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16期∣2017/10/03∣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創意大師獻給兒童們的生命禮物
  本期主題 因為「謊言」,更彰顯「真實」的可貴
  主題書介紹 《說謊》
  活動快遞 小魯閱讀網活動報報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創意大師獻給兒童們的生命禮物           
文/小魯編輯 娜莉
  大家還記得活潑有趣的《青椒村歡樂繪本集》嗎?它的作者中川宏貴又有新作囉!小魯9月新書《說謊》是一本探究「謊言」與「誠實」的哲思繪本。究竟是什麼因素激發中川宏貴想要撰寫這方面的題材呢?在談創作之前,先來了解一下作者吧!
  中川宏貴是身兼歌手、詞曲創作者以及繪本大師的多元領域藝術家。多才多藝的他,締造了許多輝煌的得獎紀錄和豐富的創作成果。至今為止,他已經出版超過230本以上的圖畫書,幾乎以每個月平均出版一本繪本的驚人速度,風靡了日本兒童文學界。而他的音樂發行量亦如他的作品,至今已發行超過一百張CD,發表近2300首的歌,也曾為自己創作的歌曲拍攝過歌唱動作教學。今年9月恰好還是他的樂團「虎屋帽子店」成立滿30周年喔!
  不僅如此,他更是日本首位取得政府認定的「男性」保母資格,擔任過五年的幼兒園老師。在職期間,他每天近距離觀察孩子們的生活作息與行為舉止,再加上自己童年的親身經驗,讓中川宏貴發現到孩子的行為背後其實隱藏了許多重要的訊息,這些訊息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和掌握人類經營互動關係的種種面向。
  所有人幾乎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要天天面對「傷心」、「憤怒」、「惡意欺瞞」等,各種情緒隨時隨地會爆發出來的危機。因此,他試圖用幽默有趣又富含哲學思維的敘事觀點,讓讀者閱讀時,去思考人為什麼哭?為什麼生氣?又為什麼會說謊?
  其實孩子說謊的動機原本單純無比,很少帶來重大影響。但隨著年紀增長,大人卻演化出複雜的說謊行為,動機也越來越不單純,更可能會因此引發無法挽回的可怕力量。不過,說謊真的就是罪該萬死、邪惡無比嗎?說實話就一定是嘉言善行,可以讓世界更美好嗎?
  小魯九月新書《說謊》從各種角度思考「說謊」行為的原罪與必要之惡,讓讀者領悟:唯有愛和信任,才能消彌謊言的存在──這也就是中川宏貴想獻給孩子們的人生哲理,唯有透過愛與信任建構的自我防衛機制,才能徹底擺脫說謊的誘惑!
  受了委屈挨罵,所以哭;因為不想挨罵,不想成為出氣筒,所以說謊;因為謊言被識破,所以被責備。其實「哭泣」、「生氣」、「說謊」都是緊緊相扣的行為,《說謊》以精心設計的情節,帶領讀者漸漸融入故事情境,最終和主角一起體驗,學習如何處理這些情緒或行為的因應方式,讓自己和周圍的人能防範未然,避免成為受害者或加害者。中川宏貴耗時十年,用他擅長的直球與借力使力錯位法,讓讀者與繪本主角產生共鳴,進而探索人生重大課題,實不得不令人拍案叫好。
  熱愛為兒童創作的他,這次和三呂五又千工聯手創作了這本獻給兒童們的生命禮物《說謊》,如此好書,大家怎麼能錯過呢?


TOP


 

★ 本 期 主 題
>>>因為「謊言」,更彰顯「真實」的可貴           
張桂娥
  「說謊,當然不行啊!可是……這世界上,有不說謊的人嗎?」
  「人為何而說謊呢?是害怕被責罵?還是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更棒、更完美?有些人也許是因為不想讓別人傷心而選擇說謊;或者,只是因為單純覺得好玩而說謊。」
  以上問題,讓我始終無法拋諸腦後,認真思索了好幾個月,終於茅塞頓開,湧現了令自己也十分意外的領悟:害怕被責罵而說謊的人、想把自己包裝得更厲害的人、不想讓別人傷心而選擇說謊的人等,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他們心中至少藏著兩個不能說的祕密。一是沒自信;二則是對他人不信任。
  因為自信心不足,所以要靠謊言包裝自己,逃避現實,自欺欺人;因為不知道自己在對方心目中分量有多重?是不是值得被原諒?所以乾脆隱藏真正的自我,不願面對也不讓別人看見。換個角度思考:因為不相信別人會敞開心胸,接納不小心犯錯的你,所以要靠說謊來粉飾自己的不完美;還有因為不相信別人有勇氣面對傷心的事,所以不敢告訴對方事實;因為不信任別人擁有正面能量足以超越痛苦的情緒或挫折,所以選擇名為出自善意的欺瞞,而實質上卻只是一廂情願的偽善。至於,只是因為單純覺得好玩而說謊的人,則是天下最可憐、最無知的人,因為他們不了解真誠待人有多美好?以捉弄別人為樂,究竟要付出多慘痛的代價?只顧滿足等著看別人出糗的幼稚行為,卻不知道良心的苛責,將如影隨形,留在生命記憶裡。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合理的答案,但是讀完這本深具哲理的圖畫書,衷心領悟到:當全世界所有人對自己以及對別人都不需要靠說謊,而能夠接受自己與別人與生俱來的原始樣貌時,這世界會變得無限美好。因為當你願意相信身邊所有人一定會接納你時,你一定會感受到:不需要刻意修飾自己或包裝自我,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當然,相信自己及別人都有能力面對任何殘酷的事實,也會讓你成為全然自由的人,不用再被「說謊」的罪惡感折磨。
  從這本書中,我強烈感受到,作者希望讀者自己找尋屬於自己的答案,期待所有的人一起思考:「說謊」這件事對個人人生的意義,甚至對全人類的意義。而我也深信:作者肯定「相信」所有讀者都有能力完成這項探尋人生哲學的超級任務!
  合上這本圖畫書後,環視現實生活,雖然各式各樣的「謊言」依然存在。不過,也不需要太過悲觀,因為「謊言」的存在,更彰顯出「真實」的可貴。只要大人執著信念,提供孩童溫暖包容的生活環境,攜手迎接「真實」人生並不困難!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說謊》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2日
ISBN:978-986-211-750-7
適讀年齡:低年級以上
40頁/20.8x24cm/精裝

