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6 第453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斥資1500萬大改造 五南書局拚轉型
2015年03月05日 中時電子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3C產品問世,台灣閱讀人口逐年減少,不敵這波浪潮,全台有8家分店的五南書局每月銷售額銳減一半,決定力拚轉型,斥資1500萬大改造,4日以新型態書店的姿態在台中市中區重新開幕,盼找回過往榮景。

走進位於中區中山路上的五南書店,不同於以往滿牆書籍的情景,首先印入眼簾的是無隔間閱讀區、咖啡美食區,內部還有動畫親子館、手創館等規畫,五南文化事業機構董事長楊榮川說,花了2年多時間到世界各地書店考察、斥資1500萬,才完成這間新型態書店。

楊榮川強調,結合了免費WIFI、充電服務及觸控平板查詢、閱讀座位區等服務的五南書局,是以「家」為概念,結合實體與虛擬,書店外觀以巨幅書櫃為主題的彩繪,近來已吸引不少遊客拍照,未來盼從這裡重新出發,帶動台灣實體書店新風潮。

五南文化廣場總經理吳滄棋說,隨著3C產品流行,台灣閱讀人口不斷減少,全台每年每人購書率不到2本,連書籍出版量都萎縮,實體書店面臨倒閉潮,自家營業額也銳減一半,希望透過轉型帶進人潮,未來每月最後一個周二也將免費邀請公益團體與偏遠地區學校的孩子來體驗。

台灣地區

2015-03-05 彰化縣「第17屆磺溪文學獎」,開始徵件

2015-03-04 圖書館《格雷》搶手 借閱排到1年後

2015-03-04 搶救閱讀率 業者變著花樣賣書

2015-03-04 104年文化部推動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作業申請獲補助名單

2015-03-03 豐富台灣文學樣貌 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開跑

2015-03-03 兩岸獨立書店 靠餐飲文創養書

2015-03-03 獨立書店 台蓬勃、陸無奈、港蕭條

2015-03-03 拚出路 台中傳統書店紛轉型

2015-03-02 笑看出版業之怪現狀

2015-03-02 新光三越三多店回頭書展 至22日止

全球望遠鏡

2015-03-05 走向窮途末路的日本出版業

2015-03-03 澳門將舉行“二○一五圖書館周”活動

2015-03-03 兒童閱讀繪本的價值和意義!

2015-03-03 當傳統出版遇上互聯網:押寶文藝青年?

2015-03-03 業者突圍 陸集資、台出特色刊物

2015-03-02 澳門出版產業商會冀重視文化人才

2015-03-02 盛大與騰訊文學合併 版權議價空間進一步收縮


產業動態

2015-03-05 臺灣期刊數位化轉型:搶先機 深服務

2015-03-04 預見2015年「數位看板」十大趨勢

全球望遠鏡

2015-03-03 這次換讀者選書:亞馬遜群眾編輯計畫 Kindle Scout首批書單出爐

2015-03-03 數位匯流 創造電信最大價值

2015-03-02 港大編制電子書教小學生數學


至2015-03-31

2015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尖端出版

至2015-03-31

第5屆新北市文學獎

至2015-04-07

第三屆「關懷陪伴」短文與生命故事徵選

至2015-04-14

104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活動辦法

至2015-04-15

彰化縣「第17屆磺溪文學獎」

至2015-04-30

103學年度東海文學獎

至2015-07-31

新北小玩字徵件

 

出版行銷,很需要借力使力

王乾任

隋棠主演的電視劇《徵婚啟事》剛結束沒多久,就傳出她與戀愛四個月的男朋友閃婚的消息,迅速在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

某家出版社的臉書粉絲團趁勢推出了一篇文宣,意有所指的表示,隋棠的閃婚早有預謀,因為她在某次專訪中就說到一段關於結婚的話。

該文話鋒一轉,介紹了自家出版社剛推出不久的新書,不是重新出版的《徵婚啟事》,而是某本介紹民國時代的才子佳人故事的掌故軼聞書。我以為這是非常好的事件行銷,借用社會關心的時事,替自家出版品宣傳推廣。

