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4 第460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第39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公布 何政廣先生獲特別貢獻獎!
據 2015年04月22日 中央社報導

文化部今(22)日公布第39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文化部指出,金鼎獎自去年第38屆起,為貼近市場與讀者,針對獎項內容、獎勵金及辦理方式皆已整備完畢,為使設獎宗旨更加激勵國內出版產業,本屆總獎金仍維持600萬元,以吸引更多優秀作品及從業人員報名參賽。

本屆金鼎獎共計有1,403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及數位出版類三大類組共22個獎項,共計有30件作品脫穎而出。經三大類組評審團共同評選之特別貢獻獎,係由何政廣先生榮獲,獲選理由為「何政廣先生致力於推廣臺灣藝術的教育與出版,連結兩岸,與世界接軌。一本初衷堅守崗位長達四十年,披荊斬棘,不斷創新。1975年創辦《藝術家》雜誌發行至今;並持續出版藝術相關作品近百種。讓世界藝術深入臺灣,也讓臺灣藝術走向國際,成就卓然。」

文化部表示,雜誌類參賽作品報名件數逐年增加,作品相當豐富,其中,《GREEN 綠雜誌》兼具公益精神與可讀性,引領讀者多元思考,奪得生活類雜誌獎。《親子天下》精耕於教育學習、家庭生活,引領臺灣教育翻轉契機,蟬連學習類雜誌大獎。《Running跑步生活》結合女性與文創的視覺、話題元素,創新風貌一舉拿下新雜誌獎。此外,《天下雜誌》劉國泰「臺灣離島SOS 誰偷了我的國土?」直擊中國盜砂船的海上作業與違法的採砂場,以及海漂垃圾的汙染,視覺震撼突顯了影像價值與意義,也獲得了今年的攝影獎。

全文報導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9000.aspx#.VToLNiGqpBc

台灣地區

2015-04-23 不把創作當職業 才能自由

2015-04-21 紀州庵本事 尋回城市文學記憶

2015-04-20 好書大家讀 少年兒童讀物得獎出爐

2015-04-20 彰化「書集囍市」 加入獨立書店聯合採購

全球望遠鏡

2015-04-24 芬蘭史詩的「朗讀馬拉松」

2015-04-24 羅馬尼亞擬降低圖書增值稅鼓勵民眾讀書

2015-04-22 上海圖書館 中老年愛看炒股書

2015-04-21 個性化書店競相入滬 連肯德基都獲出版物經營許可

2015-04-21 日本出版社倒閉潮引人關注

2015-04-21 法蘭克福座談會 介紹范疇新書德譯本

2015-04-20 當當網CEO李國慶:與書結緣退休還願開書店


產業動態

2015-04-24 佔比低於2%、年產值不到5億元 電子書市場待開發

2015-04-24 推廣數位閱讀 彰縣設示範學校

2015-04-24 FunPark 童書夢工廠互動電子書前進偏鄉

2015-04-20 myBook響應「數位閱讀書箱」公益計畫

2015-04-20 423 國際書香日 台灣首推「雲端共讀」免辦證、免費看

全球望遠鏡

2015-04-16


至2015-04-26

2015台東詩歌民謠祭-新詩徵選

至2015-04-30

103學年度東海文學獎

至2015-05-20

2015第十四屆全國聯合徵文比賽

至2015-06-15

2015年第五屆臺南文學獎

至2015-06-15

第四屆臺中文學獎徵文辦法

至2015-07-31

新北小玩字徵件

 

封面設計,從要不要「上光」談起

王乾任

縱然最近幾年,越來越多出版人抱怨世道艱難,書的出版周期越來越短,新書越來越難賣,退貨與庫存越來越多。不過,在這個出版大衰退的環境裡,卻有一個出版環節的廠商的業績是逆勢成長的,那就是「封面設計」。以前很難想像的千萬年收美編,如今的台灣也有了。重視封面設計美感的台灣出版界,紛紛砸錢尋求好封面的結果,培育出了一批設計能量旺盛的美編。

不過,這一波的封面設計熱潮替書籍帶來的,未必都是正面的封面美感的成長,卻也出現了許多令人苦惱的狀況,激怒許多讀者不說,不少文編也是敢怒不敢言,憤恨在心裡,或者乾脆自己做出應變之道。

就說最簡單的一點,越來越多新書的封面沒有上光,因為不上光,結果作為商品的書籍在印刷運送配貨乃至書店陳列的每一個環節,都不斷創造出無端的磨損與書籍封面的傷害,根本賣不出去,退貨之後也只能打入庫存呆帳。假設每一家書店陳列一本書,還有搬運的過程的摩擦耗損,隨隨便便就是三五百本書的封面因為不上光而磨損無法銷售,對出版社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成本負擔。

那麼,為什麼明知道封面不上光會磨損,導致書籍賣不出去,卻仍舊不上光?

