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31 第436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尋找素人作家!Amazon啟動Kindle Scout計畫
2014/10/28 數位時代 撰文者:楊晨欣

過去,你想發表文章或書籍,都得找出版社、報社等,到了21世紀已全然不同,任何人只要建立自己的部落格,都有機會讓自己的文章言論展露頭角。以書本物流起家的Amazon在美國推出了Kindle Scout計畫(「Kindle」是Amazon電子書閱讀裝置名稱,而「Scout」則有偵測、挖角的意思),開放一般人上傳自己的書籍作品提供其他人試讀,讀者可以「推薦」這本書,給予正面回饋。

每本書開放試讀的時間只有30天,30天過後,Amazon會統計哪本書獲得最多推薦,並且對這些高得票數的書籍進行二次審查,如果通過,Amazon就會幫作者出版這本書,獲選書籍的作者也同時獲得5年可更新條款、1500美元預付金等。而推薦這本書的早鳥讀者,在書籍出版一星期前,也會收到免費的電子書版本,並受邀對這本書寫下讀後感。

Amazon這樣形容這個計畫:「這是個由讀者幫忙決定,某一本書是否值得拿到一張出版合約的世界。」

目前出版市場上,已經有類似Kickstarter群眾募資平台,但是Amazon的廣大消費市場,卻是這個計畫的優勢,獲選出版書籍可能還會有Amazon的行銷資源加持。這項計畫從今日開跑,只在美國開始實行。

台灣地區

2014-10-30 紙本不死!七年級生號召群眾力量辦冷門雜誌

2014-10-30 陳虹年:異業合作 行銷「角色」

2014-10-30 「文化處圖書館1樓環境改善•完工啟用活動」邀請縣民參與

2014-10-30 行動原創漫畫激戰 台灣人才出頭天

2014-10-29 作家谷川俊太郎抵台演講 就是要孩子們笑

2014-10-29 詩人吳晟新詩集《他還年輕》

2014-10-28 意外書單! 高中生最愛閱讀TOP5

2014-10-28 詹宏志:給孩子一個喜歡上書的機會,別壞了他們的胃口

2014-10-28 袁瓊瓊──張愛玲與閱讀

2014-10-27 南崁1567小書店 用人情味抓住大人小孩的心

2014-10-27 文學影像化 細嘗閱讀時光

2014-10-27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概念受肯定 出版品國際發光

全球望遠鏡

2014-10-30 經藏萬百卷,澳洲最大二手書店

2014-10-30 羅林《哈利》短篇 周五萬聖節發佈

2014-10-30 禁書作家閻連科 獲卡夫卡文學獎

2014-10-28 結束遊戲人間 赤瀨川原平病逝


產業動態

2014-10-30 媒體電商化有哪些方法?

2014-10-29 哈瑪星科技榮獲國家磐石獎

2014-10-28 亞太區數位行銷調查:人員執行力差距擴大

2014-10-28 臺中市國小英語電子書及英語閱讀認證種籽培育計畫今舉辦成果會

全球望遠鏡

2014-10-28 iTunes音樂營收銳減14% 促蘋果串流明年登場

2014-10-28 美6000萬大學圖書館 空無紙本書

2014-10-28 尋找素人作家!Amazon啟動Kindle Scout計畫


至2014-11-07

2015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至2014-11-30

2014 林百貨「為林寫詩」徵文比賽

至2014-12-30

第四屆 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

至2014-12-31

找到台北,城市散步上船你的散步路線

至2015-01-05

103年度第七屆『真誠關懷無國界』徵文活動

 

25 + 25

那福忠

比利時的法語晚報Le Soir,有一百二十多年的歷史,近年發行持續下跌,報業衰退雖然是全球的共有現象,總歸還是要設法改善。這份晚報分析衰退的原因與別的報紙幷無二致,就是讀者年齡過高,年輕人不讀報紙,年長的讀者一年年雕零,讀報人數越來越少。

