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12期∣2017/09/05∣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低頭慢慢看
  本期主題 不同視角的世界
  主題書介紹 孩子的第一套生態觀察繪本集——《池上 池下》、《地面 地下》
  活動快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低頭慢慢看           
文/小魯編輯 修竹
  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中,我們有多久沒有一個人獨處了呢?或是有空閒時也只是埋首在手機、電腦的世界。其實我們的生活中的人事物隨時都在變化著,但是生活節奏快速的我們,每每錯過了這些生命中的風景。找個機會放下你的3C產品吧!走出虛擬的世界,看看身邊的草地、水池裡,都充滿了蓬勃的生命力喔!
  地上、池下處處都有各式各樣的小動物和小蟲子,牠們有不同的外貌、顏色與行為模式,這些生命相互捕食、共生互利,形成了大自然中循環的一部份。當你細細品味眼前的一方草地時,伴隨著眾多新發現而來的必然會是滿腦子的問號,「牠」是誰?現在又在做什麼?如果你想要解決這些困惑,或是不想要在大太陽底下又熱又累的看著草地,可以試著從邱承宗的生態繪本著手,累積生物觀察的基本知識,練習觀察大自然。邱承宗的《地面地下》《池上池下》兩本書如實而細緻地記錄了陸地與池塘的生態,每個畫面都充滿了祕密,雖然書中有著蜻蜓、獨角仙兩個主角,但是畫面中的每個生命,都有著各自的故事,都在為了生存而努力。《地面地下》書中有句話說:「新生命的開張,沒有祝福的詠頌,只有步步艱辛的成長與暗無天日的冒險。」獨角仙如此,蚯蚓、黑棘蟻、七星瓢蟲又何嘗不是如此?
  在《地面地下》《池上池下》兩本書中,除了有對大自然詳實的記錄外,還有蘊含著作者對生命的熱愛,引導我們靜下心尋找一個角落,低下頭慢慢觀察我們身旁的世界,從中發掘大自然的美與驚奇。每本書最後還有詳盡的生物解說,讓你不只認得這些生物,還能叫得出這些生物的名稱,可以讓大人們重新認識大自然,也讓孩子們對身邊的世界大呼驚奇,看書的時候大家可以一起來比比,看誰找到的生物比較多喔!


TOP


 

★ 本 期 主 題
>>>不同視角的世界           
文 / 邱承宗
  每種不同族群的生命有其不同的週期,如狗的壽命平均約十五年、貓的壽命平均約十四年、鱷魚的壽命約七十五年、臺灣欒樹約五百年、龍柏約一千年、昆蟲少則一天,多則十七年……為什麼要如此不厭其煩地寫出不同物種的平均年齡呢?我只是要請讀者留意各種生物有其各自的生命週期,也就是說,把不同的生命放在同一平行的世界思考,它們因為各自的生命週期變化不同,導致各自些許微妙的時間點差異。
  如果清楚這個論述,那麼閱讀這本《地面地下》,就能變得輕鬆愉快,並了解我的意圖了。
  全書從夏季的某一天開始,樹林邊緣的地面,一隻獨角仙面臨生命即將終了而舉步艱難地爬行,似乎預告節氣更替的來臨,但是在昆蟲界,朝生暮死已經是常規的輪迴,時序不會駐足歎息,新生命也不會停止誕生,因此,當昆蟲在無盡的生死輪迴裡掙扎,人類似乎理所當然地目送時序更替帶來的必然。相對地,在各種生命的時間軸中,植物屬於長命而變化緩慢的一群,它們看著人類生老病死的轉折,是否如同人類面對昆蟲的冷漠心態?
  本書即是以生物各自的時間軸,架構夏去夏又來的一年日常,儘管看似「獨角仙的一生」的架構,不過卻沒有特別採用驚人的視覺效果,企圖吸引讀者眼光,而是以極平緩的運鏡效果,陳述一般大眾不曾留意的微小變化,而這微小的變化,才是我在乎且感動的「生命」。
  在野外,蹲下身體,盡量放慢眼光,慢到足以用公分計算距離的移動速度,由左往右觀看,再由腳前的寸土,慢慢移向前方觀察。你,絕對可以看到過往不曾留意的生物;你,絕對可以感受往日不曾注意到的景觀;它或者牠們一直都在那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只要生態環境不被破壞,它隨時張開無形的手臂,歡迎你的到訪。
  反觀都會區,即使走進綠意盎然的公園,還是很少看到其他生物,為什麼?首先,我們為了自身的方便性,用水泥築牆、用瀝青拓路,把樹木圍困在方格的空間裡;當那些生活在地底下的生物幼蟲,必須爬出地面羽化成蟲時,卻被厚厚的水泥、瀝青阻隔,縱然拚盡力氣地找尋出路,結果只是徒勞無功,以至於沒有羽化的新生命,自然無法傳承下一代,日復一日,都會區就只剩下適合人類生活的地方。
  這本書承接繪本《池上池下》一分為二的世界觀,都是探討不同生活領域的生物族群,但是我賦予背後的原始創作涵義,各有不同;希望你會喜歡這種以科學角度思索生命哲學的繪本,謝謝!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孩子的第一套生態觀察繪本集——《池上 池下》、《地面 地下》           
出版日期:2017年7月28日
ISBN:978-986-211-723-1
適讀年齡:中高年級以上
每本各50頁/21.5×29.6cm/精裝