因為重視美感的美編不允許,某些書籍在設計封面的概念發想與後來的執行都不打算讓封面上光,美編堅持這叫做美學品味,不上光才能呈現其設計的質感,代價卻是由出版社承擔無端的耗損與庫存,為的就是呈現美編自己的美學品味。

當然有一些出版社堅持不跟不上光的美編合作,卻也有一些出版社願意妥協,默許美編放任其設計概念,有的是因為老闆惜才,有些是因為美編堅持下的妥協,有些則是太過大牌出版社不敢得罪,總而言之,越來越多只考慮美編設計概念而不考慮出版社成本乃至購書人的使用體驗的封面,出現在市面上。

再說上光這件事情,外行的讀者可能在書店會被漂亮的沒上光新書封面吸引而買了書,但卻在幾個月或數年後發現自己的藏書保存狀況劣化,欲哭無淚。

堅持封面不上光只是其中一種,另外像是堅持使用會產生裂痕的紙張印製封面,或設計出非常難保持完整性的封面,乃至要求非常麻煩的印製方式或套色等等,越來越多美編把封面當成展現自己美學品味以及個人成就的地方,忘了自己從事的商業/工業設計而非藝術創作,只在乎展現個人美學品味卻忽略了使用者的感受,更別提守住老闆的荷包。獅子大開口要求高昂的設計費,甚至設計過程產生的費用都要另外報價的情況也越來越多,偏偏台灣出版界又進入了各家出版社以封面討好讀者,比下其他出版社的虛榮炫耀風氣,還有一堆封面設計獎項在鼓勵華麗而不實用的封面設計美學的發展,結果就是讓掏錢買書的消費者承擔這些業界惡質發展概況的苦果。

當然,沒有人不愛漂亮的好設計,也的確有不少封面設計兼顧實用性與美學品味,偏偏有一些美編就是把自己的藝術創作慾望擺在所有人的需求之上,硬要出版社和消費者妥協,承受那些耗損率極高而保存不易的封面設計的成果。

出版人是到了該好好節制封面設計發展的時候,當書越來越難賣,庫存越多越高之際,真的還要進入封面軍備競賽,一直墊高封面設計成本,且讓封面跳脫工業設計的核心價值(解決使用者的問題),反而成為使用者的災難嗎?

封面很美固然賞心悅目,可是最後的營收呈現負數帳,倉庫堆滿了退回之後無法再發出去只因為封面磨損的庫存時,難道出版人就不會心痛嗎?

如果能夠兼具營利與美學風格當然很好,如果不行的話,是否該考慮把營利擺在美學風格之前?

這不光只是出版社能否負擔得起某一些書的磨損成本問題,還要考慮到消費者因為信任出版社而掏錢買下書,最後卻得承受書籍變質耗損的情況,要叫掏錢買書支撐出版社的消費者情何以堪?

工業製品設計的最核心首要且最終目的,是幫助購買者解決問題,而不是成為消費者的問題。出版人應該開始節制封面設計的無限上綱,若在實用性上無法滿足消費者甚至會造成消費者困擾的設計,不管對方多大牌,不管對方如何哀求或威脅,都要堅持,不惜斷絕往來。否則,就是拿自己的米飯班主來討好那些不知節制而日漸膨脹的封面設計者的創作欲,那麼想創作的話,不要當美編,去搞藝術就好了,不會有人攔著這些人,但不要讓這些人把藝術創作者的脾性帶到工業設計領域來搞壞了出版產業的規矩。

 
 
負負不能得正 請改掉抱怨的習慣!
每當我們拋出負面情緒,身旁的人跟著一起吐苦水,看似情緒得到舒緩,卻阻止了正面思考和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國外網站發起了一個拒絕抱怨的活動,號召網民加入,只要幾個簡單步驟,由負變正,就可改掉抱怨的習慣!

徵稿/贈書: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送朱宥勳有夢想、有信念的長篇小說《暗影》
朱宥勳在小說《暗影》中寫入了自己多年來的執著,筆下的人物無不為了自己巨大的夢想而努力,即使那並不容易……你也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付出、勇往直前嗎?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就可以獲得朱宥勳新書《暗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