內容簡介
◎一本探究「謊言」與「誠實」的哲思繪本。

說謊,當然不行啊!
可是……這世界上,有不說謊的人嗎?
歡迎你我共同完成這探尋哲學的超級任務!

  「說謊」是孩子心理發育中的常見現象。英國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曾說:「孩子不誠實幾乎總是恐懼的結果。」美國著名的兒心學家吉諾特分析兒童說謊原因時也說:「說謊是兒童因為害怕說實話挨罵而尋求的避難所。」
  在本書中,作者透過幾個兒童生活常見的親子/同儕對話、日常所見(物品/媒體)與寓言童話來說明暗喻「謊言」的無所不在。閱讀完《說謊》後,相信親子會對「說謊」背後的源由(害怕受到懲罰/想像和現實混淆/表現欲驅使兒童誇大/受成人言行影響而撒謊/為取悅父母而撒謊)有所體認,家長也能藉由本書提醒自己同理孩子的觀點看待問題,與孩子一同探討說謊的真正原因,並無條件關懷孩子支持孩子,在道德上強調「誠實」的重要性,鼓勵孩子說真話,相信日後孩子就不需要再使用「謊言」了。

作者簡介
中川宏貴
  一九五四年生於日本埼玉縣大宮市,曾任幼保人員,並組成「虎屋帽子店」樂團。創作的歌曲有〈大家都是朋友〉、〈世界上的朋友們〉等。一九九五年以《番薯大作戰》在繪本界嶄露頭角,並與村上康成合作《紅白大對抗》《小綠綠不見了!》《遠足巴士》等「青椒村」系列;繪本作品還有《牙齒掉了》(以上皆為小魯文化出版)。

繪者簡介
三呂五又千工
  一九八一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府枚方市。畫家、圖畫書作家,同時也是一位愛貓人,擅長以動、植物為題材入畫。二O一二年出版的《野狼飛越天空的那一天》榮獲二O一三年第十八屆日本繪本獎大獎。二O一三年出版的《我的愛貓,鐵三》獲得二O一三年第四十五屆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

譯者簡介
張桂娥
  目前任職於東吳大學日文系,同時致力於日本兒童文學研究與優質好書之翻譯介紹。翻譯作品有《小熊沃夫》《你好!小熊沃夫》《化為千風》《我贊成!》《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喵嗚!》《猜謎小旅行》等(小魯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我相信你》 《來自星星的小偵探1:我不是討厭鬼》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閱讀網活動報報           
月兒圓又圓 中秋節書展75折
活動日期:即日起-10/15

10月週週精選66折
10/1-10/8第一週 小熊貝魯和小蟲達達全集(五冊)
10/9-10/15第二週 100層樓的家大驚奇繪本集迷你版
10/16-10/22第三週 寶寶的第一套聲音繪本
10/23-10/31第四週 青椒村歡樂繪本集
全館滿499元,贈100層樓的家大驚奇靜電貼組,限量20組

《最高的山.最深的海》新書上市75折
活動日期:即日起-10/25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           
10/6(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月亮怎麼了?》
信義兒童書店(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10/7(六) 15:30-16: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月亮怎麼了?》
台中中友(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中友百貨C棟10F))

10/8(日) 16:00-16:30 小魯姊姊說故事X《月亮怎麼了?》
東湖店兒童書區(台北市康寧路三段72號B1)

10/8(日) 15:30-16: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月亮怎麼了?》
桃園台茂店兒童書區(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一段112號6樓)
TOP



 

★ 訊 息 公 告
   鼓勵青年把城市當教室!踏出舒適圈探索生命
張希慈,才26歲,獲選為2017年《富比世》亞洲30歲以下社會企業領域領袖,也是今年台灣五位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城市浪人是張希慈就讀台大社會系時課堂上的作業。當時,她和同學都不清楚未來想做些什麼,因此想透過城市浪人的「流浪挑戰賽」,踏出舒適圈。

有事走不開嗎?讓分身魚來幫你分擔家務
2017CES大展上,小魚在家悄悄發布一項與百度DuerOS共同合作的產品-視訊對話機器人。隨後在4月28日,小魚在家正式對外宣布與百度DuerOS合作的產品「分身魚」視頻通話機器人,強調讓使用者分身有術,輕鬆兼顧工作和生活。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