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現在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3/02 第299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蘋果禁止包含Amazon鏈接的書籍上架iBookstore
2012-03-01 09:51 來源:cnbeta

據國外作家爆料,蘋果拒絕包含Amazon鏈接的書籍上架iBookstore。我們都知道,蘋果iBookstore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Amazon,所以蘋果這麼做還是有可能的。Seth新書Stop Selling Dreams中包含很多Amazon網站的鏈接,用戶可以通過這些鏈接購買到相關書籍,但是很顯然蘋果並不想免費為競爭對手宣傳。

目前還不清楚蘋果具體的規則是怎樣的,Seth認為蘋果的做法是錯誤的,如果所有的電子書店都採用相同的政策,那麼電子書行業這變得非常封閉。

台灣地區

2012-03-01 期待世界文學

2012-03-01 凱撒的面具-台灣早就遺忘了我的朋友胡適之

2012-03-01 法國兩儀文舍首度來台 台文館對談

2012-03-01 三少四壯集-戴國煇與《亞細亞孤兒》

2012-02-29 莉絲白的奇幻旅程

2012-02-29 殷海光出版史 反映社會變遷

2012-02-29 英師自編圖書 北市出版作教材

2012-02-24 87歲王鼎鈞:只有寫 才覺得活著

2012-02-24 陳萬雄以文化打造出版江山

2012-02-24 解決盜版「語著協會」官網上線

大陸/港澳地區

2012-03-01 中國出版集團圖謀年內上市 今年傳媒業將迎上市潮

2012-03-01 郭敬明將任出版集團總編輯

2012-03-01 淮海書店改造 以誠品為藍本

2012-02-29 上海年撥500萬 搶救實體書店

2012-02-29 拖欠稿費已成出版界通病?業內稱出版社真的沒錢

2012-02-29 手機閱讀將取代傳統閱讀?

2012-02-24 圖書排行榜扎堆差異明顯 既有交易榜也有人情榜

2012-02-24 中國印刷業:距離電子書時代還有多久

其它地區

2012-02-29 哈利波特電子書將進入學校和圖書館

2012-02-24 揮別哈利 羅琳這次寫成人小說


產業動態

2012-02-29 App/品質保證,PChome電子版上架囉!

兩岸瞭望

2012-03-01 中南傳媒:出版湘軍如何搶占數字化高地

2012-03-01 數字閱讀熱潮再起 運營商扮演“關鍵先生”

2012-03-01 免費電子閱讀未來或將成往事

2012-02-29 當當電子書采購圖謀捆綁 新模式引發出版社擔憂

2012-02-29 盛大文學柳強:國內電子書產業鏈仍未打通

2012-02-24 電子書市場漸擴大 傳統書店價值待深挖

2012-02-24 電子書取代紙質書成趨勢 在華發展仍存難題

全球望遠鏡

2012-03-01 蘋果禁止包含Amazon鏈接的書籍上架iBookstore

2012-03-01 企鵝集團2011盈利上升電子書表現最佳

2012-02-24 合約談不攏,亞馬遜停賣近5千本Kindle書目


至2012-03-01

【我看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常設展徵文活動

至2012-03-10

2012 台北文學季

至2012-03-21

『2012數位內容創新與趨勢高峰會』邁向創新匯流與跨界整合新世代

至2012-05-07

2012年 第十一屆全國聯合徵文比賽

至2012-07-31

第二屆尖端原創漫畫新人獎

至2012-09-30

相約在文獻 ∼【臺南文獻】稿約

至2011-12-31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八國聯軍,開始文化侵略

作者:薛劍峰

文章討論區

薛劍峰,遊走於投資、科技、與文創業之間,信念是將生活與產業知識作為分享。

歷史借鏡當下台灣出版業局勢

滿清末年,國政虛弱、封閉、保守,結果還是發生了八國聯軍侵入中國。武力相差近半個世紀,中國當時還以義和團以及敢死隊的正旗軍,用肉體抵擋槍炮,逆來順受的接受屠殺。自傲發明了指南針、印刷術、造紙術、火藥的中國,從政府到民間、軍人到商人,全無進一步發展,始終敗在科技及敵軍合作的攻勢下。最為諷刺的是自己發明的火藥,成為敵軍最大的攻擊力;指南針成為敵軍航海帶軍團的指引;紙張成為敵軍傳訊戰略的媒介,印刷術也成為敵軍技術及文化成長的加速器。

這好像是過去歷史書上看到的故事一樣,現在回首事隔已久,痛苦不再。但歷史不斷的重演,讓時空從1900年轉到2012年,從戰場轉移到商場,國內廠商不論在電子業、紡織業…等,因為各項競爭力落後,多數的廠商僅能淪落為代工廠,還被標上血汗工廠的惡名。企業老闆們,只能嘆息說是宿命,但真的是這樣嗎?還是機會來的時候沒有把握?

