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發行日期:2012/11/15(四) 第340期

 


人權、環保議題入書 填補童書文化真空
幸佳慧扮推手

 
 「為何台灣童書這麼不好看?文本的精神層次,呈現出來就不如國外,這中間這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幸佳慧在國外求學過程,不斷問自己,幸佳慧決定跳下來寫童書,從《希望小提琴》處理白色恐怖受刑人陳孟和,囚禁綠島期間與家人書信往返的故事,到《哇比與莎比》以國光石化為引子,處理環保議題,幸佳慧的童書,事實上,就是為了填補台灣童書在歷史文化上的真空。

 吳念真說,幸佳慧寫童書,有一種奇怪的企圖,以《希望小提琴》為例,從大人角度聽陳孟和故事,是會流眼淚的,幸佳慧透過童書把台灣小朋友,帶入人權與歷史,理解台灣過去歷史狀態,從大人角度看,有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
詳全文 (本文摘自2012-11-12 中國時報 執筆:林上祚
)


 
 

【主題閱讀】

2012紐伯瑞大獎《打斷史達林的鼻子》一個威權統治時代的故事,震撼孩子的生活經驗 !!

【最新活動】
  ★【港台PISA閱讀交流座談會】解析國際閱讀教育,培養孩子最重要的競爭力!!免費活動歡迎參加!!

★「給孩子愛的禮物」人文沙龍—從《希望小提琴》談起,從中學習尊重、珍視生命、擁抱希望!




打斷史達林的鼻子
  ★2012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

即使生命價值遭到扭曲•他仍選擇相信真理
一個威權統治時代的故事,震撼孩子的生活經驗

當我們失去價值判斷,更需要心存信念
當我們沒有了自由,更需要獨立思考



我的爸爸是英雄,
也是國家安全局的祕密警察,我想要和他一樣。
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參加蘇維埃少年軍團。
明天,我的夢想就要成真了……

就讀小學的沙夏.桑契克對共產主義抱持著樂觀與希望;他對偉大的領袖與精神導師史達林全然信任。然而,史達林卻派人抓走了他的父親。

父親被捕後,沙夏堅信父親是?枉的。雖然姑媽不敢收容他,但他仍舊裝作若無其事的去上學,企盼從學校裡得到支持。但是陰錯陽差,沙夏不小心失手弄斷了史達林雕像的鼻子,成為同學的把柄,且陸續有人知道了他父親被逮的消息。從此,他的地位一落千丈。

同時,為了揪出弄斷史達林雕像鼻子的人民公敵,教室的氛圍近乎恐怖。每個孩子為了自保,被迫表態、互告、爭鬥,連最親密的人也無法避免。

沙夏開始發覺,他一直知曉與深愛的制度,也許有一天會突然轉向攻擊他。他原本深信父親所說的一切,對於未來寄予無限的美好憧憬,然而在父親被捕後,沙夏的雙眼逐漸張大,終於看到他所處的世界中,那些隱匿在平和假像下的不堪,過去深信不疑的一切,逐漸在他眼前潰塌……


具備歷史感的人權童書創作            文/幸佳慧(兒童文學工作者)
《人本教育》雜誌的幸佳慧專欄

  前些日子,當我讀到《打斷史達林的鼻子》這本小說時,我著實感到一股帶著驚喜的振奮,沒想到這麼快,紐伯瑞獎就等到一本針對史達林集權政體寫的佳作了。因為要有這樣的作品出現,不管在時間、空間、年代上面,確實都有它的特定條件:要不是作者尤金.葉爾欽在蘇聯出生長大,自己親身經歷過高壓共產體制的相關經驗(統治單位甚至與他接觸,想要將他吸收為「抓耙子」的告密者),而他又有機會逃出鐵幕在美國定居,受到民主自由、文化豐富的鼓舞,並有心致力少年閱讀的書寫文化,要等到他這樣自寫自畫的作品,真是可遇不可求的。

  這本書可讀性高,文字量不多、詞彙也簡易,但結構卻相當完整,在張力十足的敘述下,劇情顯得格外鮮明。故事以一個崇拜史達林並極度渴望成為少年軍成員的小學生為第一人稱敘述,小男孩的父親在國安局擔任秘密警察,一家人住在人民公社裡,在看似團結幸福的共產生活外表下,卻藏著彼此監控、猜疑、鬥爭的實情,連小男孩上學的學校與班級也是。直到自己的家庭成員逐一崩解,小男孩才漸漸看見這個國家與人性的醜陋及扭曲。
  
