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20期∣2017/10/31∣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當例行工作變成美好時光
  本期主題 愛上洗澡嚕啦啦,親子互動真有趣
  主題書介紹 《我愛洗澡嚕啦啦》
  活動快遞 誰來作客呢?─小魯原創作家來聚會(報名請進)
小魯閱讀網活動報報
小魯姐姐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當例行工作變成美好時光           
文/小魯編輯 冠穎
  說到洗澡,會想到什麼呢?是覺得每天洗澡很麻煩、可以玩水很有趣、還是只把它當成例行工作,沒有任何想法?
  有些孩子或許很討厭洗澡,因此市面上有許多幫助孩子愛上洗澡的輔助工具,例如多變的洗澡玩具、可愛的泡澡球、可以產生很多泡泡的洗澡泡泡機或泡泡浴露等,透過各種遊戲或趣味的方式,把洗澡這種討人厭或無聊的例行工作,變成歡樂有趣的時光與回憶。
  說到泡泡浴露,小魯姊姊小時候某次到親戚家玩,洗澡時看到一罐米奇造型的泡泡浴露,覺得非常好奇就嘗試了一下,那時心中想的是:「這個東西太好玩、太神奇了!回家趕快叫媽媽也買一罐!」於是隔天一回到家,立刻纏著媽媽買,好不容易媽媽答應了,結果我只玩兩天就丟在浴缸旁邊,任它長香菇、積灰塵,招來媽媽好一頓臭罵。不過,那罐泡泡浴露確實讓小魯姊姊在洗澡時玩得不亦樂乎,需要家人三催四請後才願意踏出浴室,不得不說,它還是有很有效果的──讓孩子學會霸佔浴室。
  但是!家長們別擔心,小魯本月新書《我愛洗澡嚕啦啦》絕對不會讓它的下場落得和小魯姊姊的米奇造型泡泡浴露一樣。《我愛洗澡嚕啦啦》是能夠讓孩子在洗澡時兼具學習與遊戲的洗澡書,採用環保無毒的PEVA材質製作,內含柔軟的海綿,結合書中可愛的動物圖片及富含韻律的文字,家長可以在孩子洗澡時,一邊念出書上的文字,一邊陪孩子數數字、認識動物,打造歡樂的洗澡時光。本書不僅可以在洗澡時使用,也可以作為一般閱讀的小書,家長再也不用擔心會不敷使用,或被丟在家中的某個角落。
  除此之外,本書還附贈「親子互動摺頁」,提供各種好玩、有趣的洗澡小遊戲與延伸閱讀,讓洗澡這件例行工作不再無趣、煩人,而是能夠學習新知與增進親子關係的美好時光!


TOP


 

★ 本 期 主 題
>>>愛上洗澡嚕啦啦,親子互動真有趣           
  「洗澡書」是利用寶貝的洗澡時間,讓您教導家中寶寶指物認名、說話、講故事的有趣遊戲素材,透過洗澡書,可適度轉移寶貝對洗澡的不耐煩與不安,讓洗澡這種例行工作,變成您和寶貝快樂的親子互動時光。
  以下提供幾個延伸小遊戲供您與寶貝互動參考唷!

誰在洗澡呀?
翻開洗澡書,請孩子說說看書中出現哪些動物朋友呢?
他們正在清潔身體的哪個部位呢?又是如何清洗的呢?
清潔身體的順序應該從哪裡到哪裡?

唱跳「洗澡歌」
1.播放與「洗澡」有關的歌曲或是「嚕啦啦」音樂,請孩子跟隨音樂模仿洗澡書中的清潔動作,體驗律動的樂趣。
2.可適時詢問孩子:「你洗乾淨了嗎?還想洗洗哪裡呢?」讓孩子自由表達:頭、手臂、肚子、屁股、腿……等等。
3.等孩子年紀較大時,可與孩子說明:身體的哪些部位應該要特別洗乾淨?(例如:關節、隱私處……等)

洗澡小幫手!
1.說說看洗澡書中出現哪些洗澡小幫手?
2.自己平常使用的洗澡用具有哪些?