不光是讀者,這家報紙的編輯年齡也過高,平均是47.5歲,也同樣一年年變老。雖然增加新讀者、尤其是增加年輕的讀者,是首要的目標,但要吸引年輕人必須要有年輕的編輯,才有共同的思維與語言,於是成立了一個專案,叫25號,也就是雇用25歲以下的年輕人當編輯,編寫吸引25歲以下年輕人的內容。

這個决定讓報館的報編輯部大吃一驚,突然多了十分之一沒有經驗的大學畢業生,要與年長資深的編輯共處一室,不知如何對待。報館對這些年輕的准編輯也有基本的要求,首先要聽從老編輯的指導,瞭解編輯的基本倫理,什麽可做、什麽不能做,不要養成壞習氣。

其次是數位技術,對各種數位媒體都能熟練應用,這個要求對年輕人比較容易。另一個要求對年輕人就不太容易,就是要有政治與經濟的基本知識,而且要繼續學習,光是數位技術不足以成爲一個好的報紙編輯。

年輕的編輯進到編輯部先開始輪值各個領域,用自己的思維編寫報導,在報上開闢園地,這些年輕人也編成記者小組,用年輕的手法與活力採訪年輕人的新聞,刊載見報。因爲工作認真,不久老編輯們漸漸與他們合作,傳授新聞技巧,同時試著瞭解年輕人的想法,編輯部的代溝氣氛漸漸融合,有了新鮮的空氣。

年輕人給編輯部帶來了活力,大家可以找一個晚上一起小酌,或發動一項社區服務,甚至一起野餐。報社位於一個公園附近,有一天全體員工出動,在公園中心野餐,讓過路人的分享他們的歡樂,大家玩的非常的盡興,對這家百年的傳統報紙來說,是以前從來沒有過、難以想像的事。編輯部的新鮮氣息,帶來了新鮮內容,發行量、尤其是網路發行,開始慢慢回升。

總編輯 Didier Hamann對編輯部兩代的融合發展引以爲傲,他說編輯部與以前主要的區別,在報紙內容的更新,以及新的方式與思維來處理新聞的手法。年輕人把新穎的事物帶進了編輯部,年長的編輯也開放心胸接受這些新的事物,徹底改變了編輯部文化。

他說,讓讀者知道雇用優秀的年輕記者與編輯,來改變編輯部文化,也是重要的一環,甚至值得寫一篇報導來告訴讀者,報紙即將煥然一新,更年輕、更有活力。

對編輯部來說,找到互動與趣味的題目來吸引年輕的讀者,也是成功的一環。以Le Soir爲例,就分別製作了技術玩家、比利時iPhone、環保、明天、地球等各小專題。

Hamann相信這僅是開始,雇用年輕編輯,對解决高齡讀者與高齡編輯所延伸的問題,應有所激勵。他建議如果別的報紙要做的話,最好也同樣要如海嘯一般,一次做到底,如果慢慢步行,就達不到改變編輯文化的目標。

報紙讀者的年齡偏高,以前大家假設年輕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捨棄電子、拿起報紙,當然這個假設早不成立了,讀報年齡只會年年升高,讀報人數也年年减少。多年來大家在發展報業營運模式盡心盡力,只是還沒有找到統一適用的方法。

現在撇開營運,從改造編輯文化著手來吸收新讀者,雖未必適用所有報紙,但在環境不斷變換、不斷年輕化的今天,確實值得嘗試。我們拭目以待。

 
 
柯南偵探物語20歲囉
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今年邁入連載20周年。日本推出一連串的活動為這位洞悉犯罪事實的名偵探盛大慶生。

12Point!孕婦缺鈣怎麼補
孕婦常抽筋、睡不好是缺鈣造成的嗎?鈣質對孕婦和胎兒的成長都非常重要,本次告訴孕媽咪,如何檢視自己是否缺鈣,以及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和飲食補充鈣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