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19期∣2017/10/24∣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用寫作與世界溝通
  本期主題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主題書介紹 《作文引力——葛琦霞的新腦洞大開寫作課》
《上作文課了!——作文教學妙招大公開(二版)》
  活動快遞 小魯閱讀網活動報報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用寫作與世界溝通           
文/小魯編輯 杏如
  「寫作」是從小到大一定會經歷的事情之一。從一個只會咿咿呀呀的小寶寶,成長為一個能夠清楚說出並表達自己想法的孩子時,文字幾乎是蜂擁而上,讓孩子不斷的藉由它們獲得與世界溝通的機會。
  「讀」跟「寫」都是我們可以接觸文字的方式。藉由閱讀,可以豐富心靈的視野,體會文字之美;藉由寫作,可以轉化情感與所見所聞,提升思考能力。自由書寫及閱讀固然是一件很美的事,但若當它變成了功課、考試的工具時,就會讓人感到許多壓力。因此漸漸的有人開始覺得害怕,不願動筆、讀書。這樣的困境該如何解決?
  而小魯本月的兩本書便是以「寫作」為主題,帶領讀者從新的眼光看待「寫作」這回事,化解大家的恐懼。《作文引力——葛琦霞的新腦洞大開寫作課》為悅讀學堂的葛琦霞老師重整了多年的教學經驗,歸納大家最為困擾的寫作問題,從搭配大量的閱讀開始,集結各種類型的繪本、散文及小說,去分析作品、理解使用的修辭、嘗試仿寫等。葛老師認為閱讀好作品是很重要的,享受美好的文字以及意境,讓讀者從中可以汲取養分、滋潤心靈,慢慢的就會有許多寫作的靈感及素材可以使用,進而寫出一篇生動的文章。另外,《上作文課了!——作文教學妙招大公開》則是希望喚醒孩子的感官能力,從五感去觀察世界,有了豐富的生命經驗,書寫文字便能如魚得水。至於如何立意取材、精準表達到組織文章,或是可以讓作文有畫龍點睛效果的技巧等等,林美琴老師在書中也都提供了相關的說明與練習。不僅是孩子的作文大全,也是身在教育現場的教師工作者,進行循序漸進的作文教學參考書。
  秋風送爽、丹桂飄香的十月,我們一起來提筆寫作吧!期盼每個小魯好朋友都能夠因為我們的好書,而擁有美好的寫作及閱讀經驗。


TOP


 