內容簡介

◎臺灣首位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展非文學類插畫」、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作家——邱承宗兩大力作!
◎隨書附贈「學習單」,深入探索蜻蜓、獨角仙等昆蟲的生態。閱讀,從想像力與多元探索開始!
  繪本,是開啟孩子閱讀力的鑰匙。也就是說,讀繪本,不單只是閱讀一個故事而已;由「頁面」延伸出來的意義才是閱讀力的關鍵。
  邱承宗老師的創作繪本《池上池下》以及《地面地下》這兩本書,細膩寫實的圖畫和情景交融的文字,不但帶給讀者視覺與心靈饗宴;而以科學的角度去思索生命的智慧與哲學,則是作者在創作背後的原始意涵。因此,在《池上池下》《地面地下》即將出版套書之際,小魯文化特別製作了學習單,以原繪本內容為主架構,再搭配內頁圖文及附錄中的觀察筆記,作為活動內容的設計;讓讀者從圖文的閱讀延伸至語文、社會、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甚至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以及綜合活動等多個領域的學習,並從中獲得學習的樂趣。

學習單內容

蟲族體驗

★跟著獨角仙破蛹而出
藉由扮演獨角仙的成長歷程,組合及變化各種動作,讓孩子享受肢體遊戲的樂趣;另外,也可透過書寫或繪畫,培養創作興趣。

★請你跟我這樣做
*可隨著《地面地下》書名頁中母獨角仙的腳步,跟著爬入地底,在泥土裡產下一顆顆白色卵粒開始,到幼蟲、蛹至成蟲,幫助孩子認識獨角仙的一生。
*由成人講述獨角仙四個成長階段,邀請孩子以身體進行扮演活動,或利用簡單道具,如薄被、枕頭搭建成地底世界、大布袋當作蛹室,和孩子共同演出自創的獨角仙故事。
準備材料:紙、筆以及大布袋、薄被、枕頭等扮演遊戲可使用的簡單道具。
*孩子可用書寫或畫圖的方式,創作獨角仙一生的故事。內容除了描寫獨角仙經歷的四個階段,也可鼓勵孩子穿插各階段可能遇到的趣事、危機或成長時的內心獨白。

蟲蟲也愛秀

★比手畫腳猜一猜
培養細微觀察力,發展肢體動作技能,提升身體協調性,增進與他人相互合作及互動的能力。

★請你跟我這樣做
*閱讀《池上池下》時,可以欣賞到生物展翅飛翔、羽化蛻變、獵捕食物、水中優游、緩慢爬行等各種姿態。邀請孩子說一說下列這幾頁圖像裡的生物正在做什麼?並以肢體動作模仿生物的姿態。(第10頁、地16-17、第25頁、第30頁)
*請孩子以《池上池下》中的各種生物姿態為題目,僅以動作和表情做為演出方式,請其他人猜猜表演內容為何?答題者可回答:「什麼生物?正在進行什麼活動?」或者指出謎底在本書中的哪個畫面?

