什麼在太空中身體會輕飄飄的?在太空生活如何吃飯、刷牙、洗澡和睡覺?別訝異,太空也有宅急便服務喔!甚至已經有太空旅館在地球軌道上運行了呢!
  日新月異的科技以超乎想像的進步,帶領人類一路從氣球、飛船、飛機和火箭來到太空時代,移民其他星球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到太空旅遊了沒?」都有可能變成是一種日常問候語呢!而相對地,具備基礎的太空知識也就益發凸顯其重要性了。請跟著書中知性又活潑的解說員,透過他的生動引導,一起來趟太空之旅吧!

(一)探索太空的演進:從第一顆人造衛星成功升空開始,細數人類及動物飛上太空的種種第一次。
(二)穿越時空的工具:太空梭和太空火箭常常令人混淆,快來看看它們各具有哪些功能與特性。
(三)太空生活的分享:特別邀請在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的太空人與大家分享奇異的無重力生活花絮。

(四)太空計畫的體驗:除了到月球和火星上探險,還會帶你參觀太空旅館和太空電梯等實驗工程喔!
(五)太空旅行的規畫:太空旅行雖然前衛,但行前作業和返回地球後的準備工作,一點都不可輕忽呢!

  希望讀者們能從這趟太空旅程中獲得最實用的太空資訊,並想像這個世界還有哪些改變和創新的可能性。就像,假如有一天太空旅遊的夢想成真,你會想要去哪裡探險?是搭乘聯合號來趟月球之旅,還是嚐嚐菜色豐富的火星餐呢⋯⋯原來太空是這樣子啊!?一起乘著夢想上太空吧!

監修者簡介
斎藤紀男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有人宇宙環境使節本部.宇宙環境利用中心「希望」利用推銷室顧問。財團法人日本宇宙少年團(YAC)本部諮詢委員。

作者簡介
手塚明美
  一九六七年日本神奈川縣出生,在橫濱長大,曾任職廣告設計公司。一九九八年後成為自由插畫家,插畫作品散見於書籍、雜誌、廣告、文具與其他生活雜貨。興趣是遛狗。作品有《原來宇宙是這樣子啊!》《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 《原來天氣是這樣子啊!》《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以上皆為小魯文化出版)。

審定者簡介
張桂祥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工程力學博士。專長衛星系統工程及管理,全程參與福爾摩沙衛星(簡稱:福衛)一號、二號與三號衛星計畫的任務執行,更負責推動福衛五號及福衛七號計畫,在臺灣太空計畫的發展與運作上,具有豐厚的實務經驗與貢獻。

譯者簡介
黃郁婷
  臺中市人。東海大學日文系畢業。視陪伴孩子閱讀為最愉快的日課與休閒,喜愛翻譯工作,無論是自個兒安靜地猛打字的書籍翻譯,或面對人群講到口乾的口譯工作都喜愛。譯有《原來恐龍是這樣子啊!》(小魯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原來宇宙是這樣子啊!》
《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
《原來天氣是這樣子啊!》
孩子的第一套天文探索繪本《原來宇宙是這樣子啊!》《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 ,附贈學習手冊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12/24(六) 15:00-15:30 小魯姊姊說故事 X《小企鵝搭火車》
  雙和店兒童書區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8號B1

12/25(日) 15:00-15:30 小魯姊姊說故事 X《小企鵝搭火車》
  香港誠品太古店1F兒童館


TOP

>>>特展           
12/23(五)-3/12(日) 小紅帽特展
  華山文化園區 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TOP



 

★ 訊 息 公 告
   金雞年台股向上走?向下走?
聖誕節的喜樂氣氛總是讓人期待,但接近聖誕前夕,孩子免不了會問還有多久才會到啊?透過聖誕西洋節日,帶孩子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還可在等待到來的時間當中,訓練孩子延宕滿足,培養自我控制與容忍受挫的能力!

銀髮族該如何提升免疫力?
銀髮族因為免疫力退化,所以容易感染,甚至感染後容易有併發症,所以需要一些防治方法。本次針對提升免疫力的方法歸類出5項,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