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8 第46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城邦集團傳大裁員?何飛鵬:資遣14人
據 2015.05.05 新頭殼newtalk 周佑政報導

國內最大出版集團城邦集團5日驚傳大規模裁員,集團董事長何飛鵬下午發表內部聲明指出,因應紙媒衰退,正進行組織結構調整,總計減少14位員工,是極小規模的變動,請員工放心。

《壹週刊》5日中午報導,出版業不景氣,連國內最大的城邦集團都撐不下去,驚傳大裁員。有網友在臉書上貼文,問有沒有人要去民生東路二段擺招聘攤位?聽說會有新鮮編輯掉出來;也有網友回文:「聽說現場很血腥。」

不過,城邦集團董事長何飛鵬稍晚發布親筆聲明給內部同仁,他表示,「集團內的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為因應紙媒介的衰退,正進行組織結構調整,總計減少了14位員工,這只是極小規模的變動,請大家放心。其餘團隊目前都維持正常營運,且第一季營運目標都順利達成。」,且第一季營運目標都順利達成。」

全文:城邦集團傳大裁員?何飛鵬:資遣14人

台灣地區

2015-05-07 書寫高雄文學創作及出版 最高獎助30萬元

2015-05-06 城邦集團傳大裁員?何飛鵬:資遣14人

2015-05-05 社群出版夯 拆掉編輯高牆

2015-05-05 名詩人鄭愁予國圖演講 開放報名

全球望遠鏡

2015-05-07 解讀大陸閱讀習慣 47%上海讀者1年讀完10本書

2015-05-05 專訪楊照:台灣已找到了自己的定錨

2015-05-05 日動漫業者外包代工 喪失競爭力


產業動態

2015-05-07 資策會與業界組成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

2015-05-07 數位匯流 官員需要再教育

全球望遠鏡

2015-05-07 人天書店集團發佈館配中文電子書平臺

2015-05-07 蘭登書屋 德國出版的數位化轉型研究

2015-05-07 網路時代 歐盟倡建單一數位市場


至2015-05-20

2015第十四屆全國聯合徵文比賽

至2015-06-15

2015年第五屆臺南文學獎

至2015-06-15

第四屆臺中文學獎徵文辦法

至2015-07-31

新北小玩字徵件

 

樂齡閱讀潮,這次真的來了

王乾任

去年初我接到三民書局的編輯來信,邀約撰寫一本熟年主題的作品。三民的責任編輯說,這是三民即將推出的一套熟年計畫叢書中的一本,這套叢書老闆非常看重,而之所以會有熟年系列的發想,是因為老闆的一些朋友向他反映,沒有寫給熟年世代的書可以看。

無獨有偶,就在新書出版之際,我發現國內另外一家老字號的出版社太雅出版社(隸屬晨星集團),也推出了一個熟年書系「熟年優雅學院」,陸續翻譯出版了不少國外熟年世代作者為熟年讀者操刀撰寫的作品。這個系列的特色出版品是,熟年作家撰寫熟年生活主題,鎖定熟年世代的消費者。

行銷學說,當你在不同的地方看見同樣一個主題的事物都被人談論時,代表即將成為一個熱門潮流現象。

熟年世代即將到來,過去十餘年只是在統計數字上呈現的社會變遷趨勢,2015年之後卻是實際開始發生的現實,實際上越來越多熟年世代的朋友從工作岡位上退休,有錢有閒健康狀態也良好的這群人,需要社會提供大量足以令其消費或休閒的活動,出版品自然也是熟年世代的重點消費項目,更別說熟年世代是一個更習慣閱讀紙本而非數位產品的世代,出版人自然不容忽略錯過。