出版人應該多學習的一種行銷圖書方式:借力使力的事件行銷。

行銷新書,是所有出版人的夢靨。主要原因還不在沒錢辦活動或買廣告來推廣新書,而是找哏難,而且每個月都有好幾本新書得行銷,都得找哏,偏偏不是每一本書都有可以讓大眾產生興趣的哏,能在新書週期發生。

自己替新書找能引起社會共鳴的哏難,不妨藉力使力,找社會上的哏,替自家新書行銷。

也還好現在有了網路,特別是分享轉載容易的社群網站多,一篇好的故事/內容行銷的文章,可以立馬引起市場強烈的共鳴,快速地被分享與轉貼出去。

即便廣大的分享與轉貼未必能轉化為實質的銷售量,如果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公司品牌形象應該也能提升不少,總體來說利大於弊,且需要的行銷費用也不是太高,就是一個聘用懂得網路行銷且對閱讀案寫作有興趣的專門人員,讓他每天閱讀報章雜誌和自家出版品,幫兩者找關聯,並寫文章將兩者串聯起來,在網路上分享,或做成新聞稿發給媒體,提供這個社會多一些解讀時事議題的資料/知識。

出版人在借力使力的事件行銷上,著墨仍然不夠深,太過執著於自己創造事件或議題,太少借力使力。好比說,去年台灣社會遭遇空前巨大的黑心油品事件衝擊國人飲食,許多人都對日常吃食感到憂心忡忡,也的確有不少出版社趁機推出了關於食品安全的新書,也挾帶這波時事議題創造不錯的銷售佳績。

然而,在圖書市場上大多只看到趁勢而起的新書在宣傳,卻較少看到已經出版多時且已經是經典的作品,有趁機再多推幾波宣傳活動,實在很可惜。

常常出版人也把書籍行銷的重點放在剛出版的新書上,卻忘了當社會上出現某個熱門議題而自家已有的出版品當中,其實藏著某本能夠回應這個新議題的作品,只要有良好的網路行銷加把勁推廣一下,也許竟能再讓沉寂已久的老書翻身熱賣。

雖然說,事件鬧得夠大的時候,出版人即便不主動推廣,沉寂的老書也還是會被熱心的讀者翻出來,不過,我始終認為出版人應該要對市場大小事更加敏銳而細心,要隨時能夠以自家出版品的內容回應社會上的重大議題,這是出版人販售圖書商品必須具備的行銷敏銳度,也是出版這些作品的出版人的社會責任。當社會對某個議題有焦慮需要解決,而我們手上正好握有解方時,應該更主動的為社會提供解答,不要只是被動地等待市場自己找上門來索要解方。

出版人應該建立以書籍知識回應社會議題的管道,必要時甚至自掏腰包找來合適的寫手,請寫手根據某些書籍寫成一篇得以回應社會議題的專文,透過自家的網路平台發送出去,提醒社會大眾留意。

在這個網路普及化的時代,出版人不能再單單把自己定位成書籍商品的印製與銷售單位,而應該是閱讀推廣,乃至於是生活知識/生命智慧的推廣者。出版宗教信仰書籍的出版社,某種程度就是該宗教信仰的推廣者;出版食譜的出版社,就是烹飪的推廣者;出版旅遊書的出版社,就是旅遊文化的推廣者;出版創業書的出版社,毋寧就是創業理念的推廣者…。

唯有把自己定位成理念的推廣者而非圖書的販售者,才能夠更靈活且敏銳地掌握社會時事與流行趨勢的發展走向,才能從社會潮流中發現得以跟自家出版品結合的重要事件議題,也才能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借用社會熱門時事議題之力量,將自家出版品(無論是剛出版的新書還是出版多年的老書)推薦給需要的讀者,既解決了讀者的問題,又滿足了出版社的業績。

 
 
全台最美麗的派出所
位於台中后里的泰安派出所,由於周邊種植的百來棵櫻花盛開時爆紅美景,經過網路流傳已成了中部賞櫻私房景點,該派出所也一夕爆紅,被冠上了「全台最美麗的派出所」封號。

巴黎最棒咖啡 東京就喝得到!
誇下海口稱自己是全巴黎最棒的「COUTUME」咖啡店,最近在日本東京二子玉川開了分店。為了滿足客人的味蕾,除了經典單品咖啡,還推出該店限定的義式三明治和冰淇淋甜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