我會替娃娃洗澡
  準備洗澡娃娃、小臉盆、紗布巾、沐浴乳與大浴巾等寶寶專用的洗澡用具,讓幼兒體驗幫寶寶洗澡的樂趣。也能利用家中的玩偶或扮演用娃娃,來進行一場洗澡的角色扮演遊戲。

洗澡真舒服
1. 替孩子洗澡時,不妨跟孩子聊聊天。
2. 可適時詢問孩子:「喜歡洗澡嗎?為什麼?」、「洗澡時,用肥皂搓身體會搓出什麼呢?」讓孩子自由表達並引導出「泡泡」的回答。在家中,家長可以鼓勵孩子練習自己洗澡。
3.等孩子小手肌肉發展可以握筆時,可讓孩子利用蠟筆在圖畫紙上畫出泡泡的模樣。

來做毛巾操
家長或老師可播放輕柔的音樂,請幼兒拿出長條毛巾配合著音樂做出伸展肢體的動作:
☉向上伸展:毛巾拉直,雙手舉高。
☉向兩側彎腰:雙手握毛巾,往左右兩邊彎彎腰。
☉向前彎腰:雙手握毛巾,向前彎彎腰。
☉身體轉圈:雙手握毛巾,原地自轉一圈。
☉親子體操:也可以親子或是兩位幼兒合拉一條毛巾做體操。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我愛洗澡嚕啦啦》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6日
ISBN:978-986-211-738-5
適讀年齡:6個月以上
8頁/14x14cm/平裝

內容簡介
◎專為小寶貝所設計的洗澡遊戲書,是陪伴小寶貝洗澡的最佳玩伴。
◎刺激小寶貝的觸覺與視覺,啟發腦力發展,在快樂的洗澡活動中,開心的學習。
◎採用環保無毒的PEVA材質製作,內含柔軟的海綿,讓小寶貝安心使用。
◎透過七個活潑有趣、色彩鮮明的動物朋友,讓小寶貝在洗澡中認識身體各部位與洗澡細節。
◎附親子互動摺頁

一本針對寶寶量身打造的認知洗澡書,
讓家中寶貝在玩樂中也可學習健康好習慣,讓寶寶和您一起開心的洗澎澎吧!

洗澎澎囉!讓我們跟著獅子、大象與長頸鹿等動物好朋友一起搓搓頭、洗脖子、擦擦背、洗屁屁……把身體洗得乾乾淨淨又香噴噴的唷!

作者簡介
沙永玲
  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畢業,曾任聯合報編輯,並榮獲中國文藝協會翻譯獎。現任天衛文化及小魯文化執行長,編輯作品多獲肯定。近年來專注於為小朋友精挑細選世界一流繪本。

譯者簡介
陳美燕
  小魯文化資深顧問。喜歡為兒童編輯好書。平日最愛看書、畫畫,常用水墨作圖,潑灑點勾,樂趣無窮,希望能與小朋友們一起分享。其作品有《爸爸的老師》《我屬豬》《小保學畫畫》《晶晶的桃花源記》《綠池白鵝》《什麼都不怕》《誰需要國王呢?》等(小魯文化出版)。
  曾受邀參加一九九五年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展暨插畫展。

延伸閱讀
《親一親》 《鱷魚愛洗澡》 《朋朋洗澎澎》 《大手小手玩遊戲》 《咿啊!小寶寶說⋯⋯》


TOP


 

★ 活 動 快 遞
>>>誰來作客呢?─小魯原創作家來聚會(報名請進)           
活動日期|2017/11/05(日)
活動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活動時間|13:30∼17:00 (報到時間13:00-13:30)
TOP
>>>小魯閱讀網活動報報           
11月週週精選66折
11月週週精選66折 10/30-11/5第一週: 媽咪爹地都愛你繪本集

全館滿499元,贈100層樓的家大驚奇靜電貼組,限量20組
TOP

>>>小魯姐姐說故事           
11/3(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天空的衣服》
信義兒童書店(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11/4(六) 15:30-16: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天空的衣服》
台中中友店(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中友百貨C棟10F))

11/5(日) 16:00-16:30 小魯姊姊說故事X《天空的衣服》
東湖店兒童書區(台北市康寧路三段72號B1)
TOP



 

★ 訊 息 公 告
   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台灣人對這名字或許陌生,但達里歐絕對是全球投資界的教父級人物:身價超過5千億台幣,排名全球第54位富豪;他創辦的橋水聯合,是目前全球最大避險基金,縱橫華爾街42年,累積獲利超過金融大鱷索羅斯的量子基金。

可調度數眼鏡適合每個人嗎?
日前市面上出現一款號稱「不管度數如何改變都不需再換眼鏡」的「可調度數眼鏡」,強調可以適應不同年齡,甚至不同需求,一副眼鏡就可讓家中近視、遠視、老花的人同時使用。然而,真的這麼神奇嗎?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