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27 第45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台北文學季 從首爾談到捷克新浪潮
2015-02-26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台北文學季今年以「記憶.技藝」為主題,試圖藉由文學打開通往過去的時光隧道。總策畫人封德屏在3月1日至5月31日,規畫文學講座、城市論壇、文學特展、文學電影與書展,讓民眾重拾「閱讀」的記憶。

2015台北文學季首先以「記憶.回眸:台北文學閱讀講座」開跑,邀請作家鍾文音擔任策展人。鐘文音感性地說,「記憶是作家最折騰的資產」,邀請民眾參與閱讀講座,體會各講座的人文地理風情。

北市文化局表示,今年文學季為讀者精選數十種記憶台北的文學經典,並邀請電影導演吳念真、蔡明亮,作家小野、舒國治,共舉辦11場系列講座 。

另外,今年加入以東亞鄰近都市、國家為議題所設計的文學與文化城市論壇,由青年作家楊佳嫻策畫,邀熟悉東京、首爾、上海、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學者、作家,舉辦5場論壇,思索城市文化與歷史。首場座談「從台北看首爾」於3月1日下午2時舉行,即日起可於活動官網報名。

4月的重頭戲是文學季的主題特展。策展人傅月庵邀請讀者重返文學的手工年代,4月1日至4月19日,中山堂光復廳將呈現台灣文學出版的記憶與技藝,以「私房記憶」為主題,規畫「出版家」、「作家」、「編輯」、「美術設計與印刷」與「文學史上的出版大工程」5大主題展示。

文化局表示,5月於光點台北舉辦的「台北文學.閱影展」,主題放在1960年代後興起改革浪潮的捷克,由策展人聞天祥以小說家赫拉巴爾的作品所改編的電影為影展片單。

「2015台北文學季」活動手冊,全市各藝文場所及誠品書店均可免費索取。更多活動訊息可查詢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gov.tw、或活動官網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5,或洽詢(02)2368-7577。

台灣地區

2015-02-26 東野圭吾 歪笑熱諷出版界

2015-02-24 台冷落陸出版品 簡體館業績差

2015-02-24 第6屆金漫獎3月2日起開始收件,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2015-02-21 買心靈理財書 立新計畫 年輕人佔7成以上

2015-02-18 五南總店改裝 要做跨界複合書店

2015-02-18 台 法 德 圖像小說前世今生

2015-02-18 台中中央書局 老員工回娘家

2015-02-16 台北書展 展出香港優秀圖書

2015-02-16 木造書橋、小酒館 展位設計比特色

2015-02-16 老書店轉型、重生 打造中區新亮點

2015-02-13 台紐圖像小說家 共創禮物

2015-02-13 紐西蘭文學 追尋我是誰?

全球望遠鏡

2015-02-26 中國科幻小說紅到歐美

2015-02-26 浸淫神保町書香─日本東京

2015-02-25 塞納河畔世界遺產 巴黎綠色古書攤

2015-02-23 劉慈欣《三體》英文版入圍美國星雲獎

2015-02-23 香港電子教科書成本高中途嚇退38%開發商

2015-02-22 在法國買本書 貴到讓你很想哭

2015-02-22 駐英代表處贈書給查寧閣圖書館


產業動態

2015-02-22 國網中心建教育平台 以資訊科技縮減數位落差

2015-02-16 中華電信Hami書城4.0「閱來閱聰明」

2015-02-16 零距離 零等待 雲端書庫無遠弗屆

2015-02-13 青文快樂快樂月刊轉型「無限誌」數位漫畫誌宣布正式啟動

全球望遠鏡

2015-02-26 電子書閱讀行為調查報告:圖書暢銷,讀完很難

2015-02-26 電子書服務平臺Ridibooks完成800萬美元B輪融資

2015-02-25 自己出版賺更多 中國「自出版」異軍突起


至2015-03-31

2015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尖端出版

至2015-03-31

第5屆新北市文學獎

至2015-04-07

第三屆「關懷陪伴」短文與生命故事徵選

至2015-04-14

104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活動辦法

至2015-04-30

103學年度東海文學獎

至2015-07-31

新北小玩字徵件

 

進入第四階段的出版數位轉型

那福忠

專業網站Digital Book World把數位出版轉型分三個階段,三十幾年前的桌上出版是第一階段,用迷你電腦連接美工工作站與輸出設備,印前作業因此自動化,大幅度節省成本與時間,帶動了出版業的發展,但彩色數據在不同設備之間傳遞的一致性,成為當時的問題焦點,經出版、印刷、以及設備製造各界的多年合作,才逐漸解決,而彩色管理的技術也因應而生。所以這一階段以電腦化製作印刷頁面,以及淘汰傳統專屬印前設備為主。

