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4/20 第306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聯合線上與聯經出版合作千本電子書
【聯合報╱陳宛茜】

迎接數位出版時代,聯合線上與聯經出版今天宣布合作計畫,今年內將聯手推出上千本電子書。聯合線上並於年初購入聯經出版逾半股權,成為聯經出版的母公司,雙方虛擬與實體專長互補,大步邁向數位出版。

今年預計推出的千本電子書,橫跨文學、歷史、教育、科普、音樂等領域。作者包括余英時、高行健、漢寶德、陳芳明、高陽、陳維昭、黃崑巖、李家同、賴英照、朱敬一、傅佩榮、江宜樺、彭明輝、焦元溥、蕭麗紅、哈金、董啟章、閻連科等人。

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表示,聯經出版與聯合線上結合後,除以原有的數位出版中心負責紙本書的數位化工作,另外成立e-Linking團隊,全力開發原生電子書。

聯經e-Linking團隊旗下設五、六名員工,專長橫跨傳統出版和網路科技。林載爵表示,e-Linking將是一個「全新型態的出版社」。不同於將紙本書轉成數位檔案的傳統電子書,e-Linking將從電子書的形式發想,重新打造文本內容。

林載爵透露,e-Linking首部作品是供iPad、iPhone用戶使用的App電子書,主題鎖定台灣歷史文化,預計年底推出。這部App電子書將融合文字、虛擬圖像、互動程式與影音,提供讀者全新的閱讀經驗。

台灣地區

2012-04-19 賽德克巴萊漫畫版 將出法文本

2012-04-19 蘭陽文學獎徵選 下月收件

2012-04-18 龍應台:民間要有力量面對轉型

2012-04-17 金書獎甄選 活動開跑

2012-04-16 國中小教科書喊漲 調幅逾24%

2012-04-16 「個資法對雜誌出版業影響與因應」研討會報名開始

2012-04-16 24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今頒獎 連續4年首獎從缺

2012-04-13 期末報告變繪本 大學生出書

2012-04-13 紀州庵玩書節 民間藏家獻寶

大陸/港澳地區

2012-04-19 DIY圖書問世 “自助出版”有待規範

2012-04-19 倫敦書展 中國文學成亮點

2012-04-16 民國童書:少兒未必“宜讀”

2012-04-16 逾50國家計划推廣“電子課本”

2012-04-13 春季書香文化節20日開幕

其它地區

2012-04-18 倫敦書展折射國際出版業新趨勢

2012-04-18 哈利波特百科全書 JK羅琳著手撰寫

2012-04-18 中英兩國作家倫敦書展對話:小心暢銷書陷阱

2012-04-16 倫敦書展總監:我期待同中國作家進行對話

2012-04-13 2012倫敦書展開幕前夕:讓漢字走得更遠

2012-04-13 羅琳新書《The Casual Vacancy》挑戰成人黑色喜劇


產業動態

2012-04-19 面板技術進步、重節能,電子紙前景遭到壓縮

2012-04-18 聯合線上與聯經出版合作千本電子書

2012-04-17 亞馬遜是對的,15美元的電子書太貴了

2012-04-16 從「書」出發,最「舒服」的使用者體驗

兩岸瞭望

2012-04-17 中小學進行電子課本推廣試點 學生歡喜家長憂

2012-04-13 皖新傳媒進軍數字出版

2012-04-13 南京首發科技創新稅政“電子書”

全球望遠鏡

2012-04-19 《財富》雜誌:亞馬遜成仿冒書籍集中營

2012-04-18 電子書案 蘋果缺席密會是關鍵

2012-04-16 亞馬遜CEO貝索斯:出版服務令作者從中受益

2012-04-13 蘋果否認共謀哄抬電子書價格


至2012-04-21

詩的立體書-讀詩的99種方法

至2012-05-03

「個資法對雜誌出版業影響與因應」研討會

至2012-05-07

2012年 第十一屆全國聯合徵文比賽

至2012-05-27

2012 台北文學季

至2012-07-31

第二屆尖端原創漫畫新人獎

至2012-09-30

相約在文獻 ∼【臺南文獻】稿約

至2011-12-31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數位時代:紙本期刊的下一步,以E代P

作者:陳建安

電子書的快速成長媒體時有報導,大有不久就替代紙本書之勢,但卻很難聽到親朋好友之中有用電腦、手機、iPad、Kindle,聚精會神讀完一本書的。難道媒體的報導是假的,當然不是,只不過電子書成長的數據並不是我們這裡的。

近期,我曾在山東大學碰到一位學報主編問我:「在數位時代的來臨,華藝目前的電子期刊的未來會是甚麼?」當時,我毫不遲疑的回答他:「全電子化的電子期刊時代即將來臨,以E代P,降低紙張消耗。」

何謂全電子化的電子期刊呢?