★ 本 期 主 題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葛琦霞
  美國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寫了一本談寫作的書《史蒂芬・金談寫作》,序文中說「這是一本薄的書,因為大部分教寫作的書都滿紙胡說八道」。
  為了不讓我的作文書變成滿紙胡說八道,所以我試圖跳脫過去作文書的方式,從措辭開始設計,用文學作品作為閱讀的起端,並且分析作文,再引導學生思考、仿寫與創作等方法。這是有別於一般從文體或是心智圖開始學習的作文書。
  會踏上寫作教學這條路,其實不意外。首先,我是老師,在教學現場,知道許多老師對於作文教學不太清楚從何著手;學生每學期練習的作文,其實常常只憑藉自己的能力。奇怪的是,學校課堂絕少花時間教導的作文,卻是升學考試中極重要的項目。我對這種現象十分好奇,也一直追求讓學生學會寫作的教學方法。
  其次,我很喜歡閱讀,舉凡各種小說、散文、新詩、繪本、科普、神話、漫畫等,都是我閱讀的選擇。小時候看的《保母包萍》還有《風吹來的瑪麗・包萍》,讓我印象深刻:包萍乘著風來,也乘著風走;她的鸚鵡頭雨傘會說話;還有,她的尺可以量出孩子的個性問題。她寫的都是日常生活,但日常生活可以有無限的想像力。閱讀,讓我看到許多大師的作品,開拓我的視野,了解文字的奇妙,是我的寫作老師,也讓學生這麼做。
  我在學生時代參加了戲劇社與兒童劇團,戲劇活動開展了我對身體的了解與運用,特別是透過視、聽、嗅、味、觸覺來認識世界,與世界溝通。在語文教學時,我運用戲劇活動,讓學生透過身體了解世界,也透過身體跟世界溝通,讓他們知道作家觀察世界,用文字寫下對世界的想法、情感、想像。戲劇以動態方式讓學生更了解靜態的讀寫。
  離開小學場域,我在悅讀學堂教學生閱讀寫作,累積大量的教材。許多不愛看書的小孩、討厭寫作的小孩、享受寫作的小孩,就這麼跟著我學習一直到小學畢業,甚至國、高中仍然持續學習。這些孩子,進入了享受閱讀寫作的世界,不需要什麼寫作框架,他們從世界、從生活、從文學作品汲取養分,創造自己的作品。
  後來,我把教材與學生作品整理,在2006年出版了《葛琦霞老師的創意作文教學法(一)、(二)、(三)》三本書。這幾年我一方面示範教學,一方面整合閱讀、寫作與戲劇的概念與實作,不知不覺,這三本作文書都絕版了。許多朋友看我上課,想買書卻買不到,紛紛希望我再重新整理,於是這本《作文引力——葛琦霞的新腦洞大開寫作課》重版再來了。
  重版再來,把原本三本書的內容濃縮成一本,設計內容也從繪本延伸到散文至小說;為了納入新出版的書,也將學生作品刪去。光是書單的確定,跟編輯往返討論至少一年。
  確定書單後,便是筆耕的時間。我在論文、教學、演講之間忙碌地敲鍵盤,用心的出版社將內容配上可愛的插畫,版型也跳脫過去僵化的作文書,大家都一起努力,讓這本書呈現新風貌,希望幫助更多老師、家長與孩子。
  環顧四周,周圍的景物、色彩、光線、聲音、節奏、時間、空間,都是我的老師。作文教學,不只是教寫作,教措辭,最重要的是教學生跟世界溝通,把心中的感動、想法,運用文句寫成文章。如同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這首詩: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掌中握無限,剎那即永恆。
  這本再版的作文教學書,衷心希望讀者喜歡它,運用它,帶領孩子走進閱讀寫作的世界,讓孩子學會運用文章,寫出心中的情感、想法與思考,運用文字為世界譜上一曲樂章。永恆,就凝結在文章中。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作文引力——葛琦霞的新腦洞大開寫作課》           
著:葛琦霞
出版日期:2017年9月16日
ISBN:978-957-490-428-0
適讀年齡:家長、教師
192頁/19×26cm/平裝

內容簡介
專為指導國小低、中、高年級教師所設計的創意寫作教學指引!
寫作文,很有趣、很簡單!每個孩子都是文字創意大師,透過閱讀繪本、散文、小說等文學作品,腦中的無限靈感將盡情揮灑馳騁!

  為了提升現今學生的作文能力,悅讀學堂葛琦霞老師把多年在作文教學方面的經驗,利用繪本、散文與經典小說,構思系列課程、提供教學技巧,來幫助老師和家長有效的引導小朋友寫作文。本書中,不但有寫作技巧的巧妙引導,還集合閱讀的文本,特別把適合當作寫作素材的繪本整理出來,方便有心想結合繪本閱讀及寫作的家長與老師使用。
  本書讓孩子由閱讀繪本開始,結合兒童生活經驗,設計精采多元的創意學習遊戲,進行仿寫練習,再延伸出各種不同文體的寫作方式。深入淺出引導並培養其聯想能力,學習如何從多元角度欣賞繪本、小說,提升寫作力。

