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3 第394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文化部:推動兩岸協商出版議題
中央記者翟思嘉台北2日電

文化部次長李應平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由於台灣出版業者在大陸發展面臨許多潛規則,文化部擬推動將兩岸出版議題提升到兩岸兩會協商層級。

李應平指出,由於大陸高度管制出版,台灣出版業者到大陸發展面臨很多潛規則,未來文化部擬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合作,將出版業者的需求,提升到兩岸兩會層級協商,爭取業者在大陸發展的權益。

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內政等委員會上午舉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14場公聽會,涉及攝影服務業、包裝服務業、印刷及其輔助服務業、展覽服務業等,經濟部、陸委會、文化部等相關官員列席。

李應平說,針對服貿許可陸資來台相關開放產業,文化部與經濟部會嚴格把關,許可後的稽核會很嚴格。

此外,李應平表示,文化部與經濟部將合作協助印刷業提升國際競爭力,推動台灣業者到國際展會設點。

台灣地區

2014-01-02 誠品攜手鳳凰 精品圖書展登場

2014-01-02 「我很累,我要走了」 夏志清夢中辭世

2014-01-02 文化部:推動兩岸協商出版議題

2014-01-02 信任閱讀的感動 公益圖書開放

2014-01-02 廖玉蕙/怎樣和作家面對面?

2013-12-27 台灣文學書大放異彩

2013-12-27 我的文學岔路,在離散的時光裡

大陸/港澳地區

2014-01-02 廣西書業進入全國銷售十強行列 出版業實現跨越發展

2014-01-02 李國慶:PC互聯網創業沒戲 要關注移動互聯網

2014-01-02 發行受困 閱讀率下降 報業需借勢破冰

全球望遠鏡

2014-01-02 日出版品銷售 跌回30年前水準


產業動態

2014-01-02 電子書占比不到1%,台灣明年該重視行動、社群和輕量化

2014-01-02 中州科大藏書逾34萬 圖書館駛進高校

2014-01-02 德明科大圖書館推動中文繁體電子書雲端服務

2013-12-27 Google、蘋果等廠商 明年著重數位語音應用

兩岸瞭望

2014-01-02 虛擬運營商商業模式創新值得期待

2014-01-01 香港政府批核的20份電子教科書申請

全球望遠鏡

2014-01-02 超越紙本 非洲打開數位出版市場

2014-12-31 亞馬遜的回顧與展望:抓硬體推內容


至2014-02-10

第二十二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

至2014-03-12

2013 全國教育盃電子書創作大賽

至2014-03-30

尖端出版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四大類別即日起開始徵稿

至2014-04-30

東立原創大賽2原創漫畫x輕小說徵選活動

 

看北美動盪的圖書市場

那福忠

北美洲包括加拿大、美國、墨西哥,這一地區的圖書市場,因為經濟不景氣加上電子書的成長,今後幾年的圖書印刷量,每年會呈4%-5%的衰退,而傳統印刷的圖書每年會下降8%,但用數位印刷的圖書,每年卻有21%的成長。這是美國數位出版與印刷研究機構Interquest,最近發表對北美洲圖書市場的研究報告。

這一地區的圖書營收,2011年是274億美元,2012年下降了1%到271億美元。依照市場可把圖書分為三大類:交易圖書、教育用書、專業書籍。

交易圖書(Trade Books),就是在書店零售的各類書籍,也是占市場最大的類書,包括成人類、青少年類、與宗教類, 2012年占圖書總營收的55%,較過去三年成長了8%。

教育用書,包括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課書與參考書,2012年占圖書總營收的32%,但較2010年衰退了4%,原因很多,政府補助減少、進大學的人數減少、經濟不穩定、受電子書的影響,而高等教育的電子學習方式,使得印刷逐漸轉向網路。

專業書籍,包括各種職業與學術用書,如法律、醫藥、科技、商業等資源,市占率最小,呈連續下降趨勢,2012年較2011年減少3%、較2010年減少8%。各級圖書館預算的削減,專業期刊價格上漲迫使轉向數位發行,是主要原因。事實上,這一類書籍的內容,數位方式出版反而較印刷更便於閱讀。

牽動市場的另一個因素是書讀的少了,大家把讀書的時間分配到多元化的娛樂上,越來越不讀書了。美國人去年有20%沒讀過一本書,而過讀書的人,擁有電子閱讀器的人,比沒有電子閱讀器的人讀的書多。這個現象可以解釋為原來喜歡讀書的人才購買閱讀器。

儘管紙本書還是閱讀的主流,電子書對圖書市場的影響自不待言,各式電子閱讀工具種類繁多,加上畫面清晰,提升了電子閱讀的舒適度,促使電子書的銷售量快速增加,尤其在交易圖書類,2012年比2011年成長了210%,占所有電子書的97%。單就2011年,美國的電子書占了總圖書交易額(印刷加電子)的15%,而且趨勢向上。

電子閱讀工具的成長,助長了電子書的閱讀,包括具有電子書閱讀功能的平板電腦,2012年全球共有1億2,000萬台,估計在2016年成長到3億7,000萬台,另有人認為這個數字過於保守,因為單在2012年第四季就售出5,000萬台,其中包括600萬台Kindle Fire,與100萬台Nook。iPad與Android雖然不是專為閱讀設計的,但相當多的消費者用來閱讀電子書則無庸置疑。

亞馬遜是圖書市場的轉捩點,用網路的便利,與無限的虛擬儲存空間,把實體的零售書店搬上網路,直接衝擊實體書店,終於2011年導致美國第二大連鎖書店Borders歇業,關閉了650家零售書店,裁撤了一萬員工。第一大連鎖書店Barnes&Noble,也製作Nook電子書閱讀器,因應變動的市場。

越過傳統出版的作業流程,自行在網路出版,成為新的出版途徑,除了新作者愛用,一些知名的作家也漸漸利用這一管道,不再與傳統出版商反覆商榷,甚至遭到退稿。根據核發ISBN的Bowker機構統計,從2010到2011核發的ISBN,自行出版的書種成長了59%,而經傳統出版商出版的書種,僅成長了6%。

上面的資訊,反應了大環境的環環相扣,以及圖書市場的錯綜複雜,但也正為數位印刷帶來發揮的時機。傳統圖書出版因為印刷過量,有40%浪費在供應鍊上,如果運用數位的優勢,依需量印刷,圖書市場應可融入數位的環境。

事實上這已經開始了,今年五月的北美州數位印刷量,圖書是第三位占13%,僅次於單據與DM的印印,而數位印書從目前每年的490億頁,也預估會增加到2017年的1,170億頁。

在數位化的進展上,北美應是最快的地區,尤其是電子書的銷售與讀者的適應,超出歐洲、日本甚多。隨著數位技術的發展,圖書業的兩隻主流:印刷與數位,漸漸會從隔閡轉為融合,成為龐大的新市場。

圖書雖說是文化的延續,全球各地的在地營運未必相同,但面對北美龐大的新市場,難免不受影響感到威脅。屆時可能的選項恐怕不多,迅速數位化與之競爭,或加入成為龐大新市場的一員。

 
 
村上隆 扁平化藝術新跨界
日本藝術家村上隆以超扁平誇張可愛的漫畫形象,表達作品背後深沉的憂鬱,不僅結合東方傳統與西方文明,並在藝術與通俗間持續創造極具對立性格的大眾娛樂藝術。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