網路的出現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出版業,把出版業的數位轉型帶進第二階段,出版業的各種資訊因此經網路公開透明,為出版機構、作者、讀者,製造了前所未有的溝通管道。1995年亞馬遜網上書店開張,開創了不必親臨書店就能瀏覽、買書、送書到家的便利,傳統書店為了競爭也紛紛上網賣書,各出版機構也樂於與網路平台合作,增加銷售管道。

2007年亞馬遜推出Kindle閱讀器,討論多年的電子書逐漸有了不成文的定義,也就是用專屬的閱讀器展現印刷的編排格式,這個基礎把出版業帶進數位轉型的第三階段。各種軟硬體的電子書閱讀器如雨後春筍出現,相對的也出現了各種電子書的資料格式,產生了複雜的相容問題,經市場的沈殿,目前的主要格式仍有AZW、EPUB、MOBI、PDF等多種。

作者自行出版,繞過傳統出版機構的編輯與審核,成為電子書發展的另一現象。由亞馬遜等電子書銷售網帶動,有越多的網路平台直接出版作者交付的書稿,以電子書的格式在網路促銷,同時也依買書人的需要臨時印製紙本書。電子書的數量固然因此暴增,但也由於缺乏專業的編審致良莠不齊,為出版業蒙上一層陰影,為此,傳統出版機構以紙本與電子雙軌出書,以別於與自行出版、未經編審的電子書。

大數據(Big Data)給大家帶來了震撼,原來可以從幾將廢棄的龐大資料挖掘出寶藏,各行各業莫不搶奪先機,出版業也自然可以獲益,解決多年的營運困境,出版的數位轉型於是進入第四階段:數據導向。

前三次數位轉型著重內容的製作與流通的管道,由編輯選書出版,轉交促銷部門銷售,專家們預測十年以後,則由銷售部門告訴編輯讀者要哪些內容的書,來督促編輯出版。所以有這一相反的作業程序,是因為銷售部門有充分資訊可以提升競爭力,而編輯則沒有。

MIT管理學教授Erik Brynjolfssonru解說如何有效的運用數據,一是建設技術基礎,二是瞭解如何運用數據,三是內部文化的改變,成為數據導向的文化。以目前的出版業來說,僅有國際化與超大型的出版機構才有這樣的能力,一般出版機構無法負擔技術設備,與被矽谷慣壞了的高薪資訊人力。

無法雇用專業人員,出版業界又不傳授資技術與資料分析方法,藉用外界服務可能是現階段最可行的選項。敏感的大數據市場,看到機會就會鑽進來,以新創的Next Big Book為例,就能提供一個綜合的看板,每天顯示這本書在市場上的動向,銷售、公關、活動、社群網路、網站流量的數據,同時也能找出哪些因素對這本書銷售的影響最大。

下圖是Next Big Book的看板樣本,展示一本書在社群網路與網站的動態數據,從中可以看出數據的取得與分析的專業,非一般出版機構能做到的,甚至連大型國際出版機構,像是MaMillan出版集團也與其合作。大數據的繼續發展,不難看到會有更多的數據服務機構出現,出版業可以善加運用,取得數據,至少可以在營運上立於不敗之地。

出版業幾十年的數位轉型,每次都是局部的改變,但這次是全部的刷新,更是文化的重建,需要長時間的轉換期。但從長計議,數據文化的形成,需要自行發展數位技術做為基礎才能踏實,即使運用外界數據服務,也能更順暢的搭配。

看起來,這就是出版業的最近未來,或說是以數據導向的第四階段數位轉型。第五階段?那恐怕要等一陣子了。

 
 
讓三星輸到脫褲子?!雷神力拼全球手機NO.1
2014年,小米賣出6千萬支手機,但是銷售額還是輸給三星很多;2015年,雷軍誇下海口,定下了1億支的目標。新的這一年,小米有可能攻城掠地,讓三星輸到脫褲子嗎?

世界第一主廚:給我幾隻新鮮的螞蟻
Noma團隊進駐東京酒店一個月,日本版的Noma一道北海道蝦料理上,是幾隻能刺激味蕾的小螞蟻,只為了保證在地和新鮮的原則,Rene Redzepi還刻意每天早上特別從日本長野運來最新鮮的螞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