的確,過往台灣出版界的圖書消費主力落在25~35歲之間,特別是35歲以下的未婚單身女性更是圖書消費大宗,市面上也充斥著做給年輕人讀和買的書,可是未來的經濟實力與人口結構都是熟年世代遠勝於青年世代的情況下,出版人如果不調整出版策略,好比說明明就已經少子化情況十分嚴峻還繼續投入童書、教養書、親子書,還有青少年生活指南書的出版,卻罔顧熟年世代的閱讀需求,然後再來抱怨出版產值衰退那是很奇怪的事情。

最近幾年,國家圖書館在出版社申請ISBN時在請出版社勾選適合閱讀之年齡項目上特別開闢了樂活世代一項,目的就是希望掌握出版界專門為熟年世代製作出版品的狀況。很遺憾的是,出版人若不是忽略此一統計數據的意義而沒有勾選,就是整體台灣出版界都還極度忽視熟年世代的閱讀需求,出版了將近四萬兩千種新書的二零一四年,適合給熟年世代閱讀的主題專書竟然不到百種,顯見台灣出版界對熟年讀者的閱讀需求之忽視。

前一陣子知名出版人老貓先生拿一些數據分析了台灣出版產業的衰退問題,從文章看起來讓人憂心忡忡,也又有很多出版人直覺地拿出讀者不買書不讀書的論點來附和這篇文章,姑且不論該文所使用的統計數字過於簡化了台灣出版產業的真實狀況(出版社方看待出版產業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直接以新書出版與新書營收產值作為出版產值,忽略了一個社會的出版產值還有外文書二手書等等其他品項之作品,以及書籍製作過程所產生的支出成本是否該納入廣義的出版產值也是一大問題),然而,衰退的原因有很多,人口結構的變遷下所造成的閱讀需求改變也是產值衰退的可能性之一。當有越來越多人從書店空手而歸時,出版人該檢討的不是讀者不買書不讀書,而是為何自己無法出版市場需要的作品?

就說人數日漸成長且有錢有閒的熟年世代,寫給這些人看的書遠比寫給少子化日漸嚴峻的青年世代看的書少多了,君不見市面上一堆指導二十幾年輕人該如何定位自己人生與未來的出版品,卻甚少指導熟年世代該如何發展人生下半場的書籍嗎?

出版不能獨立於社會環境的需要而獨自存活,出版是一門反映社會趨勢潮流與社會需求的產業,雖然偶爾有創新之作可以引領社會變革,但絕大多數情況下,出版都是反映社會需求的一種工具,出版人出版市場需要的作品,藉此牟利。

如果出版人非要逆著社會結構的發展趨勢蠻幹,出一堆市場不需要或已經超額過度供給的出版品,非要在廝殺激烈的紅海市場裡爭勝負,再來抱怨產值衰退是很不負責任的作為。

我們應該檢討的是,自己究竟了不了解人口結構的變化對於閱讀市場的衝擊?面對此一衝擊該如何調整出版策略?該出版甚麼書給逐年壯大的熟年世代?日本有專門為熟年代量身打造的時尚雜誌,台灣則連一本像樣的熟年世代閱讀的代表性雜誌都沒有(台灣是有雜誌專門鎖定熟年族群,但其銷售與影響力似乎仍顯不足)。

樂齡閱讀潮已經到來,就看眾家出版人是否願意認真以出版品回應這個最後的紙本世代的閱讀需求?出版產業的總體產值也許繼續衰退且難以逆轉(畢竟台灣的人口減少情況也只會越來越明顯),但產業內的此消彼漲情況還是繼續存在,是否抓對人口趨勢出對書給會買書且需要買書的族群,將影響未來十年的業績!

 
 
3步驟打造女星裸妝內眼線
畫眼線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充滿了學問,尤其是不同眼型,更應該搭配不同的技巧,才能凸顯眼睛的優點。快用這3步驟,來打造甜美如韓劇女主角一樣的妝容。

就是這些「美食」,讓大家排隊也甘願
隨著異國美食大舉來台,長長人龍的排隊盛況,成了台北街頭的另類風景。究竟是什麼樣的美味,讓人甘心花費半小時、一小時排隊,非得吃到才甘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