 就一本處理近代政治議題的少年小說來說,作者不迂迴、相當直接了當的態度的確讓人驚訝。畢竟,就像書末「作者的話」裡他自述的,那份高壓恐懼在人民心裡還沒全然褪去:
 「在約瑟夫.史達林統治的年代(1923~1953),他利用和蘇聯人民鬥爭來確保自己的獨裁政權。史達林的國家安全局,處決、監禁和流放了超過兩千萬人…弔詭的是,像我這樣在一九六○年代蘇聯共和國出生和成長的人,卻鮮少人知道史達林威權體制下的這種恐怖統治。…在他死後,這種祕密主義依然盛行,但一切的證據都被列為機密或被銷毀。老一輩的人不是仍然心有餘悸,就是怕擔負罪名,大多三緘其口。然而,史達林不可能就這麼憑空消失,他的餘威依舊深植蘇俄人民的心中。長久以來,他們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因此,恐懼也成為他們生命中難以抹滅的一部分。如星火燎原一般,恐懼從一代蔓延至下一代,連我也受到波及。我企圖透過這本書來揭露和面對恐懼……」

  儘管他知道恐懼還在人們心中作祟──包括他自己在內──但他明白他得帶著讀者,從虛構故事連結到現實歷史去,勇敢的探索文明進展中人性與人權的關係,這樣,那份陰魂不散的鬼魅才有辦法早點退散。

 像《打斷史達林的鼻子》這樣的作品,台灣很需要也有屬於自己的一本。

校長推薦
沈淑貞(嘉義縣平林國小校長)

 這是一本讓孩子「思考」的青少年讀物。本書從十歲的小男孩莎夏的純真心靈,揭露出看似美好、實際虛幻的複雜政治。書名《打斷史達林的鼻子》亦是有趣的雙關語,作者藉由莎夏之手打斷了史達林雕像的鼻子,也間接打破共產世界自以為勾勒的美好世界。

 此外,本書出現許多政治相關等專有名詞,這將使低年級的孩子閱讀本書產生「疑問」,高年級的孩子閱讀後出現「思考」;而讓孩子們能進行自我「思考」,即是閱讀本書最重要的意義。

 因此,令人驚歎的是,本書如同擁有青少年一般的外表,但內容卻如實體現了成熟的心智與靈魂。



書評推薦
這個令人驚奇的動人故事發生在短短兩天之內, 一個男孩將三0年代的史達林殺人組織予以人格化……書中跨頁的黑白插圖,同時展現出希望與恐懼、真理與暴政、純真與邪惡、平凡的當下與歷史影響力。這部榮獲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為世人揭示了關於專政、幻滅與自抉的永恆課題。
──美國《舊金山紀事報》 
  

  
紐伯瑞大獎小說8冊,特價1799


【誰要跟我去散步】兒歌賞析親子講座
在音樂中長大的孩子不會變壞; 在詩句中成長的孩子充滿創意;
在散步中學習的孩子處處驚喜。 這樣的魔力,來自林芳萍兒歌精選!

邀請您跟著芳萍老師一起在兒歌的天地裡,
累積知識、擴大生活經驗,陶冶孩子的語文發展與認知的能力!
活動當日憑書《誰要跟我去散步?》入場,歡迎親子一起前來!!
日期時間: 2012/12/22(六)14:00∼15:30 (13:30開放入場)
主 持 人 : 小天下/未來出版編輯總監 李黨
講  者: 《誰要跟我去散步?》作者 林芳萍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1樓)線上立即報名



港台PISA閱讀交流座談會
解析國際閱讀教育,培養孩子最重要的競爭力!!
與會即贈送《未來少年》最新出刊12月號


「給孩子愛的禮物」人文沙龍—從《希望小提琴》談起

透過《希望小提琴》的故事、作者群的共同與談,
傳遞給下一代攸關人類傳承的責任感

 
◎歡迎學校、企業、組織團體和我們聯絡 專線:02-25173688#806 江小姐信箱:layla@cwgv.com.tw
 
 
--------------小天下網站 http://www.gkids.com.tw/ --------------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gkids@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訊息公告
巷弄裡的排隊傳奇:米朗琪咖啡
在一整排住商混合的小商圈裡,米朗琪咖啡黑白現代風格的招牌,格外醒目,清晨7點半就有人在店外等待以一杯濃郁咖啡和早餐開始一天的生活。

放客兄弟的音樂夢在群募平台起飛
放客兄弟 Funky Brothers 之前在群眾募平台 flyingV 成功募得 35 萬(最終是 38 萬),成為當時最高群募金額的案件,即使後來有更高的金額被達成,他們到目前仍然是音樂類型案件的指標。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