作者簡介
葛琦霞
  喜歡看書、看電影、逗小孩,以及在路邊找貓咪玩的資深教育工作者。臺北市立大學課程與教學碩士。從小愛啃書,享受閱讀的樂趣。師專時期參加戲劇社,後來進入魔奇兒童劇團,跟劇團朋友一起嘗試帶領許多創造性戲劇遊戲,也曾在紙風車劇團擔任演員以及說書人角色。成為小學老師後,常常把課文變成戲劇遊戲,其中有六年擔任「教學與評量改進班」導師,選用繪本、散文、小說等兒童文學作品作為語文教材,進行課程與教學設計,進行跨領域的閱讀教學策略、過程寫作、戲劇融入教學、多元評量等方式。1999年獲全國師鐸獎表揚,以及臺北市特殊優良老師語文與社會科學類入選。把「教學與評量改進班」的學生帶畢業後,就辭去小學老師一職,創辦「悅讀學堂」,讓繪本、小說書籍充滿在學堂,教導學生閱讀寫作與學習技術,不時幫忙教育局與教育部擔任推廣閱讀講師。寫過的書包括寫作創意教學、用繪本玩戲劇等。很驚訝有老師對我說「看您的書長大的」。近年因小孩長大獨立自主,於是開始至各地演講教學,足跡遍布新加坡、上海、北京、廣州等地,目前成立「悅讀學堂——葛琦霞教育工作室」,教導更多教師家長學習創意閱讀寫作、繪本融入戲劇與小說閱讀的概念與方法。著有《教室裡的小劇場:圖畫書戲劇教學示例》(天衛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教室裡的小劇場:圖畫書戲劇教學示例》
《問更好的問題》
《語文教學最前線》


TOP

>>>《上作文課了!——作文教學妙招大公開(二版)》           
著:林美琴
出版日期:2017年9月16日
ISBN:978-957-490-425-9
適讀年齡:家長、教師
232頁/17×23cm/平裝

內容簡介
「靈感」就像是《哈利波特》書中魁地奇比賽的金探子,大夥兒騎著飛天掃帚上天下地,也不知道它何時會出現,即使曾有短暫現蹤,卻眼睜睜看著它一溜煙不見或在眼前快速跳躍,不知如何捕捉⋯⋯
  《上作文課了!——作文教學妙招大公開》重視作文教學整體架構的呈現,彙整立意取材、精準表達、組織文章等三種寫作基本能力,設計寫作教學活動,提供作文批改技巧,進行循序漸進的作文教學,隨時啟發孩子源源不絕的靈感,筆耕出一座曼妙動人的心靈花園。

作者簡介
林美琴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學士,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東亞語言與文化研究所碩士。
  多年來從事讀寫教學研究及專文專書論述,並受邀國內外閱讀/寫作/說故事/親子共讀/讀書會等相關議題演講及主持培訓工作坊。
  著作包括《繪本有什麼了不起?》《繪本的讀寫遊戲》《繪本的手作遊戲》《兒童閱讀新識力》《教出國中生的閱讀力》《一個人的寫作教室》等十餘種,以及繪本《啊!》《寶寶的一天 媽媽的一天》,並譯有《圖書館老鼠》一書(以上均為天衛文化/小魯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寫作教室》
《我就是這樣教作文》
《繪本作文力:中、高年級的閱讀、思考與寫作教學》
《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2──我們五年級,全班寫小說》
《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4:神奇三秒教》
>《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班級經營與寫作》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閱讀網活動報報           
《最高的山.最深的海》新書上市75折
活動日期:即日起-10/25

10月週週精選66折:青椒村歡樂繪本集
全館滿499元,贈100層樓的家大驚奇靜電貼組,限量20組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           
10/28(六) 小魯姊姊說故事X《月亮怎麼了?》
雙和店兒童書區(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8號B1)
TOP


 

★ 訊 息 公 告
   全智能時代 台廠備戰!誰能吃香喝辣?
國內科技廠商一向在硬體開發、設計及製造上獨步全球,也有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的經驗,可望爭取相關商機。物聯網、認證技術、人工智慧及商務串聯將是相關商機能否成形的重要關鍵,投資人可從上述角度分析產業、尋找潛力股。

認識帕金森氏症前兆
康乃爾醫療中心帕金森氏症專家漢屈克里博士指出,除了喪失嗅覺及認知出現細微的改變,「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是最顯著的前驅症狀。出現兩種以上上述危險因子者,不妨考慮找神經科醫師仔細檢查。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