各冊內容

《池上池下》(全新版)
  春逝、夏至、秋去、冬來,已經習以為常的時節變化,由翩然降落的一隻小白鷺打破了時間的靜默,同時串連起池上池下的生命故事。在我們不注意時,池下一顆小小的卵,已悄悄開啟麻斑晏蜓的生命軌跡,經由蛻變、羽化、巡飛、交尾,到產卵傳承,甚或死亡⋯⋯
  這本書是作者邱承宗對於麻斑晏蜓的一生、池邊昆蟲物種,甚至對於眾生命的細膩寫實觀察,以他如相機鏡頭般的眼,捕捉生命中的各種變化與光影;以畫筆描繪蜻蜓的動態線條,記錄美麗的「池上池下生態」。故事中,他以蜻蜓的一生為《池上池下》的主軸,以情景交融的文字和細膩寫實的畫,輔以蜻蜓觀察筆記,為讀者創造一個值得微觀細品的小小生態世界。

《地面 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
  新初夏,一隻獨角仙蛻變成蟲,
  歷經四季時序更迭,
  於小生命誕生的那一刻,
  其一生也即將終了⋯⋯

  《地面地下》雖然以獨角仙為主角,
  此書欲描繪的卻不只是牠的一生,
  更是以其生存棲息的生態時間軸,
  對比構樹、黑棘蟻、推糞金龜等各種生物的生命週期,
  促使讀者思考生命的意義與自然時序長短的關聯,
  是一本以獨角仙微觀生態世界,宏觀萬物生命的圖畫書。

  書中出現將近一百多種不同的生物。
  即使有些生命一生為千年、有的為百年、有的為一季;更有的僅一日,
  但,回看生命存在的價值與領悟,
  也許不在時間長短,而在於如何活出「自己璀璨的一生」。

作繪者簡介
文・圖 邱承宗
  於一九五四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畢業,回臺後創辦「紅蕃茄」出版社,並開始創作以本土素材為主的兒童繪本,作品獲得國內各書獎,包括最佳兒童圖書類圖書金鼎推薦獎及最佳兒童及少年科學類圖書金鼎獎、豐子愷圖畫書獎佳作、第一屆綠芽獎佳作,二○○○年與二○○六年更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展非文學類。
  創作曾於「德國慕尼黑紐倫堡動物園教育館」、「德國慕尼黑市立植物園」與「德國漢堡生物學博物館」舉辦個展。
  作品有《光腳丫的爸爸》、《獨角仙》、《蝴蝶》、《昆蟲飼養》、《昆蟲家族》,以及《你睡著了嗎?》《我們的森林》《我們去釣魚》《大洞洞小洞洞》《地面 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池上池下》(小魯文化出版)等。

延伸閱讀
《你睡著了嗎?》
《我們的森林》
《我們去釣魚》
《大洞洞小洞洞》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9/8(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超神奇種子鋪》
敦南童書舖(臺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9/9(六) 15:30-16: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超神奇種子鋪》
台中中友店(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中友百貨C棟10F))

9/10(日) 15:30-16: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超神奇種子鋪》
桃園台茂店兒童書區(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一段112號6樓)
TOP



 

★ 訊 息 公 告
   政府說台灣不缺電 你信嗎?
「台灣目前並不缺電。」8月21日,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原來,政府信誓旦旦「面對缺水缺電,政府準備好了。」「今年不會跳電,不會缺電!」是如此禁不起考驗。

步行萬歲的偉大城市 紐約V.S.台中雙城記
一座偉大的城市,要能適合步行,才能累積出市民的品味與文化。建築師姜樂靜一趟睽違二十五年的美國紐約之旅,希望透過她敏銳的城市觀察,期許故鄉台中,也能成為一座偉大的城市。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