台灣多數業者,是否回到了清末年代?

台灣在最後一片淨土的文創產業,隨著國際間的數位化過程已開始有變化,表面上是風平浪靜,但實際上已開始有了巨變,從技術、思考邏輯、商業模式、消費行為,以及使用者行為模式都在變化。台灣還滯留在觀察、思考、不知所措的多數業者,好像回到了清末年代,敵軍已兵臨城下,但因為過去的不投資、不改變、不理會的狀態,即將面臨全軍覆沒的危機。話說台灣市場很小,不值得大量投資,但已觀察到中國、美國、韓國、日本、英國、澳洲、香港、加拿大等八國軍團,開始『入侵』台灣文創的動作。

在這個節骨眼上,注重文化發展的作者、出版社、意見領袖,卻還在進行各自努力、分清你我,完全發揮華人的特色。反而團結抗外,好像從來不在考量內。光為了出版數位化的發展,才2,323萬人口的台灣就推出了多個團體,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協會、台灣電子書協會;但相對3億人口的美國,就一個IDPF。多種選擇的好處,就是選項多,但群體的合作、力道、方向都被分散。這又好像回到國共內戰,是要先統一,還是聯手抗日的時代。在混淆不清的變化中,又遇上國內的硬體廠也無較創新的表現,整體產業鏈,未能有效串連。硬體廠的問題,留到以後再談。

過去清朝的武力與入侵者相差近半個世紀,而今日台灣的數位內容與入侵者相差3至5年,還有機會健身強國,但這也是最後的一次機會,因為數位化的進展比想像及預期的來得快。外來的廠商,已從各種方式進展、佈局:有從教育出發、有從數位出版出發、有從服務出發。只要系統平台架設好,使用者開始接受,就是一發不可收拾,國內廠家要後悔,已來不及,這就是所謂的一失足成千骨恨。科技業有太多例子證實,一步走錯,要翻身就難上加難(Atari、Commodore 、Wang Computer、Netscape、American Online、Palm、Motorola Mobile、Kodak以及現在充滿危機的Nokia)。

台灣開始發展聯合作戰的計劃

也因為這樣的危機,台灣開始發展聯合作戰的計劃,由認同合作概念的個人及法人,先行創立了『群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再對出版同業開啟大門,受邀成為股東;用共同出資模式,並以社群閱讀作為出發點,來建構大家所持有的大型平台。群傳媒平台架構將以主流國際標準HTML5、ePub2.0/3.0、ONIX、OPDS建構,而內容除了可從外部串入公司資料庫外,亦可將公司的內容串到其他平台的資料庫,達成同業、平台、出版社及通路緊密的產業鏈。群傳媒的經營權與所有權為分開模式,避開任一股東主導經營方向,而公司具有公開發行及上市櫃的計劃,讓股東有資本利得的選項。

出版社是否參與投資,成為了一個選項,而個人是否投資,則成了另一個選項。反正機會來了,是否掌握?還是以不變應萬變,再等等?等到林書豪成名後再找他?那就得付出很高的代價,還不一定被理會。還是等到Facebook以940億美元的評價掛牌時,再去排隊抽籤?沒抽到的機率又超大。從來沒看過台灣廠商群體合作來完成一件事,此刻會不會有例外?Newsweek也曾經堅信,它一家做就好,完全掌控,數位化則可以再等等。但下場大家都知道,最後只落得負債累累地以1美元將公司售出。

對抗來勢洶洶的八國聯軍,台灣還是需要一個正規軍,可能是群傳媒;也可能是其他業者,但一定要有足夠的內容、錢、技術、支援以及投入的熱情。投資有一定的風險,但如何控管風險且不賭上身家?在在都考驗著各個發行人、社長以及文化工作者的智慧。

 
 
周湯豪的星味
周湯豪的星味絕對不只歸功於媽媽,更多的是他自我耕耘和摸索。除了音樂創作從沒停歇,現在他還要用演技讓你驚豔。在這帥哥身上,你可以挖到的還有很多。

賈伯斯如何帶領團隊創新?
賈伯斯狂熱、看似殘酷的領導風格背後,其實仍然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如:他是如何用願景帶領團隊創新,激勵人才的秘訣又是甚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