其實這個問題很容易,也很容易理解。請大家仔細回想,當電腦這個智能產品剛推出,到現在家家有電腦、人人有筆記型的時間不長。耳邊似乎還留著許多學者認為科技有陰謀論,科技會影響世界發展時,3C產品卻伴隨的電腦如火如荼進入我們的生活。記得我在讀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時,也曾經為了堅持手寫稿件,不用電腦打字,但曾幾何時,台灣所有報紙的新聞中心,早已經全電子化,而我也變成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的主管,專門生產數位內容。

細觀台灣所有報紙的文字記者於新聞前線採訪時,往往只帶了一台筆記型電腦與數位相機。當記者大爺們寫完稿件,立即透過email回傳報社編輯平台;緊接著由主編或採訪主編,透過該平台進行篩選稿件,或把稿件丟到電腦裡的垃圾桶裡;篩選確定的稿件,再由平台轉到美編,進行版面編輯;主編在美編編輯時,亦都可以全盤了解;而同時,廣告或者其他非新聞類的訊息,也重複著相同流程,最後彙整到當晚已確定版型的電子檔裡。在送印前,又透過另一套印前作業,利用電腦打樣,交付印刷,最後在由物流發送各地經銷商的手中。同時間,為使當天新聞內容也可以直接上電子報,在記者回傳稿件時,系統亦會把當日稿源傳到電子報平台上面,直接線上編輯上傳。而這些流程,與我在94、95年所學北大方正與新漢藝排版軟件,再透過電腦輸出打印,進行人工排版的年代,大不相同,不過,這只不過短短不到15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甚麼啟示?

數字化的年代來臨,它不僅僅會快速占領我們的生活,更會把工作流程大大改變。反觀,若各個期刊編輯,除了把紙本期刊數字化,轉換成PDF檔案,授權給台灣華藝或者中國知網(CNKI)是否就已經代表跟上述為潮流了嗎?

期刊數位化,不單單成果電子化

其實,我要說的是,期刊數位化,不單單成果電子化,而是連編輯流程與編輯心態都應該數位化。從邀稿、審稿、回覆意見、編排到出版等等,都是透過數位流程進行。而這些流程,編輯們理解了嗎?如何擺脫原本紙本的框架,或者流程,或者大小,這才是編輯所面臨的數位化挑戰。絕對不僅是期刊掃描或者把期刊審稿流程透過簡單的評閱系統(peer-Review)進行線上審稿與回覆意見,就是數位化的產品。光光靠這些,是絕對不夠的。或者僅利用期刊公版系統,或者開發將內容免費線上閱讀與訂閱,這都是邁向數位化的一部份,而非全部。這些,都值得我們思考。

在未來的日子裡,電子期刊內容可以用一頁、一章(title)方式訂閱,而不限定於一本;更可以買不同時期的文章,甚至可以預定與試閱;更有可能是當電子閱讀載體普及之後,電子內容裡面的內嵌程式,可以主動調整頁面成為最加閱讀模式,可以協助畫線、連接其他數字資源。以上的一切可能,我們準備好了嗎?

編輯有足夠能力應付嗎?我想,當這些問題已經被解決後,電子期刊的未來,大家或許早比我更清楚。

 
 
360度零死角絕美自拍攝影師
時下的年輕女生活得精采紀錄人生,最喜歡的是一張張45度角及和餐廳美食的自拍照,然而鮮少有如360度零死角絕美自拍攝影師這般,結合了自拍與攝影構圖。

訂Kidschool讀享報 送英文童書
【Kidschool讀享報】教你如何正確引導兒童閱讀英文童書,現在訂閱還能參加Dora故事書抽獎,為寶貝創造一個親近英文的環境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